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點豪華 倍增幸福感

強打重點空間,放縱去享受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我想很少有人這樣招待客人的:進門茶泡好,我們沙發還沒坐熱,就被拉進浴室,「來來來,到浴室這邊來喝茶。」

這就是雲門舞集舞蹈教室輔導教師張記嘉,款待朋友最熱情的方式。

穿過生活感確實存在的客廳,眼前風景,到浴室前豁然開朗:像湯屋般寬敞的浴池,注入如假包換的溫泉,我們可以撩起褲管浸腳,三個女生各霸一方,還留得下充裕的空間,放置杯杯盤盤。

如果只是這樣還顯寒傖。往窗外望去,眼下是梅雨季後活潑的淡水河,紅樹林低矮的樹冠,在窗下築起了拋棄真實世界的結界,於是只有白鷺鷥和偶過的小船,和我們共享藍天、山巒和大河。再喝一口茶,我們完全忘記,她家全部加起來也只是個九坪的小套房。

這就是秘訣:九坪的套房不大,三坪的浴室,卻非常舒適,連許多三十坪的房子都不見得擁有呢。

張記嘉幾年前從雲門舞團退下來,但她仍需要每天勞動身體。充分放鬆,是她這個小窩最重要的功能。

原本她和母親兩人住在台北市光復南路二十來坪的老公寓,比現在寬敞一倍以上的坪數,但市中心總是讓她覺得緊繃。一回,到朋友假日休閒的溫泉住宅去玩,泡過了溫泉,躺在他露台的搖椅上,全身筋骨不用催眠,都歇息下來了。她心想:賓果,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張記嘉重新回到自己熟悉的八里(雲門舞團所在),選了一溫泉住宅室內坪數最小的單位,因為她著眼的不在室內,就是那間能令人羨慕的浴室而已。多數醒著的時間,她都在這裡度過。

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往浴室裡面跑。早晨會有漁夫出來打漁,她所住的樓層不高,漁夫動作清晰可見。「再怎麼樣好看的畫,也比不上有生命的一條河。」河面一陣騷動的時候,不用開窗也知道,起了一陣大風;河面安安靜靜的時候,比任何一首高明的古典樂,更能讓她心緒寧靜下來。

一般小坪數的套房,洗手間都會被當成雜物間,收納一堆生活用具。但張記嘉連著浴池旁的洗手間,根本是美容沙龍專櫃。

造價不低的知名香氛用品,整整齊齊的擺在四層開架玻璃櫃上,從頭髮到私密保養,一應俱全。我們笑稱真的可以收門票讓人進來做SPA了。她經常就這麼泡了又保養、保養完又泡,好會享受她這得天獨厚的三坪天地。

如果只是享受泡澡還不稀奇,浴池裡有張訂做的木椅,沒放水的時候她也坐進裡面。木工隨手送給她一塊多出來的木料,長板子一架,就是書桌,當然,她用來喝茶的頻率比看書多得多。我默默想著,如果能坐在這片風景前寫稿真好。

然而,坪數真的很小,每天實際住在裡面,一不小心,優閒感可能馬上會被生活必備物品的雜亂所掩蓋。難得張記嘉的小客廳夠清爽,還能讓她隨時來一小段即興舞蹈。

能做到,是因為所有家具都挑到符合小空間的小尺寸,寧願等,不濫買或乾脆不要。

「不要想著趕快把空間填滿。」她說,「我一定要等到尺寸對的那個家具到手,才放。」別人一個多月就全部裝潢完畢,她卻曾經為了等尺寸剛好的沙發,坐在地上看電視看了三個月。

比一般要長而窄的冰箱,門打開恰恰好在沙發的邊緣;浴室管線間與床鋪之間,小巧的低靠背椅,恰恰好嵌入當作化妝椅。洗脫烘三合一的洗衣機,無論如何都塞不進流理台下方。她便把整套廚房設備拆下來,拉高,再重新安置回去,以容納洗衣機於下,使整體視線線條都平整無突出,就不顯雜亂。

張記嘉喜歡邊聽音響,仔細聆聽每一段音樂裡有如千層派般豐富的細節,邊配合舞動肢體。

在沙發搞定之後,她就決定不要茶几、邊桌,方便她靈活的腿踢來踢去,連在空中畫圓都可以。還有讓她舒坦放鬆的雙人大床安置後,心裡便盤算著如果還要放床頭板,就會和床腳的衣櫃門過於靠近,可能要像特種部隊一樣螃蟹走才過得去,因此,還沒入門的床頭板也就省下來了。

最經典的是,篤信中華創價佛學會的她,當初興匆匆為新家訂了一座好美的白色佛龕,仔細丈量預定放的角落,確定長寬尺寸都對了,合進去時才發現門怎樣都打不開。她放棄硬要找個地方放的想法,豁達的退掉那只非常想要的櫃子,另請木工在電視櫃一角加設可拉伸的活動桌。佛龕、佛具也就服貼著這所小房子的尺寸,安置得恰恰好。所有生活物品依舊能按兩排平整的直線靠牆站好,維持得清清爽爽。

小雖小,比例破格的一方浴室,卻正是她的大天地,「我終於能擁有一個能夠享受的地方,而不是只是回去睡覺這麼單純而已。」張記嘉笑了。

小檔案_屋主:張記嘉

居家成員:獨居
居家坪數:9坪
裝潢成本:30萬(不含家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