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西西里島的家傳選魚術

米其林星級主廚 指定台灣長尾濱鯛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知名法國主廚侯布雄(Joël Robuchon)旗下餐廳共取得米其林二十八顆星,他在台北所開設的「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被視為「台灣距離星星最近」的餐廳之一。

翻開餐廳菜單,會發現有兩道主菜,以台灣海域的漁獲為主角,一是「清蒸長尾鳥魚襯蔬菜鮮魚高湯附大蒜美乃滋麵包」,另一是「香煎石老魚襯嫩煎韭蔥及檸檬草醬」。長尾鳥又稱「長尾濱鯛」,其肉質細緻,石老則厚實富彈性。

這兩種魚,都是在反覆試驗過後留下的固定菜單。因為,食材不夠好,就不能進到餐廳廚房,在這兒只是基本盤。好食材甚至連尺寸都要錙銖必較,像是長尾鳥以兩、三公斤最適合料理。魚隻並非越大越好,太重纖維反而會過粗。

對餐廳來說,漁獲經過長途運送,保鮮不易,而在魚種多元的台灣,就能找到美味魚貨,自然會以當地食材為優先考量,但前提仍是,品質要夠出色。像是歐洲的魴魚,又稱多利魚,其肉質既滑細,同時,也緊緻富彈性,餐廳曾經就以白鯧來取代。

剛剛離開台灣的主廚安傑羅‧阿亞諾(Angelo Agliano)(註:現任主廚為Xavier Boyer)從小在義大利西西里島成長,父親是漁夫,這讓他對魚市場及漁產並不陌生。

剛到台灣時,他曾起個大早,凌晨兩、三點,就和餐廳的魚貨供應商到基隆嵌仔頂魚市場,當時市場裡已熱鬧萬分、萬頭攢動。他笑說,才剛到十五分鐘,他就被嚇到了,「很多魚就這麼被擺在地上,在歐洲,似乎對食材比較尊重。魚應該是用『給』的,而不是用『丟』的,受傷也會影響肉質。」主廚完全無法忍受廚房夥伴對食材不尊重,「我會殺了他們!」他竟收起了原本義式的熱情態度,嚴肅的說。

但談起台灣的豬肉,安傑羅‧阿亞諾臉上的笑容立即再現,「宜蘭豬比法國的更好吃,我們就不必使用進口豬。」餐廳目前使用的豬肉有兩種,乳豬來自於屏東萬丹鄉,肋排則是來自於宜蘭宜陽牧場的噶瑪蘭豬。

前者是成長僅二十天左右、尚未離乳的小豬,沒有成豬的粗質纖維,卻也富咬勁,肉質與雞腿肉相仿,帶著濃稠油香,「我知道這是小豬,很可憐,但也沒有辦法。」安傑羅‧阿亞諾稍稍聳肩,比出義式的誇張手式說。

乳豬供應商李德全提到,侯布雄餐廳要求現宰黑豬,而非冷凍豬,更能展現肉質特色,冷藏之後隔日早上送達。用來製作肋排的噶瑪蘭豬則吃起來滑嫩、纖維細,脂肪藏在肉裡,沒有腥羶味。帶骨的肋排外頭包覆一層如雪霜般的油脂。

這裡的豬隻品種是源自於英國的盤克夏豬種,也和日本鹿兒島知名的黑豚屬於同一品種,肉質是公認的美味。牧場位於宜蘭冬山鄉梅花湖附近,這裡尤以溫度穩定水質好著稱。

負責人許文騰是學肉品科學出身,他提到,盤克夏豬的成長速度比一般市面上的三品白豬來得慢,換肉率較低,飼料的支出自然也比較高。進入飼料調配空間,一股酒糟香氣飄來,這裡的豬吃的飼料,人也全都可以吃,吃的是全素。酒糟、豆渣,是鄰近酒廠、豆腐廠供應的原料,再搭配糙米、玉米、大豆、大麥等五穀雜糧,並用EM菌(有效微生物群、益菌)將飼料做成固態的發酵飼料,來調整豬隻的營養。

而在侯布雄餐廳,還有個讓豬肉美味的秘密,那就是「低溫熟成」。

豬肉在進貨之後,會在攝氏零至四度間冷藏四至七天,再行烹調,讓肉質更加柔軟。安傑羅‧阿亞諾提到,如此一來,豬肉會稍微失去水分,但是香甜滋味也會更加濃縮。然而,熟成的高峰與腐敗僅有一線之隔,一般家庭的冰箱溫度不夠低,又時常開開關關,並不適合如法炮製。

我們迫不及待在餐廳點了乳豬嘗鮮,確實豐厚有味。安傑羅‧阿亞諾熱情的詢問:「好吃吧!其實我什麼也沒做,只是讓牠在爐子烘烤而已。」他的臉上寫著滿意,食材好,料理就成功一大半了。

【延伸閱讀】在家怎麼做?

乳豬

可直接購買八分熟的烤乳豬,再以烤架炭火燒烤至熟。

Buy→屏東萬丹金豬家族

噶瑪蘭豬

「大裡脊」油花分布均勻,可加上西式香草,再以些許橄欖油乾煎。「帶骨裡脊肉」可同時吃到大裡脊後段及小裡脊全段,紅酒醃製過後,乾煎至金黃,再包覆鋁箔紙送入烤箱(攝氏200度約20分鐘),湯汁則可做為蘸醬。

Buy→宜蘭宜陽牧場,由欣伯國際代為銷售

小檔案_Angelo Agliano

來台兩年,對台灣食材相當熟悉。在有「米其林摘星手」之稱的侯布雄餐廳任職已久,曾任香港及摩納哥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餐廳(皆為二星)行政主廚。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