生活 Travel & Leisure

吃飯前先開心歌唱

悅食夫婦檔》張瑜芳、張詠萱

2015/08/03

  • 文字 / 季子弘
LINE分享 FB分享

採訪前,在張瑜芳及張詠萱這對夫妻山上的家門口等了一會兒,十多分鐘後,雙手提著兩袋青菜水果的瑜芳連走帶跑出現。一開口就是抱歉,要我趕緊進屋子裡別曬太陽。其實,山上的陽光挺舒服的,特別是經樹葉篩過的陽光,照起來格外舒暢。

進屋後,瑜芳先將買回來的蔬菜分別放在廚房及客廳的大盤皿裡。這大盤中還有巧妙,底部放了備長炭,維持乾燥用的。今天廚房主事的是瑜芳,先生詠萱站在一旁,瑜芳隨時有需要,他一伸手就能幫忙遞個東西。廚房裡合作無間的夫妻倆,其實從以前的工作開始,一直維持這樣的模式和默契。

「那時我們做廣告,和很多美商大公司一起比稿,但案子最後經常被我們拿走!」二個人的工作室,能從美商團隊手中搶走廣告案,背後最大的原因是:他們所付出的時間和心力更多。「那是很累的生活,我們工作三十年,每天都是這麼拚!」瑜芳說三十年來,為了在工作上博得好成績,鮮少花時間好好睡覺。

「經常一大早就出外景拍照,一直拍到晚上,回到家後又坐在電腦前,繼續寫案子。」三十年來,兩個人最常出現的地方不是攝影棚就是工作桌前,廚房一直不是他們會多花時間停留的地方。但三十年來工作的折騰,身體終於受夠了。「我記得很清楚,有次在棚內拍照,突然覺得很想吐,看到相機、模特兒、眼前的任何人事物,我都非常想吐。」瑜芳說從那天開始,她知道自己再也不能做這行了。

他們停止工作和許多人說了抱歉。其實他們最想說抱歉的,是自己的身體。

「那時我們身體都出了很大的狀況,去醫院檢查卻甚麼都檢查不出來,恐怖啊!」詠萱之前有血壓不正常的問題,瑜芳則是一直為水腫所苦。迷惘的那陣子,剛好得知一個關於斷食營的訊息,兩個人沒有猶豫太久便報名參加。「我們腦子只想要趕快改變,斷食就是一種改變,那就參加吧!」兩個廣告人快狠準的個性在此刻表露無遺。

那次斷食營為期三天,這對習慣奢華美食的他們是場嚴峻考驗。這三天,兩個人只能喝果汁和搭配一些流質食物,但或許是身體渴求改變的訊息太強烈,兩人竟然順利通過這次嚴酷考驗。「因為阿育吠陀養生學認為,人體就是一種容器,如果要讓體內的能量發揮正向作用,容器當然要隨時維持清潔,斷食就是一種清潔的動作。」

身體曾經失去的清醒和活力,夫妻倆從改變生活方式中找回來了。現在可以輕鬆完成各種高難度瑜伽動作的他們,回想當年自己僵硬的肩膀,只能用「悲慘」二字形容。

重新拾獲的清爽身體,他們格外注意飲食,特別是早餐。

「早餐我們吃最多,通常會打精力湯或煮黑豆湯。我們跟宜蘭頭城一位小農買黑豆,然後用高馬力的調理機將黑豆打成汁,不濾渣也不加糖,連渣一起喝,但會加點鹽,因為這樣才不容易脹氣。有時也會加點新鮮的有機鳳梨,口感比較好,吃的速度也會刻意放得很慢很慢。」每天一早,夫妻倆最愛坐在後院陽台,享受還不太熱的陽光,和一份讓自己開心的悅性早餐。

改吃悅性食物近十年,他們發現最明顯的改變,就是體重的變化,數字上兩個人都減了將近十公斤;以體態來說,綁了馬尾、也留了點鬍子的詠萱,沒有中年啤酒肚,瑜芳的外在年齡也比實際年齡來得年輕許多。

儘管現在夫妻倆為了推廣慢活蔬食,工作量依舊不少,但就算一整天忙碌下來,體力上還是覺得游刃有餘。「其實吃到對的食物,身體體重自然會跟著調整,不一定是要降到幾公斤,而是會找到一個最恰當的平衡點。」而且,不僅僅是體重數字,從飲食改變而帶動的生活轉變,對於心情上也有極大的均衡效果。

為了推廣悅性食物,四年前,他們決定到義大利旅行七十多天,尋找當地傳統的悅性蔬食食譜。那裡人生地不熟,手中僅有一位義大利友人的電話,只確定了第一晚的住宿地方,之後六十幾天還不知要落腳何處。就像參加接力賽,每天為了尋找下一個住宿點努力打著電話。一路上累積了無數的拒絕與接受,也體驗了人生不一定凡事要確定。

「以前我個性很急,做廣告每天都在打仗,事情如果沒有先做好計畫,做起事來怎麼能快?」但這趟旅行尋找食譜的過程,完全顛覆他們以前的生活模式,不多做計畫,只要相信別人,鼓舞自己正面思考,很多不順利的事最後都能圓滿解決。

果然,他們就靠著這份對人們的信任,順利完成這趟七十多天的旅程。他們找到的,不只是蔬食料理的食譜與好滋味,更多的收穫,是從追尋的過程當中得到更多悅性情緒,可以分享給身邊的人。

小檔案_張瑜芳、張詠萱

經營「大朵朵文化工作室」,從事悅性蔬食減碳生活推廣、瑜伽生活創意整合教學。著有《慢活蔬食義大利》(天下文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