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2012家園 台南市

2012家園 彰化縣鹿港

2012家園 台東縣知本

思念

家園系列 稍縱即逝的鄉土風景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一九八四年,鄰近安平港的風神廟,兩百多年前,曾悉心守護往來的船隻,即使港口早已淤積了,日據時代重建時,這裡仍是當地信仰中心之一。現在,隨著門板上神像日漸斑駁,日後,就得靠這廟裡小木馬的主人,也就是廟公的孩子,繼續傳承守護這個的地方。

廟宇和戲曲,總是讓謝春德想起童年的鄉村生活,因此常常成為他「家園」系列的主角。後來他拍上癮了,更在一九八七年出資號召「吾土吾民」的出版計畫,找來了吳念真、林清玄、馬以工等人合作,雖然過程波折不斷,最後是他自己的作品「家園」單獨付梓,但台灣的「家園」印象能被保留下來,可都是靠著他家裡賣掉家園祖產換來的。

在台中長大的謝春德,家境算是相當優渥,除了務農,還有父親在公賣局的薪水,兩份收入,讓他在小時候就能擁有稀有的畫具;但,愛上攝影的他,長大想找份雜誌社的攝影工作,機會卻很稀少,因為戒嚴時期,媒體刊物不多,他能在台灣上山下海的拍攝,是靠父親賣掉位於台中美術館一帶的農地換來的,現在那裡可是台中最精華的地段,「所以我的弟弟妹妹,到現在都不諒解我,」謝春德無奈的說。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