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義國設計展的未來狂想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米蘭三年展中心設計博物館」(TriennaleDesign Museum),曾被《紐約時報》譽為「國際設計界最高殿堂」。不過,設計迷若想飛至米蘭朝聖義大利設計品,多少得從長考量。好消息,是該館策畫之「新義大利設計展」,九月二十日起在南投草屯「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展出,設計迷跑一趟草屯,簡直是又近又容易了。

如果你還需要CP值更高的理由,這回的義國設計展是從兩百多件作品到展示手法整場輸出,原汁保留義大利風味。該展二○○七年首度在米蘭展出後即開始世界巡迴,已到過伊斯坦堡、北京等地,邀展者可要排隊。這樣,可以去一趟草屯了嗎?

這次展出作品的共同點,除了「新」這個字,沒有更適合的形容詞了。設計類別則包括家具、服飾、金工、日常用品、平面、聲音、交通工具……,風格基本上不脫義式設計的專屬關鍵字:幽默,新奇,帶點刺激。尤其是「食物設計」這一項,更是很會讓人說出「好義大利!」這句評語。

沒錯,就連食物也能設計。義式烹飪已經是經典,這群設計師則運用其精髓再創未來的經典,義大利人夠格讓「食物設計」也成專有名詞。像是「魚書」是由米其林二星主廚卡洛(C.Carlo)設計,他的餐廳「Cracco-Peck」擅以時髦的方式提供傳統米蘭菜,他的食物設計也不脫此路數。這本可以吃的「書」,是以各種魚、烏賊、干貝、蝦子等海鮮磨粉、加工而成的不同紙張來裝訂。想吃哪個口味,撕一張,七十度溫度烹之,紙會融化,即可當成高湯加入沙拉、義大利麵等。

其他的義式奇想還有:一台真的很平的「平台」鋼琴——因為它同時也是桌子。一張長搖椅——但它是要擺在路邊的,旨在都市中營造家庭感。還有一輛真的很難以一句話形容的單車。請注意:它是雙輪而非單輪,但比傳統雙輪更小支,目的不在騎出門,而最適合在室內健身。

酷吧。無論如何,若你真來到草屯欣賞此展,在讚歎義式設計形式上的趣味和狂想之餘,建議別急著判斷這些作品是否實用、是否能量產等等,而請試著揣想一下設計者的邏輯與理念。正如「米蘭三年展中心設計博物館」前主席藍培婁(D. Rampello)定義,「設計」不只是實用的想法,也是一種生活方式,也是一種有計畫性的張力。

此外,展中較小的作品,策展人借用迴轉壽司的概念,將一碟一碟設計輪番轉給觀眾看。中間還有螢幕,呈現平面、網頁、甚至聲音等設計,上菜上得五光十色。這些擺法如果你到米蘭實地去看也一樣的,可說是展覽手法也是參觀重點了。

不只眼睛瞧見的,承辦此展的朱化創意整合公司總經理、「河邊生活工藝咖啡館」負責人陳明輝特別提醒,「新義大利設計展」背後看不到的評選過程,亦是創新。該展為了保有開創力、鼓勵年輕人,只要設計師年齡低於三十九歲,任何公司行號、機構組織、自薦者都能參加這公開淘汰賽,並有開放的辯論讓這個競賽為大眾所關注。

尤其不從眾的是,該展策展人之一的安妮奇亞麗珂(S. Annicchiarico)強調,該展所挑選主題不會依據任何雜誌關注的焦點,也不會出現「米蘭國際家具展」之「衛星沙龍」曾用過的主題。她說,「新義大利設計展」就是在避免上述窠臼,「不讓新的設計掉入已經有許多類似的樣式中,更試著不讓新設計被理論所框限。」

因為這份勇於向前走的骨氣,米蘭三年展不拘泥於典範,近一世紀以來反而引領了設計的未來。無論這些尚未是經典的義大利新設計是好是壞,該展最看重的是設計的過程,甚至是其後的哲學。因此,如果參觀「新義大利設計展」時只注意外在形式、只介意好不好用,那真可惜了該展大老遠來草屯出差。

【延伸閱讀】新鮮事資訊

新義大利設計展(The New Italian Design 2.0)

網址:newitaliandesign2.info/index.html

時間:09/20~11/20,0900~1700(週一休館)

地點: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73號(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工藝設計館)

電話:049-233-4141#364

策展:米蘭三年展中心設計博物館(由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

費用:免費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