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84個檔案櫃的祕密

我的靈感空間 歐陽應霽

2015/08/03

  • 文字 / 陳乃菁
LINE分享 FB分享

「我是個貪心的人。」從漫畫創作、平面與室內設計、電台主持到生活飲食作家,歐陽應霽無疑是個多產多元的創作者。今年五月開始,他先是馬不停蹄的一個半月走遍台北數百多家地點,吆喝六十多個朋友帶路大街小巷吃吃喝喝,再回香港花一個月埋首工作室,每天花八小時寫作、八小時參與排版設計,一本《味道台北》便在夏季八月出世。

接下來,他的味道系列已預先定了二十個城市,理想是四個月就跑遍吃盡三座城市,一年生出三本書。這創作速度看似風風火火、有些瘋狂,不僅體力要過人,還得保持源源不絕的創意和知識能量。

蒐藏二十年的拼貼靈感

他的靈感關鍵就是:剪報,十幾、二十年來不間斷的剪報。

「幾十年下來,我想我花在剪報與檔案整理工夫上,比我花在寫作的時間還要多。」走進歐陽應霽那位於香港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工作室,一排排雪白的剪報檔案櫃滿滿占據了牆面大部分面積,數數共有八十四個抽屜,沒任何標簽或編號,外觀和他的招牌白恤衫一樣。歐陽應霽小心翼翼地一一拉開抽屜,像是開啟天大機密,探頭一看,我和攝影師禁不住「哇!」了一聲,裡頭全是成千上萬、密不通風的資料剪報。要抽出其中一張檔案夾,也得如拔園中之草般費上點手勁。

這些,都是歐陽應霽獨家手動搜尋引擎,也是創作過程要跨出的第一步。從訂購的各類中英文雜誌報紙、到紐約參觀的博物館簡介、在台北找到的餐廳宣傳手冊、荷蘭挖到的情色刊物、馬來西亞檳城的明信片、香港茶餐廳的舊照片、倫敦家具店的目錄……,他耐著性子剪裁拼貼。

「看資料,把報導或文章撕下來,再選擇一個適當的檔案夾歸檔的過程,看來並不具生產力,但那過程,我是很過癮、很享受的。」歐陽應霽說自己,好奇心旺盛,先天個性中無可救藥的「收藏癖」,讓他保持對世界的新鮮感和好奇心,而後天養成的「整理癖」,又讓他能隨時回歸正軌,靜心創作。「經歷那些慢慢的整理、吸收消化的過程,也才會有許多想法和靈感開始醞釀累積,然後等待時機,迸發出更新、更有趣、更有感覺和觀點的想法。」

歐陽應霽的整理邏輯,並不是固定編碼的專業圖書管理,而是他自己才懂得的私房邏輯。

最初始的檔案分類狀態算是單純,資料會照著類別(食材、旅遊、設計、漫畫等)、團體或人物姓名等標準分類。而後,隨著不同的創作與發想過程,又激動的從原本的大項分類中,被拉出放置不同的細項裡。例如,曾經旅居荷蘭十二年的美食作家「韓良憶」的剪報資料原本置於作家好友區,在當歐陽應霽要做荷蘭旅遊相關題目時,她相關於荷蘭的剪報資料,自然會被他轉移陣地到「荷蘭旅遊」的檔案夾,或在他寫《味道台北》一書時, 又會被拉到「台北美食」一區。

就這樣,歐陽應霽的資料會開始有多元的演化路徑,分類會不斷擴充,或相互流通,形成如樹狀圖,甚至是如蜘蛛網般的連結。但常常又因為另一個大計畫,打破原先的分類系統。

剪報是連結創意的地圖

食物剪報無疑是歐陽應霽最龐大的收藏,尤其是關於香港。拉開位於角落的一個檔案櫃,裡頭就如同香港地鐵站的博覽館,檔案夾密密麻麻地以「中環」、「灣仔」、「銅鑼灣」、「柴灣」……等所有香港MTR車站標示排列,「這裡是《香港味道》最初的分類原型,香港雖小,但每一個地鐵站小區又能各具特色。」歐陽應霽說。雖然最後,花了歐陽三年時間完成的《香港味道》系列四書,是以酒樓大菜、街坊小吃等類別作為最後分類方法。但以地鐵站作為資料分類的工夫也未白費,近年來歐陽應霽開始便與灣仔等地鐵站合作,作地鐵分布區的文化美食導覽,讓當初分類方式重新利用。因為創作有各種多元形式,所以每一張剪報或分類方式,都不會被浪費掉。

愛漫畫同時也畫漫畫的歐陽應霽,當然有著滿滿三、四櫃的漫畫蒐藏,他輕輕抽出幾個檔案夾展示時,竟意外發現自己中學時代為了學習英文成語,而自創的漫畫圖解,「哈哈!居然在這裡!」他興奮地大叫。學生時代的回憶,也成他檔案櫃裡的寶物。而剪報檔案櫃更可以成為他的未來。有個資料櫃,裡頭則都是跟「兒童」有關的剪報,是歐陽應霽打算留著,等到自己雙腳再也走不動、不得不從旅遊家退休時,用來讀故事給小朋友聽的。

有些,則純粹是靈感箱,以「睡覺」、「太空」、「病人」、「舞蹈」等名稱分類歸檔,或許跟實際進行的創作無關,但歐陽應霽有事沒事就會翻來作為視覺參考或激發想像力用。檔案櫃裡的世界,就像歐陽應霽的靈感地圖,但他自嘲「更像是迷宮啦。」哪個檔案櫃裡放了什麼,要到哪去找什麼,只有他自己清楚。因為資料龐大,偶爾還是會看見他需要幾秒鐘偏著頭思索。

我們疑惑:檔案櫃為什麼不貼個標籤、編個號碼,更一目了然?「我故意的。」歐陽應霽回答,「這樣壓著、藏著,那種急也不急、半曖昧的狀態,可以讓我保持自在,有點喘息。」因為擁有這個靈感的迷宮寶藏,成天擔心著「有些東西現在不吃,恐怕這一輩子就不會、不能、不敢再吃」的歐陽應霽,卻從不擔心靈感有耗盡的一天,連退休後的理想工作都有了著落。「你給我多三輩子都做不完!」站在檔案櫃前,滿頭性格白髮的他拉高聲調、精神飽滿地說。

小檔案_歐陽應霽

靈感要素:剪報、陶、旅行的紀念品
出生:1961年
學歷:香港理工大學設計榮譽學士與哲學碩士
現職:作家、跨媒體創作人,經營工作室「家課製作」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