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不要洋槍炮只要洋玩意

令人噴飯的乾隆科學觀:好玩、好看、其餘免談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西元一七九三年,乾隆五十八年,是大清帝國的轉捩點。這一年,一個名叫「英吉利」的陌生國家,以祝賀乾隆八十大壽為名,派來了一個龐大使節團。有關使節團團長馬戛爾尼見了中國皇帝不肯下跪的事,我們在中學教科書裡都讀過了,但是對他帶來的禮物,我們可能還沒機會仔細端詳。

當時英國已進入蒸汽機時代、並已躍居海權強國,為了向古老東方帝國示好兼示威,著實花了一番心思。他們帶來了所有自以為最先進的好東西:蒸汽機、棉紡機、織布機;天體運行儀、地球儀(上面標明了最新的殖民路線)、赫歇耳望遠鏡、帕克透鏡、減震馬車;迫擊炮、卡賓槍、連發手槍,以及巨型戰艦「君王號」的艦艇模型。他們甚至帶來了熱氣球,希望老皇帝能賞光到天空一遊!

然而,巴巴盼望著這些「貢品」,在過去九個月航程中一再詢問使節團到了沒的乾隆皇,看到禮物後大失所望。

根據大陸學者張宏傑《乾隆皇帝的十張面孔》一書,乾隆最想看到的,是他一向喜歡的大型多層次華麗座鐘,還要有小人從鐘裡跳出來奏樂、報時、寫字;要不然就是會走路的「機器人」、「自行獅子」(和真獅子一樣大),甚至「原裝進口」的西裝、氈毯、假髮都好。

總之,他對馬戛爾尼帶來的硬繃繃「鐵傢伙」全無興趣,認為這些貢物,其實不過是「張大其詞」。使節團一走,他就把這些東西全部賞給了造辦處的工匠們。

老皇帝的昏庸、帝國的落後衰頹,逃不過使節團的窺伺眼睛;中國高高在上不可侵犯的神話被戳破了,西方開始有了覬覦之心。

六十七年後,英法聯軍攻進圓明園,燒殺擄掠、煙塵蔽天中,英軍打開一座大庫房,裡面赫然是馬戛爾尼送來的各式炮彈和炮架,全部原封未動,上面落滿了灰塵!

懷著這樣的屈辱記憶,再來看乾隆朝的「洋玩意兒」,很多人或許覺得不堪回首。但換一個角度,科技、武力有時窮盡,精巧的藝術卻令人歡喜讚嘆,成為人類永恆的寄託。如今中國再起,把玩洋玩意也多了樂趣,少了苦澀。

而乾隆「洋玩意兒」代表作,首推「轉心瓶」,這是乾隆朝著名「督陶官」唐英的創舉,它的特殊處,又可分為釉彩和型制兩個方面。

以這一只「霽青描金瓷游魚轉心瓶」來說,它是所謂的「瓷胎洋彩」,也就是在白色瓷胎上,用西洋的琺瑯彩和繪畫技巧來描繪圖案。

和中國傳統的青花釉料不同,源於中東的琺瑯是一種有光澤的含鉛玻璃粉,加入不同的金屬氧化物後會有不同的顏色,元朝的「景泰藍」就是一種把琺瑯填燒在銅胎上的工藝。

到了清朝,康、雍、乾三代皇帝都熱愛這種色澤鮮麗的釉彩,經過歐洲傳教士的教導,在器物上「畫琺瑯」的技藝也逐漸成熟。唐英更模仿西方的繪畫技巧(洋彩),藉著明暗光影的對比,讓紋飾更有立體感;轉折的枝葉也用染邊繪法營造透視感,並在器物的口沿、頸部和底部描上金邊,來強調富貴華麗的盛世氣象。

這只游魚轉心瓶的好玩處,在於它是可以旋轉的:皇帝賞玩時,只要輕輕的轉動瓶頸,下方四個開口就會像走馬燈一樣,秀出不同的金魚戲水圖案。外層的霽青搭配內層淡雅的湖綠色、金色花卉和紅色魚兒爭豔,金魚翹嘴凸眼,模樣逗趣,水中的落花和細藻還隱約飄動著,說它是中國工藝的顛峰之作,應該當之無愧。或許是因為燒造、套合的技術困難,而且花費甚高,這種旋轉器物並不多見,連碗、罐各種器型加起來,整個台北故宮只有二十六件。

不過在大陸,包括南京博物院和北京故宮,都有尺寸更大、設計更精巧的旋轉瓶,為了讓瓶子更有「動感」,內瓶裡面,及內、外瓶中間,還增加了許多墊圈、束圈、銅片支架等等,甚至藉著注水進去,沖激扇葉,帶動齒輪轉動,讓內瓶裡面的人物畫像,更能活靈活現的轉動。

故宮器物處副處長余佩瑾認為,旋轉器物的創製,反映出乾隆對於「轉動文物」的興趣。最能顯示這種「轉動癖」的,就是大座鐘了。

從一六○一年,義大利傳教士利瑪竇把「自鳴鐘」進獻給明朝萬曆皇帝開始,中國皇帝就迷上了西方鐘錶。經過歷朝不斷的蒐羅進口、研發製作,紫禁城裡的各式鐘表竟超過三千座。

事實上,今天去北京故宮參觀的人,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闖進了鐘表博物館!

同樣熱愛鐘表,但康熙對西洋科學有旺盛的求知欲,他注重的是鐘表的運轉原理和精確度,還會自己量測、修理鐘表;而「太平天子」乾隆則不脫紈習氣,他對鐘表的興趣只在於好玩,好看而已。就是這樣的差別,讓中國的科技熱潮逐漸冷卻。因為只在乎好玩,好看,而宮廷內自製的鐘表又不夠精緻,也因此乾隆在鐘表的品味是極端「崇洋」。他曾傳諭兩廣總督,「如進鐘錶,務要是在洋做者方可」。乾隆二十二年,海關進獻了「銅金洋景表亭」一座,他大為歡喜,居然大剌剌催討:「嗣後似此樣好看者多覓幾件。……不必惜價。」

乾隆宮廷裡還有「做鐘處」,負責人也多是西方傳教士。乾隆一方面喜愛他們的工藝,一方面又要下指導棋,所有的鐘表式樣和材質,都要先經過他的批准才能製作。有時大大一座鐘亭,上面都是各種的雕飾和開閤、轉動等花樣,真正的鐘面反倒擠在角落幾乎看不見,因此,法國籍的鐘錶師汪洪達就說:「蓋皇帝所需者為奇巧機器,而非鐘表。」

以前一頁「自開花獻桃荷花缸鐘」為例,一百二十二公分高的銅胎掐絲琺瑯缸,上面有一個直徑約十七公分的白色表盤,盤邊有兩個可以扭轉發條的小孔。一個負責音樂,另一個則可讓缸面玻璃鏡上的八隻戲水鴛鴦轉動,中間三朵挑高荷花也會緩緩打開,花裡分別坐著西王母、童子和白猿,其中童子和白猿還會探身出來,將手中的壽桃獻上。其後花片合攏,樂聲停止。

這種祝壽用的「玩意鐘」在宮中還有許多座。乾隆老兒萬壽無疆,但國祚能有多長,就不敢說啦。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