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林宗亮(馬鈴薯達人)照片一

馬鈴薯也能蓋高尚

洋芋達人》

2015/08/03

  • 文字 / 莊雅萌
LINE分享 FB分享

不相信農民不值錢,也不相信馬鈴薯天生不值錢。「想厝的人,心酸軟痛,目眶濕濕,無一暝乾,拜託故鄉的月娘……。」這是九十五年全國神農獎得主林宗亮的手機音樂答鈴。他的質樸味在他開了一部曳引機到台中潭子街頭為我們帶路上顯露無遺。

走訪台灣近兩百個鄉鎮,接觸眾多農、漁會和傑出農民,林宗亮是一直縈繞在我腦海中的一位。阿亮在種了一輩子馬鈴薯的父親走後,開始了馬鈴薯的人生,五十歲的他,粗皮的赤足、黝黑的肌膚,很難想像曾從事電子業,後來才轉種馬鈴薯十六年。

拿起一顆阿亮種的馬鈴薯,輕輕用指甲摳一點皮,近聞時一股清淡的「人參味」!我常常雀躍的跟朋友大力宣傳,怎麼能研發出這種有「人參味」的馬鈴薯呢?

答案是,他曾託友人從世界各國帶回二十多個品種,試種後找到台灣改良場研發的大葉克尼伯種黃皮白肉、台農1號黃皮黃肉,和來自美國的紅皮白肉等三個品種最適合台灣人的口味。而且阿亮把馬鈴薯當作孩子,買菌種來培養,「重本」讓馬鈴薯吃甲殼素、共融菌。所以別人種的一年只能一收,而他種的一年卻可以兩收,而且價錢是一般拍賣價的數倍,即使是小粒的品種也賣得比大粒的價格高。

阿亮認真的取得二十幾種證照,包括產銷履歷認證。他也獨創「雙保護行北南向三通」省水灌溉法,讓馬鈴薯從栽種到採收的過程中,每公頃可以節省到三十六個小時的灌溉時間。

我問他,種馬鈴薯和以前做電子相較,哪個收入高?這時候的他,回到了農民靦腆的模樣,客氣且知足的說:種馬鈴薯穩定,風險低,收入有卡高啦!

幾次拜訪阿亮,都是在貯放一箱箱馬鈴薯的作業區,在一個斑駁的小桌上,喝他奉的茶。他很大氣的分享,讓那杯茶的甘味賽過任何一杯冠軍茶。

小檔案_林宗亮

經歷:95年神農獎得主,51年生,南開工專電子科畢業
住址:台中市潭子區興華1路412號
電話:04-2533-4043

小檔案_莊雅萌

一籃子公司董事長。學農,但也搞行銷。走訪近兩百個農業鄉鎮,輔導近一百家農會超市與商品。喜歡和傑出農民及產銷班農友交朋友。目前在台大開設行銷研究課,致力營造一個多贏的台灣農業產銷生態。部落格http://amy51168.pixnet.net/blog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