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京都另類書店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京都這座千年古城至今仍令人流連忘返,不只是因為她有許多散發思古幽情的歷史建築,也因為這座城市本身就是活生生的文化博物館。在京都城市角落裡,很容易找到許多雅致精巧,卻又優閒自在的個性商店,像是古老木屋中的咖啡館、播放著慵懶爵士樂的骨董店,和充滿詩意的書店等等,都是這座城市吸引觀光客的重要元素。

叡山電鐵是京都市區少數的路面電車之一,這條電車路線通往比叡山,夏天搭乘這輛電車可以進入森林避暑納涼,秋天則可以搭乘賞夜楓的電車,欣賞山林間楓葉的絢爛多彩。叡山電鐵從出町柳發車,前幾站都在平地社區間行駛,也成為附近京都大學、京都造形藝術大學等學校師生通勤的最佳選擇,因此有些類似東京荒川都電之於早稻田大學師生之關係,也讓這條路線多了一些學院氣息。秋天午後,搭乘叡山電鐵兩、三站就到了一乘寺車站,小小的車站只有月台,車站旁的廣告看板上出現了「惠文社一乘寺店」的廣告,這間書店是最近京都最熱門的另類書店,也成為京都觀光的重要人文景點。

惠文社是京都的老書店,但是位於京都左京區的一乘寺分店,卻呈現出完全顛覆傳統書店的經營概念,如果真的要定義這家書店,應該稱之為「關於書籍種種的精品店」,店裡的書都不是「只要是新書就上架」,而是由店員精挑細選的特別書籍,這些書都是設計感十足,傳遞著懷舊與慢活的氛圍。進入這家書店,很容易陷入一種文學與藝術的沈思,那些精緻富特色的小東西,也讓人流連忘返,其實惠文社一直還保存著店員幫你包書衣的習慣,書衣的圖案是由漫畫家久內道夫所設計,簡單的圖案、沈穩的色彩,目的是希望不要搶了書本內容的風采。最有意思的是,每年季節活動中,一乘寺書店還被邀請在叡山電車上販賣舊書,並播放黑膠唱片,旅客一邊搭電車,一邊還可以聽音樂、逛舊書攤,別有一番滋味!

老舊建築改造的簡單書店,卻可以營造出一種獨特的書香氛圍,沒有豪奢的裝修,靠著文化的底蘊,卻也能吸引許多人前來。這就是京都城市文化的魅力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