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社頂步道及附近 攝影李俊賢

社頂步道及附近 攝影李俊賢

社頂步道及附近 攝影李俊賢

社頂步道及附近 攝影李俊賢

社頂步道及附近 攝影李俊賢

社頂步道及附近 攝影李俊賢

社頂步道及附近 攝影李俊賢

社頂步道及附近 攝影李俊賢

社頂步道及附近 攝影李俊賢

苗圃 攝影李俊賢

棋盤腳1華泰瑞苑提供

螢光蕈1華泰瑞苑提供

深林部落夜遊 巧遇梅花鹿

【墾丁】 華泰瑞苑╳社頂自然公園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若不是位於山區的「墾丁國民賓館」(現名華泰瑞苑)近日重新開張,我們不一定有機會在墾丁山上留宿,並幸運的遠遠的和害羞梅花鹿交換眼神。有點難以想像,從大飯店不遠處開始,就能享受墾丁山區的大自然「晚宴」。這正是「alive優生活」想推薦給入住華泰瑞苑的旅客,一個最特別的步道之旅。

距離旅館步行只要二十分鐘左右,就能夠到達屬於「墾丁國家公園」的「社頂自然公園」管制區。

在社頂部落的資深解說員高明指點下,眾多珍奇植物夜行蟲獸會一一出來見客—— 包括一些冷血動物,令一群都市土豹子又鬼叫又驚喜連連。大家一會兒想向前看,一會兒又想往後退,好像在拍電視節目「冒險王」。

提到墾丁國家公園山區和一旁林務局管轄的「國家森林遊樂區」,其實是個常被年輕人遊墾丁忽略的地點。隨著時代不同,墾丁水上運動及大街夜市興起,所謂的墾丁山區逐漸不夯了。不過,如果你說出曾去過後者中的景點「一線天」,大概就會暴露出自己是四、五年級生了。如果你再說出曾經住過這片山區裡的「賓館」、甚至爸媽度蜜月時也到了那兒,那您家更是墾丁旅行的資深前輩。想當年,能住進這間可近距離見到墾丁地標「大尖山」、同時能看到海的山間旅館,可是件時髦的事。

這國民賓館前身是蔣公行館,既然是經過「蔣公欽選」的地點,你就會明白它的獨特性了。說真格的,蔣公他老人家也算是台灣旅遊界的先驅,全台最強風景區中最讚的位置,幾乎都有那麼一座總統級行館。尤其,在墾丁,從前誰能在大尖山腳下蓋一棟大房子,還能有游泳池與直升機停機坪呢?

隨著時代又不同,這些行館逐漸開放。現在,誰都可以來入住。而且在華泰瑞苑一出大門就與墾丁森林零距離。而且,因為「森林遊樂區」近幾年不是那麼夯,裡頭奇趣的經典景觀,以及整座山頭的原始生態反而更受保護,緩步其中有許多可看之處,更不會像南灣夏日時只能人貼人站在海中不准動。

今年十月底,「華泰大飯店集團」向林務局投標取得賓館經營權後,翻新開張更名為「華泰瑞苑」。旅館維持早先三層樓的低調格局。不去搶對面大尖山的風采。

蔣公行館時代的直升機停機坪,現在則是這間飯店優雅的大草地。華泰集團廚藝總監陳昶福,正著手在一旁開闢菜園,實踐他自種農作物、直接供應自家餐廳使用的新鮮理想。露天游泳池仍在原來位置,你可以拿大尖山當目標來回游。飯店周圍大樹當然也不能亂砍,墾丁在地林貌依然受保護。例如有「墾丁之花」綽號的「棋盤腳」,在飯店入口不遠即有數棵。這款只在夜晚開的花兒長得非常熱情外放(本頁右上圖),夏秋最盛,來此一住時別忘了請飯店員工指引欣賞。

飯店的正下方,就是林務局在墾丁的苗圃,飯店方正向該局提案開放參觀,屆時,住客更是不出門即可散步其中。我們這回先申請入園搶鮮看,發現這兒的樹苗每一區種得清清楚楚、整整齊齊,而且皆立了名牌,很適合讓遊客自導式的愜意漫步。

走出飯店,出門上山沒五分鐘,左側路旁就有棵大白榕,一路還碰到獼猴,到後頭即使再見到牠們也不覺稀奇了。快到社頂部落入口前,一大叢蜜源植物馬兜鈴則是經常引蝶,一群蝴蝶排排站,吸蜜吸得忘我,讓我們拍照拍了好久。

單是這半個鐘頭絲毫不喘的小上坡行程,即可以如此流連,到了山頂的社頂自然公園與森林遊樂區,肯定要準備大半天好好詳逛了。人到此處,非常建議以行動給這兒的居民按個讚,先行預約「社頂部落發展文化促進會」的解說員,導覽這一區的生態與文化。

因為是管制區,要不是有解說員帶路的話,第一,外人無法進入社頂公園此區,這一帶由居民義務巡守保護。別看這群解說員多半是大叔大嬸,他們自小住在山上,這幾年則參加國家公園嚴格的培訓過程、通過認證,成為正式解說員,能深入淺出為訪客介紹自己的家鄉。第二,只有他們的慧眼協助,你才能看到一般人不容易看到的動植物,尤其夜遊更是精彩。

我們即是由解說員鄔甫盛帶隊,進入毫無人工照明的管制區,找到躲在林投樹樹葉背面、還具有保護色的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稀有的漩渦向左的班卡拉左旋蝸牛,以及……,令幾位女生一直往後退的赤尾青竹絲,與人被咬後至今尚無解藥的黑寡婦蜘蛛(左頁中下圖)。

別擔心,這夜遊行程在資深解說員老到經驗控制下,是以有點小緊張、搞神秘、但一切安全的節奏下進行,頗叫人不時期待暗黑之中待會又會碰到什麼。

帶領我們的鄔甫盛土生土長在社頂,還不時穿插他兒時玩耍野外的趣事、家族在山上務農、畜牧打拚過活的故事,整個行程沒冷場過。

至於墾丁近年復育有成的梅花鹿,鄔甫盛卻一路先打預防針:「這種動物『神經質』真的很大。」原來,屬夜行性動物的梅花鹿非常怕生,雖然現在墾丁山頭已復育成功一千多隻,但一有風吹草動牠們立刻跑遠,想看得視緣分。

不過,幸運之神還是降臨了,就在我們即將離開自然社頂公園之前,資深解說員鄔甫盛以手電筒光線,突然搜尋到公園邊幾雙閃亮的眼睛。就是牠們了。人鹿之間,遠遠對望,誰都沒有先動,就這樣靜靜的延續一陣子,真的好宮崎駿電影的場景……。

隔天,我們再度走一趟白天的社頂自然公園。赫然發現,昨晚晃了兩個多鐘頭還意猶未盡的夜遊處,竟然只是公園中小裂谷旁的一小區。墾丁說不完的自然秘密,太多,這一切只要脫離海灘的擁擠、夜市的嘈雜,好好在山上待個一、兩夜,即能享用。

【延伸閱讀】「華泰瑞苑」墾丁賓館

網址:www.gloriamanor.com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公園路101號

電話:08-886-3666

步道:公園路(飯店入口)、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須購票,全票150元)、社頂自然公園(免費。以上兩處距飯店步行約20~30分鐘)、林務局苗圃(距飯店步行約5分鐘,申請開放中,預定2013年有機會進入)

特色:墾丁山區內最新、唯一的大型飯店。前身為蔣公行館,面海房間陽台能近距離望見墾丁地標大尖山,並同時得見山與海

餐點:「沐餐廳」備有正餐與下午茶。餐點由華泰大飯店集團廚藝總監陳昶福設計,非住客可點餐

房價:6,800元(經典客房)~38,000元(總統套房)(以一房兩位計費,含兩人之早餐、晚餐,稅外加)

備註:飯店一樓保留「蔣公書齋」,非房客亦可免費參觀

推薦導覽者

屏東縣社頂部落發展文化促進會

網址:www.shirding.org.tw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社興路128號

電話:08-886-2720

內容:備有墾丁山區日間生態、夜間生態、梅花鹿尋蹤、毛柿林尋幽等行程,由協會申請進入管制區、資深解說員深度導覽。華泰瑞苑住客可請飯店協訂行程、預約付費接送

費用:一人200~400元(成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