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有道理的設計封面

有梗設計 不只是設計感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看看我們的四周,混亂的環境中充斥著俗媚的建築與粗製濫造的廉價商品,堆砌出一片雜亂無章的都市地景。但你知道嗎?我們周遭的一切都是「設計」過的──每棟醜陋的建築、每個不怎麼樣的產品、每處令人困惑的公共空間,都是經過某個「設計師」構想、畫圖然後實現的。設計早就無所不在,只是不一定是好的設計。

最近常常被問到:「你最喜歡的設計椅是哪一張?」對我而言,這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簡單回答的問題 。我買過一些椅子,也設計過一些椅子,讓我從一個設計師的角度來回答這個問題。當要設計一樣物件時,我是如何開始呢?

一開始我一定是思考和尋找一個「梗」,那個等待被設計出來物件之所以要存在的原點、概念、觀點。找出那個「梗」,隨後的設計過程如形狀、顏色等的選擇,就是詮釋及溝通那個「梗」的語言而已。選擇形狀、材質、顏色對最後作品的好壞是重要的,但是設計如果少了這個「梗」,無論後面執行得多好,也不會是好設計。

以我最喜愛的椅子為例,我最喜愛的那張椅子是我最景仰的義大利設計師Achille Castiglioni在一九五七年的作品,名為Sella Stool。Sella 是腳踏車墊的意思,故名思「形」,這是一張由腳踏車墊所構成的椅子。是什麼樣的椅子要用腳踏車墊來做,那樣的椅子坐了會舒服嗎?

是的,這不是一張讓你坐起來會舒服的椅子,也不是設計來坐著不動的椅子,這是一張讓你容易站起來走動的椅子。設計師Achille說:「當我講付費電話的時候,我喜歡走來走去,我也喜歡坐下,但不是全坐。」這個就是這張椅子背後 的設計觀點。

Achille用一個腳踏車墊、一根金屬管子、一個圓椎形金屬底座來詮釋這張椅子。一個吸引人的作品,外形不只是為了好看,或是用來表現跟別的設計的不同,外形是重要的視覺溝通,是用來傳遞功能,讓人一看就明白這是做什麼用的、該如何使用。Achille這張椅子,在構思的時候就不只是設計一個單一的產品而已,而是設計一個新的使用椅子行為。這個設計,開啟一個全新椅子的類別。

我很討厭在造形上加一堆沒有意義的裝飾的產品,特別是那些刻意為了要製造所謂的「科技感」、「設計感」,或某種自圓其說的「意象」,這種「加點東西就叫設計」的狗屁,在住宅建築與家電產品上常常看到。

設計界有句源自生物學的老話「Form follows function」(形式追隨功能),或許這句話可以進化成「Form follows form, form generates function」(形式追隨形式,形式創造功能)。人的腦袋原來就是用來理解事物的,而形狀、節奏、構圖和對比等元素也都有理可循。而腦袋會透過這些特質,來解讀一個物件想訴說的故事。就像一九六五年Achille設計的Brionvega RR226組合音響:每個線條和按鍵都有存在的理由,不多也不少。產品造形上的細節和嚴謹工程技術背後的道理相輔相成,同時簡單好用。所以我說,好的設計是有「道理」的。

很多設計師在創作時,只看到表面的處理這一類的細節,似乎以為設計師的工作僅止於此。但如果想要在設計上有所突破,必然需要有脫離設計師角色的思考,也要能夠從消費者或製造者等其他的角度來看待作品設計。而「設計師CEO」的身分讓我同時必須顧慮到設計之外,譬如營運、製造與行銷等其他的面向,產品設計中的道理也可以運用在行銷策略。做為產品的設計師,你必須要對從製造到銷售的各個環節都有所涉獵,並運用設計去解決其中的問題。

重點不是一個產品應該要是什麼樣子,而是你認為如何才能透過你特有的切入方式,解決眼前的問題。美國文化藝術評論家Dave Hickey曾說:「身為創造者,你的職責並不是抗拒或批判平庸,而是要取代平庸。你的工作是創造自由與創造卓越,這兩件事都不平凡,所以你也不能太正常。」

一切取決於你針對這些問題所提出的解決之道,而這種原創能力能讓你的作品在世界上獨樹一幟。尤其在現在這個應用設計軟體的門檻大大降低的時代,許多人學了幾種工具就認為自己是個設計師,但真正決定設計專業的必要條件,是他在設計上獨特的判斷與創造能力。

書籍簡介_有道理的設計-設計師CEO的跨線思考

出版社:遠流
作者:洪裕鈞
出版日期:2012.8.1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