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張牙舞爪的紅酒莊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傳統的葡萄酒莊園並不喜歡對外開放,他們比較喜歡安安靜靜的釀酒,讓美酒沈睡在酒窖中。不過這些年酒莊面臨競爭壓力,為了打響知名度,增加觀光多元收益,許多老酒莊也不得不開放參觀,甚至經營起度假飯店的生意。

西班牙的葡萄酒長久以來就十分出名,許多酒莊因為二次大戰期間,並未遭受戰火波及,因此保存了許多歷史悠久的美酒。位於Rioja地區的里斯卡爾(Riscal)酒莊,近年來為了改變經營損態,也開始開辦起酒莊旅店,讓人們可以到酒莊度假品酒,享受幽靜卻又奢華的時光。

里斯卡爾侯爵酒莊為了創造嶄新的企業形象,希望聘請國際級的建築大師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為他們設計一座前所未有的酒莊建築,他們特地邀請建築師到酒莊小住,餽贈他多瓶蓋瑞先生出生年份的好酒,甚至在他完成建築時,為他製作以法蘭克蓋瑞為名的專屬紅酒,盛情款待果然讓蓋瑞先生龍心大悅!答應為他們設計一座造型別致的酒莊旅館建築。

這座酒莊旅館建築果然令人驚豔!捲曲多彩的鈦金屬板與不鏽鋼板屋頂,有如翻捲的雲彩,又像是洶湧的波濤。里斯卡爾酒莊與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都位於西班牙西北部,也同樣是建築師法蘭克蓋瑞的建築傑作;如果說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可以用「龍飛鳳舞」來形容,那麼里斯卡爾酒莊就應該用「張牙舞爪」來形容了!

在葡萄園中建造一座張牙舞爪的酒莊建築,果然吸引了許多「蓋瑞迷」們前來住宿度假,價錢昂貴卻依然常常客滿,訂不到客房;住宿在如此奇特的解構主義建築內,本身就是一件與眾不同的空間經驗。不過從酒莊旅店的窗戶望出去,是一座古老的山城,山城建築群的中央是一座有著高聳鐘塔的教堂,教堂夜間打燈,成為旅店住房窗外最美的景觀。

住宿房客來到此地,除了享受旅店美食葡萄酒外,也可以嘗試葡萄酒的SPA,旅館餐廳內懸掛著多幅建築師法蘭克蓋瑞的建築手稿,讓人可以了解到建築設計的發展過程。

那天我住宿在這座奇特的酒莊建築內,安靜的葡萄園令人安心;感覺自己的心境有如葡萄酒釀造過程,時而發泡渦旋、時而沈澱交織,然後生命中的香氣逐漸濃重,最後醞釀成馥郁的美好記憶。原來所謂的解構主義怪建築,也是可以與慢活態度結合,發酵成風味獨特的美好生活!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