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單品 質感營造專業感

進階篇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對男人來說,一只機械表暗藏不少語彙,往往告訴別人你是什麼人。舉個例,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就曾被媒體拍到佩戴著法蘭克‧穆勒(Franck Muller),該品牌創意大膽,帶著濃厚的設計感,彰顯了他對於藝術熱愛和有話直說的外放性格;而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蒐藏諸多功能複雜的表款,如愛彼表(AP),也透露著他追求完美的個性。同樣是企業家,由表說出的語言截然不同。

機械表轉動社交話題

就個別品牌而言,即使同一類型,形象也不盡相同。譬如,同樣帶著運動型腕表,勞力士(Rolex)傳遞出追求務實、成功的訊息,而擁有大表面、簡約的沛納海(Panerai),則帶有時尚、更現代的意象;同樣有著簡約風格,格拉蘇蒂(Glashutte Original)給人德式風格、一斯不茍的秩序感,而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則傳遞細緻與典雅。這些都是內斂的溝通語言,得與行家多聊才能深入了解。台灣奧迪汽車資深公關經理陳百鈞,一直以來並未對機械表特別感興趣,但他卻在頻繁的國內外出差發現到,機械表經常成為聚會時的話題。

原本對機械表沒有涉獵的他,往往在大家談論時,無法參與。久而久之,也激起他的好奇心:究竟一只要價數萬到數百萬元不等的腕表魅力在哪?

於是,他開始投入資料的蒐集和研究,卻也漸漸發現,原來機械表是極致工藝的展現,精密的機械原理讓機械表能夠運轉自如,彷彿有了生命力。

「機械表傳遞出強烈的傳承感,這是一種時間不斷延續、生生不息的精神,很能彰顯男人經歷時間歷練的成熟韻味。」陳百鈞表示,這也是為什麼他在自己不惑之年的階段,購入了人生的第一款機械腕表── 勞力士兩地時間腕表。

他回憶,因為心儀的萬國表(IWC)葡萄牙系列一直缺貨,陰錯陽差下,才買了勞力士。他原本對於勞力士甚至有點排斥,因為過去許多台灣的土財主都會佩戴一只金光閃閃的勞力士。但該款腕表屬於較運動的款式,加上擁有兩地時間的功能,很符合他在國際飛來飛去的形象,後來他才會心動。

在台灣蒐藏、研究腕表的專家級藏家曾士昕分析,雖然每家品牌傳遞出一定的品牌形象,有時候卻會因為功能及款式,而有不同形象。譬如,德國品牌格拉蘇蒂一向傳達德式簡約的風格,卻也曾推出充滿運動風的款式。他提醒,買表除了看品牌的保值力外,找到能和佩戴的人相互搭配的表款,也很關鍵。戴了不對的表,不僅表的質感無法彰顯,也很容易給人炫富的感覺。

在造型搭配上,腕表並不是很外顯的配件,如果一個人還願意在上頭做投資,也相對透露出他對於細節的講究。

一般人在選購腕表時,經常會以好不好看的印象來取決。但別忘了,機械表本身就是精密機械結構的集合,所以不管是入門款還是高價款,除了看品牌之外,別忽略了一只表的機芯是否為品牌自製(編按:有些品牌是購買通用機芯)。

對於入門的人來說,經典品牌的經典款是首選,這些表款識別度高,很容易讓人馬上對你有印象。但若對於有一定社會位階的人來說,獨特性可能是選表的另一大考量,在諸多社交場合中,透過你的表達,把表的故事以及你的想法完整呈現出來。

珍珠項鍊以優雅創造自信

同樣的道理,對於女性來說,當自己已經具備一定的社經地位時,讓配件升級,也是加深專業感的方式之一,而珍珠項鍊可說是經典中的經典。很多人或許會覺得珍珠項鍊是上了年紀的人才會使用到的配件,但看看歷史上的例子,影星奧黛麗赫本一襲深色洋裝,搭配珍珠項鍊的經典造型,不但沒有讓她看起來顯得老氣,反而更加深了本人的可愛氣息;而開啟了巴黎現代時尚的可可‧香奈兒,一襲套裝加上成串的珍珠長鍊,也柔和了她中性的氣息。

李錦記國際貿易公司市場行銷顧問李凌煊,就是擁護珍珠項鍊的年輕代表。她說小時候看過平常未施脂粉、沒有特別打扮的媽媽,在重要宴會或活動時戴上珍珠項鍊,因而整個人變得很有韻味,讓她記憶深刻,也同時對珍珠項鍊留下相當好的嚮往。

但一直到二十七歲,在職場稍稍有了成就,晉升中階管理階級,她才發現自己戴了珍珠項鍊比較相稱。在這之前,怎麼試都不搭。李凌煊現在推敲,「以前太年輕,無論在衣服的質感,或是個人散發的氣質,都還不夠與正式感十足的珍珠項鍊搭配。」

從此之後,珍珠項鍊成了她重要場合的求勝法寶。

外出見客戶談生意、和廠商談判時,凡是要展現自信和氣勢的關鍵場合,總是少不了珍珠項鍊相伴。奇怪的是,高達九成都會如她所願,達成目標。

《女人穿衣聖經》(臉譜出版)中指出,佩戴珍珠項鍊絕對要追求其品質,除了珍珠的光澤度之外,也要讓別人可以把焦點擺在臉上,而非胸部。所以,如果是珍珠短鍊,最經典的長度約在三十五至四十公分之間,「搭配性最大,而且幾乎適合所有領型,不論是休閒或正式皆可。」

雖然珍珠項鍊有諸多顏色,李凌煊卻認為白色珍珠項鍊仍是最百搭的款式。

不過她也提醒,只要珍珠項鍊一出,服飾的搭配只有一個原則:從簡,無論是款式還是顏色,越簡單越好。珍珠項鍊不用求多,只要擁有經典的短鍊及長鍊兩條即可,而且,為了要讓珍珠項鍊發揮到最大的搭配原則,經典的白色款式是最好的選擇。

一般來說,珍珠短鍊變化度低,較適用於正式的場合;但珍珠長鍊就可以很有變化,《伸展台女王賈西亞的一百件經典時尚單品》(野人出版)就指出,別把佩戴珍珠項鍊當成一件嚴肅的事情,佩戴珍珠項鍊應該充滿想像。

此時,珍珠長鍊就是你發揮想像力的來源。珍珠項鍊甚至還可以與其他配件混搭出不同風格。

光澤,絕對是珍珠的價值所在。所以在服飾的搭配上,那種越是深色、沉穩的顏色,則越能襯托出珍珠的光澤感。

看來,同樣屬於升級版的進階配件,男人低調卻精密複雜的腕表,和女人外顯卻典雅簡約的珍珠項鍊,顯然是截然不同的取向。

【延伸閱讀】表的語言

雖然機械表品牌擁有不同系列款式,但仍透露出單一的形象。究竟什麼人適合佩戴什麼品牌的腕表?

形象類型:斯文型

品牌:浪琴、卡地亞、格拉蘇蒂

形象類型:運動型

品牌:勞力士、愛彼錶、歐米茄

形象類型:老練型

品牌:朗格、萬國、百達翡麗、寶璣、萬寶龍

形象類型:雅痞型

品牌:法蘭克‧穆勒、沛納海、蕭邦、積家、江詩丹頓

註:每個品牌仍有不同款式,此分類以一般印象為主。

【延伸閱讀】珍珠項鍊佩戴與保養

珍珠的主要成分為碳酸鈣和水分,硬度略比牙齒小(以摩式硬度來看,珍珠介於2.5到4不等,牙齒為5,指甲為2.5),所以特別怕磨損。因此珍珠的佩戴、保養須注意下列重點:

1.時常佩戴:別以為把珍珠項鍊放在珠寶盒就能完好如初,事實上,珍珠需要新鮮空氣,必須時常佩戴,才能保持光澤,不然很容易變黃。

2.避免香水:珍珠易吸入雜質,應避免香水或天氣炎熱容易流汗時佩戴。此外,珍珠也怕酸性物質,若是被果汁、醋等沾到,要立刻以軟布擦拭。

3.單獨擺放:因為怕磨損,珍珠項鍊最好不要和其他首飾放在一起,且應該平放,避免珠線鬆弛。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