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北海的極光旅行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從特隆姆瑟(Tromso)搭乘海達路德郵輪到希爾克內斯(Kirkenes),遊客能在溫暖的船上,緩緩抵達挪威的荒蕪天地。沿途可欣賞大陸與島嶼間鋸齒狀的崎嶇峽灣,以及巧奪天工、人煙罕至的冰雪景致。也多虧海達路德郵輪,這些世界極北的村莊才得以存活。郵輪不僅提供豪華享受,它主要的使命更是讓挪威極地村莊得以永續生存。

北海最鮮甜的帝王蟹美味

在希爾克內斯東方凍結的耶爾峽灣(Jarfjord)冰層底下,蘊藏了挪威極地最不尋常的生物──帝王蟹。牠是世界上最大的甲殼類。一九六一年俄國科學家從北太平洋引進的七種帝王蟹,以驚人倍數在此成長。單隻雌帝王蟹每年可產下約一萬隻存活的後代,現在單單在挪威北方的巴倫支海(Barents Sea)就有兩千萬隻帝王蟹。

在這裡潛水超過二十年的拉斯.彼得.歐(Lars Petter Oie),他無懼冬季零下低溫,和捕蟹小隊駕著充氣艇,潛至二十五公尺深的海中尋找帝王蟹。拉斯回憶說:「我抓過最大隻的帝王蟹重達八公斤,一百七十公分左右。其他人甚至抓過十五公斤重的蟹,幾乎快兩公尺。」接著,拉斯說:「重點是要用海水烹煮,這樣你才可以嘗出牠來自大海的美味。」

入住猶如愛斯基摩人冰屋

從北極凜冽的寒風中進入希爾克內斯的冰雪旅館,就像進到了愛斯基摩人的冰屋,裡頭是零下四度,那是由大自然創造、再經人類雕刻而成。邁入冬季的前三週,從飛機機師轉任飯店合夥人的羅尼.歐斯川(Ronny Ostrem),他與夥伴們得製出二十五噸重的冰與一萬五千個約一立方公尺的雪磚。羅尼說這不僅是極耗體力的艱鉅工程,更是與時間賽跑:「隨著雪受到擠壓而夯實,房間每天約縮小一公分,所以飯店變得越來越小,直到春天冰雪融化而結束。我們必須等待下一個冬天到來,再開始同樣工程。」

冰雪旅館與眾不同之處在手感,賓客能感受到這徒手打造出的夢想,以及精心烹煮的晚餐。不過,千萬別耽誤到重點「上床睡覺」。這是個介於新奇(即使睡在超保暖睡袋仍被冰包圍)與考驗耐力的活動。

極地飆速的哈士奇雪橇

而在卡拉紹克外圍,有著充滿樺樹與松樹的極地森林,在遠離俗世與塵囂的這裡,斯溫.恩格霍姆(Sven Engholm)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地,他是歐洲最長距離(九百六十五公里)雪橇狗比賽的創辦人暨十一次冠軍,如果你想帶著一隊哈士奇,拉著雪橇去探索冰雪天地,斯溫絕對是最佳夥伴。

在透著奇異藍光的森林裡,幾乎聽不到任何聲音,只有狗兒的喘息聲、雪橇劃過冰雪的摩擦聲、雪靴的踩踏聲。這寂靜的世界裡,這些聲響感覺被放大了好幾倍。當你穿越雪地,感受站在雪橇後方那種興奮刺激的感覺,完全可以體會斯溫口中那迷人的「荒野上的自由」。

一生一定要親眼目睹的北極光

北極光也許是世上最璀璨奪目的一場表演。這些在北極的夜空中倏忽轉換、變化萬千的無窮煙霧信號,帶著些童話故事或仙境的氛圍。第一次看到北極光是那麼不可思議!一瞬間薄霧般神秘的白色與綠色光影開始閃耀,還帶著紫羅蘭色的條紋,喚起人們對北方古代神話的聯想。下一秒極光倏地消失。而後,卻又悄悄的出現在另一個天際,以海馬或新月之姿態在夜空中舞動。

極光是來自於太陽所釋放的帶電粒子流,當粒子流來到地球磁極上空時,與地球高空大氣層中的氮與氧原子產生的交互作用。要觀看極光,無雲的夜空是最基本要求,據統計,晚間十點到十一點是最佳觀賞時間。

要能親眼目睹到北極光,是需要耐心跟好運的。住在特隆姆瑟的努特.漢斯沃(Knut Hansvold)說:「極光就像個任性的女神,但當她出現時,她會驚豔四座,讓人永難忘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