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零污染 身心真輕盈

悅食經理人》王荷

2015/08/03

  • 文字 / 季子弘
LINE分享 FB分享

飲食要能悅性,除了找到最合適的蔬食,對於「吃」的過程把關慎重,也是非常重要,許多人或許有錢,或許常吃美食,但卻不懂得如何從愛護身心的角度,用吃款待自己。台南美意生活自然有機專賣店負責人王荷,則是告訴我們一個相反的故事。

自小生活在一個五代同堂的大家族裡,長輩經商有成,「因為家裡人多,準備的食物也多,印象中每餐都吃得很豐盛。」那時每餐菜肉都有,但或許他的體質更適合吃素,他回憶從小只要吃了太多肉,隔天起床胃就會不舒服,甚至好幾次嚴重到胃潰瘍的程度。

王荷因此從小了解自己的體質,是更適合蔬食的,再加上當時家族中不少人都有心臟方面的疾病,從小看多了生老病死,讓王荷對於生命意義的問題特別關注,也擁有著超齡的警覺心。

「國小五、六年級,家裡的長輩陸續過世,那時覺得心裡始終有個結過不去。」於是他開始看書,而所看的書是連大人都覺得艱深的《金剛經》和《般若心經》。「其實,我並不把這二本書當佛教經典來看,只是覺得書中經文不只是對心性有所啟發,也提供了很好的養生觀念。」

這話怎說?王荷先拿出《金剛經》,指出書裡一句話:「我人眾生壽者相,用而不染。」他認為人心最該思考的,就是要想怎麼才能讓自己保持健康,而不因病而染污身心。他從自己的生活經驗發現,直接從「吃」這件事開始改變,既簡單又有效。另外,在《般若心經》裡也有一句話可以驗證:「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王荷說若要達到「五蘊皆空」,前提當然要先「五蘊皆淨」,而從食物來看,就是選擇純淨度更高,沒有農藥和化肥汙染的。改吃蔬食後,王荷發現不只是身體上的負擔明顯減輕了,對於自己的心性也有所影響。他曾在國內知名食品公司擔任副總,開主管會議時,大家習慣針鋒相對卻無共識,而王荷總會是那位能理出一條清晰脈絡,直接提出理性方案的人。

此外,王荷不只自己吃蔬食,也做了一手好菜,這也是他在職場上的另一項利器。王荷喜歡邀請同事來家吃飯,他自己做蔬食料理,色香味俱全,客人吃得開心又滿足。「不但可以培養同事情感,更重要的是大家就算不喝酒也能盡興。」

每天關於「吃」這件事的各種細節他都非常重視,絕不馬虎。

第一個堅持,表現在「吃的時間」上。如果沒有三十分鐘以上的時間可以吃飯,王荷寧願先不吃,等到有足夠的空檔再吃。「以前人都知道吃飯皇帝大,吃飯的時候,當然要擺出皇帝架式啊!」挪出半小時慢慢吃,食物可以細細咀嚼,進到胃裡才能好好消化。這還不夠,吃的環境要乾淨,如果可以的話,加點柔和的燈光和音樂更好,就像在食物上撒了高級香料,保證開胃助消化。

除了調整吃的客觀條件,食物的來源當然最重要。「我不吃連續雨天後採收的蔬菜!」王荷說,這些菜沒有經過足夠的光合作用,菜內殘留的硝酸鹽無法代謝,吃下了這種菜對健康來說都是傷害。所以只要遇到連續大雨或是颱風天,他經營的有機專賣店便無菜可賣,因為配合的小農也知道這種菜不能採收。

王荷曾經擔任國內知名食品公司的副總,從工作經驗中瞭解許多食品加工技術背後的優缺點。「食物只要一經過加工,就是次級食品,最好的食物當然是純天然食材。」雖然也有嚴格把關加工技術的良心廠商,但是末端消費者依舊很難確保每樣加工食物的安全性。王荷要求自己員工午餐要吃健康素食,不用人工素料,以新鮮蔬菜為主。

對於客人,王荷也不厭其煩宣達一個觀念:多買菜回家自己煮。自己煮飯,才能為吃下去的食物買份心安險。

除此之外,家中所用的各種調味料,王荷認為也是健康飲食中不能忽略的大事。他用來自韓國西海岸海水和竹筒烤製三次而成的竹鹽、釀製期長達一年以上的日本醬油及希臘頂級的有機橄欖油。這些調味品雖然比較貴,但買來絕對值得。例如釀造期長達一年的醬油,內含的氨基酸和還原糖才有完整的時間慢慢融和,這種醬油的鮮度就像用慢火煲出的老湯頭,滋味絕對比一般只花一到三個月釀造的醬油來得更香更醇。

王荷生活其他用品不買名牌,但對這些調味料的選擇卻極盡要求。「吃素不需要吃得可憐又無味,只要有了好的調味料,每餐都能吃得很美味!」

小檔案_王荷

台南「美意生活自然有機專賣店」負責人、台灣「王荷世界心性教育學會」共鳴師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