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美術館天外天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美術館的概念在新的世紀,有著革命性的改變,傳統的美術館多是一座建築物,裡面陳列蒐藏著許多藝術品,但是新世紀的美術館,顛覆了傳統的觀念,不再被建築空間所局限,也不僅是扮演蒐藏陳列的角色。豐島美術館就是這樣一座新時代的美術館,坐落在一座偏僻的島嶼上,更奇怪的是,這座美術館內一件藝術作品也沒有!但每一個參觀過豐島美術館的人,都會被這座美術館所感動,無法忘懷!它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

豐島美術館由建築師西沢立衛所設計,位於瀨戶內海豐島的山麓上,整座美術館呈現水滴狀,純白色的建築在山林田野間,有如外太空降臨的不明飛行物體,弧形不規則的外殼,顛覆我們對於美術館白色方盒子的制式看法,建築體上方有兩個大小不一的圓形開口,讓光線、甚至雨滴可以直接進入室內。我們順著建築師設計的動線,穿過樹林、草原,迂迴間從林木中望見白色美術館的身影,猶如森林中精靈夢幻的居所。入口處的服務人員喚醒了我,白色服裝的工作人員,活像外星飛碟上的技術師,居然要求我們要脫掉鞋子才能進入館中,難道這裡是聖域,不容被玷污?

從食道般的通道進入美術館,純白的空間寧靜的令人窒息,像是一座宇宙!輕柔的雪花從屋頂開口飄下,然後慢慢止息,接著陽光傾洩而下,在地板留下圓弧的陰影變化;這時才發現地板有水滴流動,這些水滴猶如有生命般在地板移動、匯集、然後形成長條狀滑行,有如科幻電影中的液態金屬。這些水滴可不是從天而降的雨水,地板上有一、兩個乒乓球狀的小白球,汩汩溢出水來,原來這些流動的水珠是精心設計的,是美術館作品的一部分。豐島美術館事實上便是以水滴做為設計概念,除了美術館大水滴之外,另有一座小水滴咖啡館,在圓弧空間席地而坐,天光傾洩而下,啜飲咖啡之際,恍如置身天外之境。

美術館的空間革命,已經進化到令人難以理解的地步;但是像豐島美術館這樣的建築,是不需要理解的,你只要帶著一顆心去感受,就可以體會建築師所要傳達的事物,並且得到豐富的美感滿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