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美福陳重光 攝影李俊賢27

美福陳重光 攝影李俊賢36

食材商挖名廚開店

超市有五星級主廚坐鎮,你要採買先試菜再說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一直以來,食材商都扮演藏鏡人的角色,進口食材賣給飯店、餐廳,或是進駐通路零售給消費者。然而近年來,他們開始不甘於當上游,紛紛挾著雄厚的貨源當靠山,開餐廳!這一路鎩羽而歸的不少,但在二○一二年,有幾家殺出了血路,寫下漂亮的成績單。他們變得聰明,有的投直球網羅名廚來麾下,有的則投曲球投資人氣餐廳,做為進軍餐飲的前哨站。

消費者來到食材商餐廳,心理的期待只有一個:「CP值高」(功能價格比)。這句話的意思是,因為你的進價低,所以我能用一千元的價格,吃到外面二千元的菜色。或是,因為你的貨源齊全,所以我能搶先買到,並嘗到外頭少見的食材。無論是哪一種,食材商餐廳要做出來的,就是氣勢。這一點,二○一二年開幕的三井「上引水產」,以及美福肉品的「美福食集」做到了。這兩家大食材商都是結合生鮮超市與餐飲空間,牢牢抓住消費者喜歡「順便」的習慣,將吃、逛、買全部兜在同一棟,讓你無法空手走出大門。

同時,它充分發揮物盡其用的循環功能,特優食材供應餐廳,外型NG或次級的邊肉也不浪費,送到超市裝盒,或拿去當湯底。這是食材商的優勢,把耗損成本滴水不漏的降到最低。

但在將來,你應該更關注的不只是價格而已。價格實惠只是低標,嚴格來說,食材商餐廳是否能端出廚藝夠的菜肴,才是高標。因為,過去,食材商賣實惠、更貼近成本價格的商品,時有所聞。但,二○一二年卻開始有了不同思維,像是以進口肉品、海鮮為主的美福國際大動作挖來前西華飯店行政總主廚陳重光,在台北內湖大賣場的一級戰區,打造一整棟「美福食集」餐飲大樓。

陳重光一開始就很有創意的以熟成牛肉麵試水溫,還打算以擅長的熟成牛排和飯店對打。出走十五年的老東家,落腳食材商,陳重光說:「想回歸廚藝本身,再次證明自己。」食材商與飯店一個很大的不同,在於很敢用料,因為面對的顧客不只是一般大眾,而是潛在的大宗購買客戶,而旗下餐廳要做的就是示範,竭盡所能把食材的原味發揮到極致,把好料端出來。

過去的食材商餐廳不成功,往往都太偏重宣傳產品,反而忽略廚藝的部分。現在網羅了有名望的主廚,等於就是幫他們把腿給接上了,而對一身技藝的廚師來說,「肉一進貨我先挑。」巧婦握好米,還有比這種事更爽的嗎?當然,這份自信還是得經過消費者檢驗,既然主打主廚和食材,餐廳菜肴能不能展現五星級主廚實力,已經取代價格實惠與否,成了消費者看門道的關鍵指標。

另一種食材商與名廚的結合,雖在食材上無直接關聯,但在資金上能給予後盾。全台第一家取得拿坡里披薩官方認證的窯烤披薩店「Pizzeria Oggi」,日前開新店時,聯華集團董事長苗豐強現身開幕,大家這才知道幕後老闆已偷偷變成這家國內麵粉界龍頭。「前老闆」、也是轉任總經理的主廚謝宜榮不諱言,掙扎不小。尤其買者又是麵粉商,我問堅持石窯、麵粉都要義大利原裝進口的謝宜榮:「麵粉會不會換成聯華的?」

「我不可能會讓步,目前國內的麵粉還不到,品質消費者一吃就知道了!」但所幸,大老闆並沒有動作。「麵粉是不能隨便亂換的。」苗豐強曾對謝宜榮說。投資潛力股,不插手干預,而是用觀摩心態,用它的人氣接觸消費者,這種曖昧連結也是食材商另一種跨界的模式。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