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世界上最美的書店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台北的誠品書店可以說是這座城市的驕傲,許多觀光客到台灣一定要去誠品書店,體驗台灣的書香文化空間,這是華人其他城市所沒有的獨特書店,特別是二十四小時的誠品敦南店,更是觀光客讚歎羨慕的台北特色。

日本人長久以來就是愛讀書著稱,他們在電車上、月台上、咖啡店、公園裡,都會拿起書來閱讀,他們雖然愛讀書,卻沒有像誠品書店這樣的高品質書店空間。

不過東京最近出現的蔦屋書店,卻令人驚豔不已!這座在東京代官山高級住宅區的書店,奢侈的以一種低密度的森林書店形態呈現,創造出堪稱世界上最美的書店空間。由旅日英籍建築師組成的KDa(Klein Dytham Architecture)所設計,建築師就是以「森林中的圖書館」為設計概念,塑造出一個人文與自然平和共處的空間。

書店建築的外牆採用蔦屋書店的名字「TSUTAYA」的T字,組構成整個牆面,猶如編織一般外牆,更顯其細緻與優雅。「TSUTAYA」書店過去在城市中出現,就是一般連鎖店的制式印象,販售著二手書籍、錄影帶與錄音帶。但是代官山蔦屋書店的出現,大大改變了人們對這家書店的看法,可說是一座十分成功的企業旗艦店。

蔦屋書店在代官山的丘陵上,以三棟兩層樓的建築組成,二樓部分有天橋連接,採光非常良好。穿梭在書店建築間,猶如在森林中游走,看著天光從森林書枝葉間灑下。

更有意思的是,二樓部分有咖啡座,及窗邊的CD試聽系統,許多人都喜歡優閒的坐在窗邊,享受書香、咖啡香,以及輕鬆的音樂與窗外自然的景色。這樣的書店在寸土寸金的東京市中心區,真的是十分奢華!

書店建築後方還有數棟低密度的建築,經營著餐廳、各式商店,以及寵物醫院等等,組成一座宜人的小村落。漫步其間,可以消磨一整個週末下午。這樣一座自然庭園與建築緊密結合的書店形態,讓我想起台北誠品書店以前在天母中山北路七段上的那家書店,同樣是自然庭園與建築的美好組成,可惜多年前,那家書店就已經消失了!

如果一座城市出現許多書店與愛書的人,代表著這座城市的文化水平,已經達到某種階段;那麼代官山蔦屋書店的出現,則顯示出東京這座城市的文化,已經進化到了另一種境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