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吳毅平攝影)

(吳毅平攝影)

(吳毅平攝影)

(吳毅平攝影)

(吳毅平攝影)

(吳毅平攝影)

(吳毅平攝影)

(吳毅平攝影)

單車環湖 夏賞富士山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日本東京因為天空樹話題又成為熱點,七月十一日觀景台即將取消完全預約的限制,現場可購票。東京屆時盛夏,跟台北一樣熱,有沒有一日可來回的消暑景點?alive優生活推薦你:到富士山腳騎腳踏車吧。

每年七月一日開放為期兩個月可登山的富士山,可說是全日本最經典的風景。但富士山登山九小時的健腳行程不是每個人挑戰得起的;山腳下的五湖區,跟團匆匆來去的遊客常說:好山好水好無聊。許多人去東京多次,從未有動機親炙富士山。但事實上,夏日來遊,有一種最涼爽輕鬆的一日來回玩法:單車環湖,愜意賞富士山。愛好休閒腳踏車之旅的人,甚至值得專程前往。

五湖中最適合單車行的是河口湖。看富士山的角度極好、約廿五公里一圈的大小也適中。以休閒單車及日本旅遊為主的部落格「NKTalk」格主說:「這是我到日本騎單車最滿意的路線。」但也指出行前能得到的資訊很少。我在書店蹲了一下午,果然沒有任一行字為車友介紹河口湖周邊的美好。

這條單車路線為什麼能獲得如此高的評價?它的魅力在哪?我曾經以為是富士山壯闊、雄偉的感受。完全錯了。當我親自站在富士山前,左右一百八十度視野全都是它遼闊的裙襬,內心並非洶湧,而有種極為平適的寧靜感。端正穩重的山形下,河口湖淡藍綠色的湖水,簌簌的輕拍岸側,身邊三三兩兩釣客,徐徐抽動釣線,卻更顯得時間、空間一瞬間靜止在這景前。

真是夏日煩躁的特效藥。

我最喜歡的這一景,藏在河口湖大橋的橋下。看到不少遊客從開闊橋上,近拍富士山的照片,但我們透過單車道發現橋下這麼一個靜謐的角落,沒有水泥造物,沒有欄杆礙事,湖水就在腳邊,不時聽到鱸魚翻動的嘩啦聲,從這裡看富士山顯得更祥和。這真是騎腳踏車才遇得上的好事。

橋下的這段路,地圖上標為「小曲」,意境很美。向西曲徑上也的確有段點綴日式石燈、石階通往眺山供奉亭的幽靜之景。是個從未有網友提過、令我驚喜的意外收穫。

傍晚和清晨,各騎一趟後,我比較推薦的是清晨:光線問題。

五點半天已曚曚亮,從旅館聚集的南岸東出發,朝陽正好灑上對面山頭,山樹呈現如春芽般金綠色的嫩。

路上其實已經非常熱鬧。鳥囀輕柔間或嘹亮,交響得如入無人之境。牽狗散步的人、穩定答答聲的跑者,不時擦肩,加上我們自己規律的輪轉聲,此起彼落。奇怪的是,深藍色的湖和停泊整齊的小船,彷彿把一切聲音都吸進去,還是感覺那麼寧靜。

別以為環湖一周,景色會很呆板。富士山景隨時隨地都有變化。過河口湖大橋之後的北岸,單車專用道有最貼近湖水第一排的特權。河口湖美術館前的寬闊草地、船塢附近長滿夏季的鳶尾花,以及晚遲卻仍盛開的白色杜鵑花……,輪子不斷往前轉,一幕幕襯托富士山的前景就不斷轉換。划著長艇的運動選手和有粉紅小船的釣客,不甘示弱的在湖心創造一波波帶漣漪的鮮豔中景。

同一座富士山景色不斷變化,我們停下單車一直拍、一直拍,感覺怎麼也到不了前方。

六點的富士山,逐漸從雲霧之中探頭出來,正好迎向充滿朝氣的陽光。從北岸拍過去,湖水在初陽照射下,從淡得透明的淺藍到深沉如夜空的深藍,意想不到的懾人。

所以我說清晨來,真的更值回票價。

單車專用道一路平整,我們從旅館借來的淑女車已能應付自如,環湖應該不超過兩小時。但貪心拍照如我們,隨便一小段路就走了三小時。有此症頭者,推薦只需要走北岸,最近到猿劇場前,最遠到大石公園,就能拍到豐富變化。回頭往南岸,雖拍不到有湖景的富士山,八木崎公園的花景襯山,夏季也很繽紛。

沿途美術館有五所(北岸:久保田一竹、木之花、河口湖音樂盒之森、河口湖美術館,南岸:河口湖謬斯與勇輝館),歐風花園也裝飾得很到位,但經典山景前,腳踏車載著我拂著風,不斷尋找下一個不同的可能,我捨不得一刻背對富士山。

【延伸閱讀】東京-河口湖一日往返旅遊規畫

交通:高速巴士

搭車點、車種與車程:

新宿站西口,中央高速巴士富士五湖線,100分鐘,往返共3,400日圓;或東京站八重州口,東名高速巴士河口湖線,150分鐘,往返共3,200日圓

單車路線:河口湖車站或民宿租車→南岸出發→過河口湖大橋(省略橋以東的半圈)→河口湖美術館→木之花美術館→猿劇場前→繼續逆時針環湖或折返往南岸→八木崎公園(見附圖)

費時:不落地緩行(時速約15公里)兩小時可環湖;費時拍照建議走折返路線

【延伸閱讀】北口本宮富士淺間神社

「淺間神社」彷彿是日本神社的菜市場名,到處都看得到。這次來到富士山,才知道日本1,300間淺間神社,原來都是供奉富士山神。

而千社之宗,就在河口湖東南邊單車車程約30分鐘的北口本宮富士淺間神社,是每一位天皇登基時都要來祭祀的重地。

而撇開宗教信仰,這裡也是賞樹渡夏最棒的地方。

夏天來此,涼爽宜人。除了四棵綁上金繩索祭拜的千年檜木、杉木之外,入口開始超過百公尺的兩大排杉木與檜木,毫不遜色,連這裡屬全日本最大、我站在旁邊只到其墊腳礎石高度的鳥居,在其中都顯得嬌小。風穿過這群蓊鬱樹頂再拂來時,總是清涼,還帶著淡淡森林的香味。

本殿豐富生動的雕刻,和最裡側金箔大屏風,都是國家寶物。但我卻被本殿以外各祭拜亭上豐茂青苔所吸引,安靜卻充滿靈氣。日本人說,青苔越茂密之處,越能感受神的存在。

日本不只名水有百選,名木也有百選。本殿左側後不起眼之處,有株七色楓,被指為名木百選。和松與杉不同,枝椏向陽寬闊的舒張。曲折的細枝與雅緻的葉子,密密篩過陽光,以致小徑光線柔和,氣溫也涼爽幾分。

走在這裡,真的感覺,夏天,被鳥居擋在外面了。

【延伸閱讀】立石茶屋

來到富士山區,不能錯過的是品嘗好水。它入選日本名水百選第39名,但以此地出產的包裝水品牌超過100種,全日本魅力第一。

贏得國際食品評鑑金獎的包裝水,水源就在此。以鈣鎂比例完美,獲得國際權威的「世界菸酒食品評鑑會」(Monde Selection)金獎及「ITQI優秀味覺賞」最高三星榮譽的包裝水品牌:「CLYTIA25」,正是來自於富士山。和其他品牌相比,因為不加熱、直接過濾包裝,且出水時利用壓力而非與空氣對流(易氧化變味),最趨近富士山泉自然湧出時的狀態。

那到底是什麼味道?此地水質軟水,鈣與鎂分別為6與2毫克,和富含礦物(鈣為12、鎂8毫克)的富維克(Volvic)相比,口味很淡。除了不苦不澀,很順口,要喝出什麼感覺是很難,但拿來泡茶或做成料理,馬上能感覺出它易帶出食物豐富滋味及引出食材本性的優點。

河口湖周圍的烏龍麵店是很多,但位於富士山標高1,000公尺,達國家公園最近界線的立石茶屋,是周遭盛行的烏龍麵中,以「第一道山泉」為號召的名店。

茶屋主人原為法式料理廚師,得此水源之井,改行做烏龍麵。如同一般程序,也沒有特別去學,這裡的麵,竟然Q彈得令人乍舌。我早有心理準備,但烏龍涼麵一入口,還是忍不住說,怎麼會這麼Q?原因無它,軟水水質帶出麵粉中的筋度而已。

小檔案_河口湖腳踏車租車

地點:河口湖車站前,距最近河岸徒步20分鐘
時間:0800~1700
費用:半日1,000日圓(約新台幣380元)

小檔案_山岸旅館

地點:日本山梨縣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船津4030-1
電話:+81-555-72-2218
時間:24小時
費用:3小時500日圓(約合新台幣190元)
備註:僅3台車,最好事先預約(多數民宿、旅館可租借住客,山岸旅館不限住客)

小檔案_立石茶屋

地址:日本山梨縣富士吉田市上吉田字立石4960
電話:+81-555-22-8450
營業時間:1100~1400
費用:夏日天婦羅烏龍涼麵1,100日圓(約合新台幣418元)

小檔案_CLYTIA25家庭宅配包裝水

網址:www.clytia.jp
水源地:富士山
費用:12升一桶新台幣600元
備註:7月起台灣可以買得到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