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用真心、放慢心、盡全心

輕鬆上私塾3大心法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聽到老子、孔子、海明威、蘇格拉底……的經典介紹,很多人可能會倒抽一口氣。那麼,什麼樣的心理準備和認識,才能讓你順利進入,並收穫豐富呢?

(一)把它當「正事」

大部分小書院不分年齡、不分程度也不篩選學生,但對學生會有一些期許。

譬如「詩硯齋」要求學生每天練字,「青少年哲學俱樂部」要求上課時做自選書的報告,課後還要交心得;若書院以《易經》為主要內容,學生光要搞懂每一卦的六爻,加上解釋卦的「彖辭」、解釋爻的「象辭」……,不花時間絕對無法深入。要上這些課,需要把一部分準備的時間規畫出來思考、溫習。把經典浸淫在生活中,才能有真正的體會。

(二)上課把心放緩、放寬、放空

探索古老經典,急不得、躁不得。林谷芳的學生在上課前,許多人會先靜坐,把匆忙的心緩下來,更容易讓自己從老師的字字珠璣當中,得到體會。

人師對於經典的融會貫通,讓他們旁徵博引,可能從台灣老畫家,跳到法國存在主義作家卡繆的《異鄉人》;從日本小津安二郎的電影,跳到一千年前蘇東坡的政績。也這和大學分科系、分課程的上法很不一樣,這時候不要太目標導向,或急著要得到解答,把心放空,跟著老師的步伐,你將看到一個更圓融而瑰麗的世界。

(三)把握和老師的互動

在老師家上課,其實就是最好的「身教」學習。像「德簡書院」主持人王鎮華教課時,師母在旁靜坐,女兒負責錄影及講義,八歲的小孫女則是課堂上最溫馨的點綴;「日月書院」主持人馬叔禮在家授課二十年,為的是方便住在附近的母親來聽課,課後弟子要留下來做飯,用餐,席間再向老師請益。這是一種「全人」教育,功效遠非片段學習可比。

書院猶如寶山,調好心情,準備好工具,必可滿載而歸!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