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晃動焦距不準

一卦貫通 老經典生活大智慧

馬叔禮.日月書院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慣常身穿白衣,清?文弱的馬叔禮,在許多人的印象中,是個早年和朱天文、朱天心姊妹合創《三三集刊》、或在各大電台主講中國小說轟動一時的文藝青年。

但馬叔禮志不在文學,卻以中國傳統的「士」自居。他不到四十歲就離開了職場,在臨溪面山的新店山上閉門不出,沉潛苦讀二十年,興趣也從小說、詩詞、電影等,擴及義理更深的四書(論孟學庸)、《易經》與《老子》。

忠心跟隨的學生們為他創辦「日月書院」,講授的主題也逐漸從文學轉到老子的《道德經》和孔子做繫詞的《易經》。這幾年他的講學範圍擴大,除了去大陸講易經,每年七月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的公益演講系列,不管是講人生、講小說,或是講詩詞,都引來爆滿人潮,蔚為奇觀。

問他可有什麼獨特的治學之道?他的答案很有趣。「我是個隨性的人,」馬叔禮說,自己的作息不嚴格,但只要有所見、有所感,他就會反覆探究,「讀書的時間只有十分之一,其他都在觀察、思考。」

他比喻,現代人講求營養均衡,除了三餐,還要補充各式保健食品;但看看駱駝,在沙漠裡行走幾個月,不過是吃吃沙子、樹皮和樹根,為什麼可以負重行遠?就是因為牠把僅有的一點食物,細細咀嚼、不斷反芻。因此學問不必貪多、貪快,重要的是讀懂、消化並且融會貫通,時間到了,創新想法自然湧出。

「不想動的時候,一點都沒辦法,一旦動起來,那就誰也擋不住!」他形容自己前幾年解開《易經》大結構的情景,整天坐在書桌前,「一抬頭,天黑了,一抬頭,天亮了;一抬頭,春天了,再抬頭,冬天了!」時間凝止在思考中,那也是他最快樂的時光。

而馬叔禮講學,的確「成一家之言」,但他話語平實,不深奧也不抽象,而是用例子旁徵博引,讓學生容易理解。一堂老子《道德經》,可以略窺馬叔禮講課風格。一上課,馬叔禮先複習了「道」的定義——它是自然界生養萬物的規律,所謂「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這個定義不難懂。但接下去,馬叔禮說,「道」的第二個定義——它是粒子世界的體現。這,就讓人有點疑惑了。

馬叔禮以一句經文「萬物負陰而抱陽」來解釋。他問學生:看看天地間,什麼是「負陰而抱陽」?帶著負電的電子繞著原子核(核中有帶著正電的質子)旋轉是一個;九大行星環繞著太陽是一個;甚至,我們的肢體圍著心臟,也算是一個。

馬叔禮不僅僅用粒子世界來講解《老子》,甚至有「中國最難的一部書」之稱的《易經》,他也依照著卦與卦之間的「序」(先後順序與遠近)、「錯」(六爻陰陽相反),以及「綜」(六爻上下翻轉對調),還有「內外」(前三爻和後三爻對調)等各種不同關係,來解釋整部《易經》的大結構,並和《論語》裡孔子的話做呼應對照。

解開易經大結構,是馬叔禮自認最重要的成就之一。

易經六十四卦,等於古人歸納的六十四種自然法則,若以人體比喻,六十四卦如果是「器官」,那藉各種關係串聯的卦群就可視為不同的「系統」(如神經系統、泌尿系統),它們彼此影響,牽一髮動全身,就像中醫可以從眼白發黃(黃疸)推測出肝有問題。

馬叔禮透過觀察、思考(他所謂的「格物」),將古今中西的學問融會,然而對學生來說,這是啟發,也是很大的挑戰。

跟隨馬叔禮二十一年、「日月書院」的幕後推手呂梅華就說,現在的學生常「目的性」十足,都想要明確、速成,對這種慢火細焙醞釀出全貌的講課方式,難免有抗拒。例如馬叔禮以「自然與人文」為名開課,講《易經》時會以歷史、小說、生物學等旁徵博引,也會將「義理」(虛實相生,生生不息的哲學思想)和「術數」(384爻間的關係)融為一爐,但學生卻認為這樣講「進度太慢」,最好專心講《易經》,一年趕完六十四卦,讓他們可以去上別的課!

「這樣好可惜,」呂梅華說,自己當年本來報名素描課,卻因跑錯教室,聽到馬叔禮用《易經》解析波斯灣戰爭而大為嘆服,二十一年聽下來,覺得每天都有所進步。「當年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易經》,也沒想過學它有什麼用,因為沒有預設立場,心境從容,反倒『無用之用』有了大用。」呂梅華說,懂《易經》後,她也懂得生活。

被學生笑說是「今之古人」的馬叔禮,不用手機、不懂電腦,日月書院網站、上課用的PPT簡報檔、大陸講學的聯繫安排,都由學生負責,連出書也一律由學生擔綱校對。用最簡單的生活、最單純的心志,去探究最根本的學問。這樣的治學風範,本身就是一種教化吧。

【延伸閱讀】紙上小講堂

這幾年馬叔禮心心念念的,是中文「方塊字」的解析。他認為光靠許慎《說文解字》的六書(象形、指事、會意等),不足以涵蓋所有漢字,因此他又發展出許多原則。

例如他重新審視部首和字的關係:「人」字部的「仙」就是「山上的人」,登高望遠意境不凡;而「俗」則是「山谷裡的人」,視野被阻擋,胸襟眼光就變狹隘了。

再看「日月書院」,日、月合而為「明」;日在上、月在下,合起來又正是「易」字,在方塊字的趣味外,也是對自己的期許。

小檔案_馬叔禮&日月書院

出生:1949年
學歷:淡江大學中文系畢業
經歷:《三三集刊》創辦人
耕莘文教院寫作會班主任
現職:「日月書院」講座
上課資訊:慈暉講堂(每週3班,講自然與人文)
中正紀念堂(5月後每週三晚上,講老子)
網址:www.sun-moon3535.org/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23628
收費:每月2,50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