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Making of The Little Black Jacket CHANEL's classic revisited

Virginie_Viard- The Little Black Jacket CHANEL's classic rev

Yoko_ono-The Little Black Jacket CHANEL's classic revisited

Anja_Rubik-The Little Black Jacket CHANEL's classic revisite

小黑外套百搭型不型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同樣的衣服出現一百次,有什麼好看的?況且,貴婦氣質的香奈兒軟呢外套,穿在粗獷大鬍子男身上像話嗎?沒想到,在時尚教父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與法國《Vogue》雜誌前總編卡琳‧洛菲德(Carine Roitfeld)兩位的巧手穿搭下,這件小外套反而變成和白T恤、牛仔褲有得拚的百搭款。

這是十六日即將在臺北登場的「香奈兒小黑外套攝影展」。

由一百一十三位不同領域、性別、年齡的國際名人,穿上同款黑色小外套,卻一點也不像穿制服,反而展現出完全不重複的百種風格,把小外套玩到極致。經典的黑色小洋裝(The Little Black Dress)大家都很熟,反觀黑色小外套(The Little Black Jacket)的名氣則遠遠不及。

洛菲德為小外套發聲:「它就像是一條牛仔褲或一件T恤,是一款屬於每個人的東西。」

雖說它是件女裝外套,但我們在平井堅、玉木宏、饒舌天王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身上看到這件小外套時,卻不至於有「變裝癖」的違和感,反而是多了點雅痞、潮流味。

原來這件小外套的原型,本來就是件男裝。

設計師香奈兒喜歡奧地利某家旅館服務人員四個口袋、辮狀滾邊的制服外套,便以此為樣本,並使用斜紋軟呢與平紋針織布縫製而成。不僅外觀Man,材質也是香奈兒從西敏公爵、卡柏(Boy Capel)等歷任情人衣著上汲取的靈感。

在洛菲德與拉格斐號召下,從一線女星、當紅歌手、服裝設計師,甚至是時裝雜誌總編輯全都入鏡。但如果這只是一個全身香奈兒,來擺擺pose拍美照的名人大會串,也很無聊。

所幸,「多數的名人都是穿著自己的衣服來搭配小黑外套。」香奈兒傳媒經理陳季青表示。因此我們可以看到,黑色小外套在不同人身上可以穿出截然不同的風格。

香奈兒工作室總監Virginie Viard將小外套別上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圓形小徽章、拼布,並在肩頭釘上錐形鉚釘,變身為金屬龐克風。而日本女星蒼井優則是在整身黑色套裝腰際,圍上豔紅和服腰帶,成為一件充滿東方美的另類和服。有位名模更大膽,甚至直接將外套剪破,內搭復古典雅的婚紗,小外套被拆成一件背心加上袖套,宛如中古歐洲公主。

「因為這個展覽傳達的並不是小黑外套本身,而是穿出個人風格的概念。」陳季青說。一件雋永的單品,顏色很樸素、線條很簡單、好像沒有個性,卻總能兼容你的叛逆或優雅,甚至,可以傳家。這次展覽即可看見三歲到七十歲都穿著黑色小外套,呈現不同時期的時尚。

新台幣二十萬元起跳的高貴外套不見得人人消費的起,但推薦你去逛一圈小黑外套展覽,可以激發不少穿搭的靈感。而且,免費。

【延伸閱讀】新鮮事資訊

香奈兒小黑外套攝影展

展覽日期:6/16~7/8

地址:松山文化創意園區2樓多功能展演廳(從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553巷20弄的入口處進去)

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19:00(週六、日至2000)

費用:免費入場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