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活用家具的 空間折疊術

串聯親子互動,關係大加溫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朋友告訴我:「七點五坪可以住一家三口,好住還兼顧美感。」聽完我才不相信。

住在新北市板橋的鄭士傑,打開他家的門,我脫口而出的是:卡哇伊!典型細長狀的三米六夾層套房,沒有乏味的一加三人座沙發、無趣的格狀電視牆。而是引一道五段小台階,接著可以登上大大的十二塊三尺見方榻榻米。一看到榻榻米上兩座山一樣肥肥軟軟的懶骨頭,我立刻像幼兒看到球池那樣,踢掉鞋子撲上去。

這是個能讓人童心大發的空間,或坐或臥或滾或翻,都可以。打破了制式格局,傳統空間使用規則也就可以丟到一邊去了。你說客廳在哪?臥室在哪?在這片榻榻米上發揮一下想像力,它可以變化出的玩法已經不限這幾款。

鄭士傑和小朋友在這裡玩軟棒球、拋接迴力球。五十二吋的大電視,可以拖著懶骨頭,窩到最角落去看,就像早期的MTV一樣,管你想躺成什麼姿勢都行。晚上在這鋪了床,哪怕睡相很差,隨便滾來滾去十分自在。

睡的時候可以滾十二塊榻榻米這麼大、看電視可以躺十二塊榻榻米,玩的時候一樣可以跑十二塊榻榻米。同一區塊功能變多,房子好像乘以三倍大了。

在日本讀書五年,娶回了橫濱出身的日籍太座,鄭士傑早年本來也住室內二十八坪的一般公寓。從事廣告業的太太和他非常忙碌,夜間通常很晚到家,和幼子相處的時間短而珍貴。有了孩子後他心念一轉:坪數大小不是重點,能讓全家和樂互動的空間,才是好房子。

也住板橋的父親,一直不准他搬家超過華江橋,樓下是捷運出口的小套房非常吸引他。唯一缺點就是坪數不大。但看在鄭士傑眼裡,白天利用機率低,晚上家人方便互動,小房子不正是他最棒的答案嗎?

從二十八坪搬入七點五坪,他父親曾經皺著眉頭說:「你是有這麼缺錢喔?」但看過他的日式格局設計後,馬上不再叨念。

除了榻榻米區之外,與其地板高度切齊、延伸出去的一小塊平面,從五段樓梯下方搬張椅子靠過來,就是張桌子了。這是鄭太太最喜歡的角落。

比一般餐桌略小,但周圍正好環繞著她會利用到的生活機能:她可以同時盯著小朋友畫圖,同時關心廚房爐火,同時瞄到老公在看什麼電視節目。從頭到尾身體完全不需要轉動,可以照顧到所有的事。

榻榻米區和小桌子區,雖然非常日式風味,卻給我一種巴黎感,它們就像廣場與咖啡座的相對關係。

太太優雅坐在桌旁喝咖啡,或拿著一本書,視線抬起來,正好望向榻榻米上,拿著玩具車橫衝直撞、跑來跑去的孩子,或是玩到一起趴在地上的父子。視線一低,又可以再度回到自己的書本上。這種既獨立又聯合的互動關係,真的就是小房子的優點。

比一般夾層屋二樓地板面積少一半的那一層,鄭士傑本來只設定為衣帽間,兒子卻愛往旁邊閣樓般的畸零空間擠,還要求和媽媽一起睡在有包覆感的小空間中,他才開心。原本沒甚麼利用的角落,被小朋友重新定義,也是意料不到的收穫。

我以為這就是三人世界,鄭士傑卻跟我說, 曾經有過三對朋友來,總共九個人窩在他們這裡開派對。

坐哪啊?原來,桌子往外拉,還可以變長。而且, 不用多設椅子,五段小樓梯和連結最上面夾層的樓梯,變成大家自然而然席坐的位置,手邊飲料還很方便的擱在更上一層的樓梯上。充分活用,可以容納坐臥的客人,竟然比二十八坪的房子還要多。

我曾想像,這個家中榻榻米區若沒有墊高,直接平鋪地上,旁邊一樣設置桌子,好像感覺比較擁擠。兩區高低段差,確實創造出區隔的空間感,樓梯還能活用。

更重要的是,榻榻米下面,原來是十二個超大置物區。

鄭士傑認為,挑高超過三米,對一般人來說,那多出來的部分有多高,已經感受不出來。不如把下面五十公分墊高。向上,三百一十公分的挑高仍然感覺充裕;向下,五十公分的收納空間更是好用。

從之前公寓搬來,不含家具,總共三十箱的雜物,他都能涵納進只剩約四分之一的這空間裡。兒子的塗鴉、玩具,零食附贈的卡通造型筆,全都沒有犧牲,一樣一樣都還拿得出來。因為空間狹長,他完全不想要壁面設置常見的收納櫃、電視櫃,又讓它更窄。

鄭士傑的方法是,各種家具都先落位,然後把零星的邊邊角角設置來收納。

例如廚房流理台靠入口定位後,末端與榻榻米區相接的空隙,用抽屜格補滿。即使是邊邊非常小的抽屜,拿來收納他多種電器的遙控器,仍然非常實用。

當初太座對於要搬進小房子沒太大意見,唯一要求就是早上不想搶洗手台。樓梯下方就設置了小巧但很實際的兩組洗手台,牆面正好收納瓶瓶罐罐。而他把馬桶納入淋浴間,洗手台單獨拉出來。

最妙的好處,就是榻榻米區可以望向洗手台前長直的鏡子,而非一扇緊閉的門,開放感更佳。

最後,我最最喜歡他家的一項單品,就是那活用到極點的長臂燈。

長臂燈設置在榻榻米區與廚房區交接口牆壁上,平時其他燈都開時,燈罩翻過來,當作向上補光的間接照明,光線使空間很柔和。睡前看書,把長長的伸臂往下拉,可以就近照明,不會干擾別人。往旁一拉,坐在小桌子前,也可以拿來當檯燈使用。

活用七點五坪的套房,不受限於傳統家具布置定義,這個小家真的達成了當初希望的融洽互動又舒適的心願。

小檔案_屋主:鄭士傑

居家成員:兩夫妻、一名幼兒
居家坪數:夾層屋,樓面7.5坪,室內
總地板面積9.5坪
裝潢成本:120萬(不含家具、家電)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