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2012時尚樂觀主義

Recessionista

2015/08/03

  • 文字 / 張倞菱
LINE分享 FB分享

二○○八年美國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受到次級房貸風暴連鎖效應波及,宣布破產造成全球金融風暴,在全球人心慌慌之際,被列為非必要消費品的時尚產業首當其衝,全球銷售業績以直線往下滑落。當時,奢侈品牌多數趨於保守,靜觀其變守城為先,結果卻是每下愈況。精品品牌終於察覺到,奢侈品存在的意義,代表著人們嚮往富裕生活,於是這兩年開始反其向,大張旗鼓、提高能見度,成效意外斐然。

所以,即便金融風暴後歐債等各種問題層出不窮,精品業力圖表現的樂觀主義,卻仍是現在與未來的王道。許多精品品牌紛紛大肆宣揚時尚的夢境,而這夢毫無疆界,鼓勵消費者藉此暫時逃避現實壓力。金融風暴也將消費族群重新洗牌,讓時尚品牌在亞洲地區如雨後春筍般陸續開大店,並以全球旗艦大店為指標,商品不但未降價,反而每年固定調漲三%~五%,但仍供不應求。

新興的消費族群,有著一夜致富的暴發戶心態,在炫富的時代裡,價格越貴越吸引他們的目光。而在這場交易中,服裝設計師再也不是無辜的受害者了,在精品品牌財團化下,他們也成為商品之一。這些設計師懂得選擇合適的律師,爭取天價工資和高貴的待遇,如果他們有如好萊塢明星般的魅力與地位,就有更多的籌碼可議價。

而時尚產業樂觀主義,反映在設計與產品策略上,除了服務金字塔頂端的消費族群,精品也向下發展,欲網羅中間階層、培養新一代的年輕消費群。社會M型化開啟了分眾市場戰爭,最快速建立高價門檻的方式,就是導入更多高級訂製的概念,例如原本新台幣二十萬元起跳的香奈兒斜紋軟呢外套,有了二十年老師傅的純手工刺繡與布料編織技術的加值,馬上跳級至新台幣四十萬元,而這還算是入門價格而已。另一方面,精品向下的應變策略,則是在不損及品牌高級的形象為前提,從材質與款式上著手。可以觀察到,越來越多的精品品牌將經典款式賦予新意,藉著採用尼龍、帆布或丹寧材質,技巧的將價格調降,原本新台幣七萬元的小羊皮包,換成帆布材質以新台幣四萬元銷售,依舊維持品牌風格與形象,成功的降低銷售門檻。

在舊與新的時代交接之際,找尋新的消費族群並投其所好,是時尚品牌不被時代淹沒的竅門。除了應用材質與款式的變化,結合數位相機和互聯網上曝光的時代到來,奢侈品牌為了因應新興消費族群在網路世界的購買行為,也開始設立網購虛擬商店,商品的數量與完整不輸實體店面,並推出誘人的加值服務,正式加入網購市場。同時,也依據年輕族群的喜好,拍攝微電影與消費者產生共鳴並增加互動。但在網路精品世界,消費者更不容易被品牌單一訴求操縱,這一塊天地更多元,對精品而言,既是機會也是挑戰。

講到多元力量,在近年疲軟的景氣底下,財團品牌有著雄厚財力做後盾,但許多新銳設計師在逆境中,也同樣維持樂觀基調,力求從大品牌縫隙中突圍;他們以新穎的行銷操作模式,或是應用特殊質材以及藝術化的設計,在一片藍海中嶄露頭角,帶給消費族群新的選擇,代表著新世紀的時尚美學,與大集團抗衡。

競爭固然是推動世界運轉的力量,對消費者而言也是好事。雖然這些新血為時尚產業抑注能量,但背後的真相是:截至目前沒有一個新人,能有如同當年的香奈兒女士或聖羅蘭之類大師的劃時代時尚新觀點,他們的風格雖然新鮮,但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其創意逐漸被「快速時尚」所淹沒,顯得較為缺少前瞻性。

可以說,在商業掛帥的前提下,整體時尚界雖強調樂觀主義,卻更務實,強調全面性的貼近生活,而不是引起注目,也缺少不怕風險的石破天驚之舉,結果是大家都越來越像。展望未來,時尚精品將持續傳遞浪漫夢想的樂觀,卻非先驅性的大開大闔。樂觀,是的,卻只能向過去的大師致敬,沒人敢問:未來的大師在哪裡?(本文作者為《Bella儂儂》雜誌總編輯)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