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慢轉一拳按摩淋巴

雲門武術總監 勤練功強化內臟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除了伸展活動四肢,慢運動竟然也可以幫內臟做按摩、達到活化之效?曾入選美國「功夫名人堂」、現任「雲門舞集舞蹈教室」武術總監徐紀說,這正是中國武術的核心:「內運外動」。

習武半世紀 扭轉身體最保健

「動」是外向的、明顯的肢體動作。至於「運」,他曾在《聯合報》專欄寫道,「指我們人身體內的『運』作,如循環、呼吸、消化、排泄;乃至於情緒、思考等等系統的天然功能、後天鍛鍊,與人為的掌控能力。」基本上,就是操作由「隨意肌」構成的手與腳,而且「尤其注重軀幹部位的扭轉、伸張、踡縮與振動」,以間接按摩由不隨意肌構成的內臟器官,讓它們運作。看來這中式運動可比只強調跑、跳、擲、舉的簡單西洋「活動」,更多了內裡。

徐紀解釋,我們的手腳平時都能動,軀幹則不能動。但所有的「寶貝」—— 心、肝、脾、肺等,都放在軀幹這個儲藏室櫃子裡。這櫃裡的內臟得用外在的扭曲來做按摩。器官被壓擠時,內分泌會增加,其功能與彼此的平衡會促進,在健身這一層面,是有物理上的科學道理的。無論如何,中國武術項目繁多,除了最為人知的各式長拳、太極拳,其他像八卦掌、螳螂拳、擒拿、摔跤、刀、劍、槍、棍等,皆在其中。到底從何門而入好?

徐紀習武超過半世紀,上述武術他全精學過。且他三十五年前就在舊金山創辦「止戈武塾」,教學經驗豐富。他坦白說,之所以為讀者推薦「太祖長拳」為較適合開始慢慢練習的中國武術,是因為大家最常聽到的太極拳,門派過多,動作也不統一。不如教授多年下來依然傳得精準的太祖長拳,較無爭議。

徐紀還特別為本刊讀者改了太祖長拳一些動作,成為更有健身效果的功操,首度公開。我們則決定以其八式中的第二式「懷抱玉瓶•小校展旗」為入門款,請大家先練練看、試試它的好。這一招除了練到常蹲馬步的中國武術最會用到的腿肌,包括腹肌也都能操練,實為常坐之上班族福音。

徐紀將太祖長拳原來的動作放活、自由化,轉彎抹角會大一點。例如第五個動作,擠壓內臟的程度更大,原來的招式就沒有。我試學了一下。結果不要說叫媽媽,已達叫阿嬤等級了。須知,中國武術是「力由脊發、向地借力」的運動,徐紀特別提醒我們,解釋、學習每一個動作時,應該要由下(腳)往上一個一個說明、做至到位,可見雙腳是先發。再加上身子常常呈半蹲狀態在打拳,未多練的人腿勢必要痠。還好,一句老話:痠哪裡,表示練到那裡了。

另一個小考驗是,如果想將目標擺在自己記住招式、而非老是看著老師模仿比劃,這項運動會自動變得更慢。因為光是其中一道功操,就夠我慢慢記憶、練上半天。

放鬆身心慢慢練 動手也動腦

以「懷抱玉瓶•小校展旗」為例,起式後,左腳繼續踩地,右腳要向右踏一步,但重心仍在左腳。左掌要平推右拳、讓右肘向右搗出,眼睛還要看著右肘方向。但是稍不注意,初學者常重心會跟著右腳往右偏、而不在左腳,要不就是眼睛沒望向右邊。總記了這個忘了那個。

話說,正因為慢,讓人注意到各種細節,以及手、腳、軀幹、甚至心理的變化。整個動作過程中,我的腦子也沒閒著,隨時在檢查互搭的姿勢是否正確。慢雖然慢,全體身心可是由外忙到內。中國武術的複雜在此。怪不得常有人說,練中國武術可防癡呆。

別聽到複雜二字就退縮,我們還有「慢練」這招可以平衡。武術大家徐紀也傳授數個要點,練功的第一要務就是放鬆身心,他曾寫道,不能放鬆肢體就束手縛足。「雖想比劃些什麼,自己又把自己給抱住了。就是勉強掙扎,也比劃不出個模樣;遑論精確了。」此外練拳時要專心注意內運外動,要感覺身體裡有沒有壓擠、擰轉。所以真的要練得慢,才能觀察到這些運作。徐紀提供了一個法子「收視反聽」:把視線收回來,看自己裡面,「當然不可能真的看,是指感覺。」聽,就是指感受自己內部的回應,這一定要慢才接收的到。

最後,徐紀強調中國武術的慢,是指要你練習時慢慢推敲,日後仍應逐漸加強力道、甚至速度,才能進階。武術慢練,徐紀認為尤其適合初學者、沒運動習慣者、手腳不協調者。它能保健、有助康復,「這個多偉大,比打人好太多了。」

【延伸閱讀】懷抱玉瓶•小校展旗 (註)

太祖長拳 慢ㄧ招

功能

重心轉換時,可以刺激延腦。騎馬式、虛式的功架,會練到腿部的肌肉。虛式以及虛式擰轉時,是在做平衡的訓練。擰轉時配合腹部呼吸,可以按摩到五臟六腑。擰轉、撐拔(中國武術中「延展」之意)肢體時,還能按摩到淋巴。

次數

左、右邊各做四次。前兩次中等速度,後兩次刻意放慢。日後可多多益善。

註:太祖長拳招式的命名,是以形容人體與事物移動的方式為之。「懷抱玉瓶」的姿勢,顧名思義就是假想懷中抱著一個花瓶來動作。「小校」指小軍官,展旗動作則假想手中有一面旗,將之展開。(資料提供:止戈武塾)

1並腳站立,全身放鬆,雙手垂放大腿兩側,兩眼平視。

2左腳踩地,右腳漸空,成右虛式。身體放鬆,面向前。右手握拳在左肩前,左手立掌,推右拳。兩眼平視。接著,左腳繼續下蹲,右腳先向右踏出一步(重心留在左腳),身體向前。左掌平推右拳,右肘向右搗出(在胸前),眼睛看向右肘。

小檔案_徐紀

年齡:1941年生
學歷: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
經歷:各師範院校、政戰學校語文系、體育系老師。1978年於舊金山創辦「止戈武塾」,曾入選美國「功夫名人堂」等。2006年獲「台北文化獎」
現職:「止戈武塾」總教練,雲門舞集舞蹈教室武術總監
網址:blog.sina.com.tw/kungfu_adam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