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法國女人 越老越美麗

她們不用凍齡術、就是敢做每個年紀的自己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二○一三春夏四大時裝週,終於在巴黎落幕,一向都是壓軸的巴黎時裝週,雖然成立最早,卻最有看頭,有人這麼說:「紐約展示商業,米蘭展示技藝,倫敦展示膽色,只有巴黎,展示夢想。」歸根究柢,是這國家骨子裡的文化讓時尚不只時尚。而這個文化骨架,很大部分來自於法國女人的價值觀。

講到法國女性,常直覺聯想到兩個字,時尚與自由;追求獨立的意志同時,依然不放棄獨有的優雅姿態。這樣的特質,也透過她們影響全世界女性。而二十世紀最佳的法國女性代表,就是設計師香奈兒(Coco Chanel)與作家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

締造百年經典品牌的香奈兒,讓女人卸去馬甲、穿上褲裝,用衣服解放女人的身體自由。西蒙波娃在五○年代出版的《第二性》,被女權運動者視為百科全書,把女性長久受到的歧視用文字大聲抒發,告訴女人命運是可以選擇的。

這兩個美麗的法國女人,不畏懼世俗的眼光,詮釋女性之美,至今仍是經典。她們,都提醒了美麗背後一件重要的事,叫勇敢做「自己」。

》我想問 香奈兒……

妳設計衣服不強調曲線的原因?

女人穿上我設計的服裝後,依然能輕鬆自如的行動,無須偽裝自己,也不必因為今天的穿著而改變自己的態度和行為。這非常難,我想我有幸具有這個天賦讓女人們實現這種行動的自由。

金錢對我來說,只有一個聲音:自由。我需要購買的只是自由,我會不惜一切代價買下它。

怎樣算優雅?妳是如何做到的?

很多女人喜歡盛裝打扮,但卻一直離優雅很遠。優雅是屬於那些已經充分掌握自己未來的人。優雅是拒絕,就穿著而言,簡潔是所有優雅的基調。於是我主張黑色,因為黑色能消融一切。白色也是,他們有著絕對的美。穿黑色和白色的女人,永遠是舞會上最受矚目的焦點。

如果在街上看到邋遢女人……

一個人可以變醜,但絕不可以不修邊幅。穿著破舊的裙子,人們記住的是裙子,穿著優雅裙子,人們記住的是穿裙子的女人。

我無法理解,一個女人怎麼能夠不稍微打扮一下就出門。為了命中注定的緣分,最好是能多漂亮就多漂亮。

外界把妳當成時尚女王,妳怎麼看妳自己?

我從不是一個英雄。但是我選擇了我想成為的人,我逕自走在自己開闢的道路上,雖然這條路也曾使我厭煩。我是這條路的奴隸,因為這是我自己做出的選擇。

我們所有的不幸,情感的、社會的、道德的、都源於我們什麼都不肯放棄。我總是知道什麼時候應該要離開。而上帝賜予我最好的禮物,便是使我不去愛不愛我的人,並且使我無視「嫉妒」這個愛情最普遍的形式。

即使老了,也能美嗎?

二十歲的時候,妳擁有的是天生的容顏;而三十歲的時候,生活的經歷使妳的容顏有了個人的印記;等到五十歲的時候,妳生命的全部都寫在臉上。

歲月是亞當的魅力,卻是夏娃的悲劇。不是所有女人都是維納斯,因此我們無須掩飾,我們所掩飾的一切將呈現的更為清晰。美貌真正的秘訣在於能否將外在美轉化為內在美德,這是眾多女人參不透的。世人總會談到保養身體,但精神的保養呢?美容應該從心靈開始,否則化妝品毫無用處。

》我想問 西蒙波娃……

妳是公認的美女作家,怎麼看待年華老去?

我從來都不太注重姿色,但當我還是三十、三十五、四十歲時,有時攬鏡自照,也滿喜歡自己的樣子。對某些女性而言,容貌即代表一切,當她面臨日漸衰老的事實時,便異常苦惱。但這卻困擾不了我,我認為一切都不及自己的思想來得重要。

我認為一個人一生最璀璨的時期就是三十到五十歲之間,這時一個人已決定了他的人生架構,也擺脫了少年的束縛—— 家庭問題、職業壓力……等。人當此時最自由,往後要來的事情正多。

很多人認為沒生小孩,生命不算完整,妳怎麼看?

我並不反對母親角色,我反對的是認定每個人都得生小孩的心態,我也反對那些迫使母親占有子女的社會環境,還有就是讓母子關係變得複雜難解的要不得現象。孩子長大了,還是會離開,他們並不是對抗寂寞的保證。

我認為要快樂,就得為生活盡責。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實踐,即是工作。而沙特(其伴侶),是我主要的鼓勵者,他非常堅持我應該維持我自己的自主性,特別是藉著寫作。

為何愛讓男人強大,卻往往讓女人脆弱?

當某天女人愛的原因不再因為軟弱,而是力量;不再為了逃離自我而是要找尋自我;不是委曲求全而是堅持主張,直到那天,愛對她而言的意義才會和男人的一樣,是生命的泉源。

而婚姻是聯合兩個獨立個體,不是一個附和,不是一個退路,不是一種逃避,不是一項彌補。

工作之於女人有多重要?

就我的觀點而言,婚姻對女人是危險的,因為一旦結了婚,別人就會以已婚婦人的態度對待妳。假如真想獨立,最重要的是有一份工作。當然,工作不是萬靈藥,但仍是獨立的首要條件。

被供養控制的婦女,並不因為手中有一張選票,就從男人那裡得到解放!她還是處在奴役的地位,只有工作才是她真正自由的保證。

(以上內文所參考的書目為《香奈兒的孤傲與顛世》、《拒絕做第二性的女人:西蒙.波娃訪問錄》)

【延伸閱讀】香奈兒說》

最適合你的顏色,才是世界上最美的顏色。而真正美麗的眼睛,屬於那個溫柔注視著妳的人。

我崇拜美,但討厭僅僅是漂亮的東西。

該在哪兒搽香水?在妳想被親吻的地方。

想要無可取代,就要時刻與眾不同。

奢華的相反並不是貧窮,庸俗才是。

【延伸閱讀】西蒙波娃說》

今天就改變妳的人生。不要賭明天,現在就行動,不再拖延。

擄獲一個丈夫是藝術;保有他卻是工作。

要是一個人處於二流的境遇,實際上他真的就會變成二流之人。

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形成的。

要是妳活得夠久,妳會看到每一場勝利,都變成了挫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