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Dolomites

Dolomites

Dolomites

Dolomites

多洛米提山的魔界傳奇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自古以來,義大利多洛米提山脈便充滿傳奇,幻境似的山裡,常有小矮人、女巫、食人魔和飛龍踱來踱去;巍峨的山巒下,則隱藏著通往魔界的秘道,這塊土地,還有許多古老而不可思議的故事流傳著。

正午,巴迪亞山谷(Val Badia)迴盪起教堂的鐘聲,米契爾‧科斯塔坐在家鄉科瓦拉村(Corvara)的自家飯店門口抽菸,他在地圖上畫了個圈,說道:「這裡是傳說中女巫夏夜聚集之地,但我無法告訴你,未來幾天是否會碰上她們……。」米契爾‧科斯塔一定不是你印象中所熟悉的飯店老闆,他喜歡把達賴喇嘛的話掛在嘴邊,更愛遠距離赤腳徒步旅行。但不知何故,在多洛米提山脈如夢似幻般的景色下,他的這些古怪舉動,看起來恰好可以解釋成一套屬於自己的古怪邏輯。

群山包圍著我們的周遭,這片景色或許就是托爾金筆下中土世界的藍圖,高聳的岩石盤旋直入雲端,山下草地上的農莊,渺小得彷彿瑟縮在一塊了。幾個世紀以來,這些山峰宛如巨大城牆,保護著山谷居民免於外來的侵略,同時也保護了當地古老的習俗,經過了代代相傳,多洛米提山脈的傳奇讀起來像童話故事般精彩。早在基督徒來到這裡以前,當地便流傳著這段美景的起源傳說:一位來自月球的公主曾造訪此地,要求當地的山脈都要洗刷成(月亮上的)蒼白色,以解她的思鄉之苦;另一個傳說中,笨手笨腳的巫師不慎弄垮了彩虹,彩虹掉進卡雷扎湖(Lago di Carezza)裡,所以湖水至今依然泛著綠色的光芒。「我不是說我相信這些故事本身,」米契爾說,「但在神話的背後,總會有一絲真實的元素。多年來,大多數人幾乎把祂們與這塊土地的關聯性給遺忘了。」

艾莉卡‧克萊門特揪了一塊麵糰,得意的重重摔在廚房的餐桌上,她說:「一切都毫無意義,我們世代都居住在這裡,我們不相信神話。」從柯瓦拉山谷遠處延伸處,依偎著一座半木材結構的農舍,自從艾莉卡的祖先在兩百多年前造了這棟建築後,房子的內部便鮮少改動,過去二十年,艾莉卡敞開家門迎接遊客,一群來自烹飪學校的學生擠進狹小廚房,看著艾莉卡用古老的木窯火爐準備燉肉、義大利餃和甜甜圈,一邊忙碌的做筆記。長久以來,為了替攀爬陡峭山壁的登山客儲存能量,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在此扮演了重要角色,也代表了一種有別於地中海式的義大利文化。

儘管居住在義大利的德語區,艾莉卡把自己視為拉登裔(Ladin)後代,這一區域的母語來自於拉登語,是千年前行軍經過山谷地區的羅馬軍團遺留下來的。「我們和義大利人不一樣,我們更加務實,」艾莉卡邊說,邊順手把木屑堆積到爐子下方的熊熊大火裡。「舉例來說,吃飯時浪費時間享用一道道美食,重點是為了什麼?不如乾脆把所有食材煮在一起,一次搞定。」

走出索契亞斯代爾的農莊,登上富內斯國家公園,接近布拉伊斯湖時,風景開始變得險峻。這裡的山脈曾經是珊瑚礁,五千萬年前歐洲和非洲大陸板塊相撞,山脈從海底被擠壓抬升了上來。早期的登山客曾將當地的岩石比喻為石化城堡和哥德式大教堂,還有拱璧狀的屋脊,以及彷彿聖經中的塔樓。瑞士建築師勒柯比意甚至稱它們為「世界上最完美的天然建築」。

就在暮色低垂之際抵達了布拉伊斯湖,南面隆起的波塔薩索山(Sass dla Porta)將之緊緊包圍。富內斯人的傳說提到:每隔一百年,公主會在月圓之夜走下波塔薩索山,在湖上划著船。她在等待某一天,神奇的弓箭將歸還給富內斯人,小號聲會響徹多洛米提山脈,王國重返榮耀,直到永遠。波塔薩索山在拉登語的意思是「山門」。有人說在山崩埋沒道路之前,山腳下曾經是一個巨大的山洞,而今山圍湖水,想必公主的王國也永遠回不來了。

凝視著多洛米提山,如幻影般的曲線懸掛夜空,也許當我們不再相信地獄與天堂,但這些傳說會成為提醒世人的最後一個所在,畢竟這裡的山水本身就夠神秘的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