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喫台東 有故事的餐廳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池上米、關山豬、東河肚臍柑、鹿野茶,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農產品,全來自好山好水的台東。但是,當我們到台東旅遊時,除了東河包子等知名小吃外,卻似乎少了幾家讓人能夠立即聯想、喊出名號的美食餐廳。

現在,有一群人,包括在地人、外來者,或是原住民,要以自家獨門的手藝、在地的當令食材,及一股招呼友人的熱情之心,來重新定義台東美食。他們多半集中在台東縣池上鄉,規模不大、需要預約,正好適合小團體旅遊。少了送往迎來的餐廳氣,在這裡吃飯,倒比較像是受邀到朋友家用餐,主人會在你身邊,說故事給你聽。

品嘗黃郁琇(黃姐)的「柴燒飯」,像是參與一場大自然舞台劇的演出,五感交融。柴火上的飯鍋唱著咕嘟咕嘟,蒸氣正熱烈的將鍋蓋向上頂,竄出的米香,和著柴燒味,把大家的胃口都打開了。過不久,黃姐俐落的打開鍋蓋,撥弄著鍋裡鬆香的米飯,向我們使了個眼色:「再等一下,底下就會有鍋粑喔!」

這裡是黃姐位於池上鄉農田邊的半露天小屋,屋外搭起簡單的棚架,幾張不工整的木製桌椅,完全手做。旅客來此,可以體驗古早柴燒飯的製作及用餐。黃姐一溜煙就跑進稻田裡,神采奕奕說著她不灑農藥及化肥的概念。隨即,又領著大家到屋舍後的養雞場參觀,雞隻雄赳赳踩著步伐,整座雞舍竟沒有令人掩鼻的糞便臭味。這裡的雞吃的主要是黃姐自製的梅子酵素,養足七個月,肉質滑韌細甜。黃姐餐桌上許多的食材,就來自步行可達的咫尺。

黃姐過去在都市裡從事營造業,賺很大、健康也傷很大。八年多前,身體發出了警訊,讓她結束事業,來到台東回歸自然。這些年下來,黃姐力行勞動,試圖找回健康,也跟大家分享她的人生經驗。

原本在台北從事西餐工作的王群翔(阿翔),也因健康理由辭去工作,移居池上。廚房裡濃重的油煙,讓他的肺成了吸油煙機,連呼吸都不順暢,直到入住鄉間,這個老毛病才不再犯,人也精神了許多。過去在廚房,廚師幾乎和食材的產地脫節,在池上,王群翔租了塊田,親自彎腰流汗種稻。同時,也將在地食材融進了西式料理,令人耳目一新。

現在,阿翔的一手好廚藝只為預約的十來位客人服務,用餐環境就在他還未完全整理完畢的房子裡、一個放了大長桌、十來張椅子的空間。前菜以涼拌處理,龍鬚菜拌上微辣的梅子腐乳、過貓淋入胡麻醬汁,佐料滑潤了野菜,嘗起來清新可口。續上的米濃湯,香濃得幾乎要黏嘴,原來是加入了池上白米與牛奶。後頭還有炸米飯糰(加入洋芋泥)、蘑菇燉飯、番茄醬汁燉肉等,全都到位可口。「做這樣的西式家常菜,才能自己控制原料。」一邊用餐,一邊還有阿翔的人生故事入菜,千滋萬味藏在其中。

若想來杯咖啡,位在池上一九七縣道四‧五公里處的「四‧五公里咖啡屋」,阿美族主人彭明通在孕育他成長的老屋,為訪客的咖啡增添「人生味」。他笑說,他的生活曾經只有向錢看,而痛風外加左半臉麻痹威脅著他的健康,餐餐只能吃燕麥片。現在回到老家,吃的是後院裡「大地冰箱」裡的野菜,吃多少、採多少,新鮮不浪費。來這裡,可品嘗「山居野菜蔬食麵」,昭和草、水芹菜、野人參等多種野菜,隨季節更動,煮上麵條,以鹽巴簡單調味後,營養樸實的蔬菜麵就能吃出原汁原味。

新鮮食材、動人故事、真誠手藝相互組合,美食在台東被重新定義,不止是好吃而已,更有好味,好美的人情味。

小檔案_故鄉灶腳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大埔村76-2號
電話:0932-663-319(黃郁琇)
費用:古早柴燒飯一人150元,六人起一鍋,內容包含肉臊、豬油拌飯、燙青菜及蔬菜湯(須預約)

小檔案_左右鄰居的菜園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萬安村萬安1之9號
電話:0935-284-305(王群翔)
費用:一人三百元(須預約)

小檔案_4.5公里咖啡屋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富興村3鄰33號
電話:0980-634-469(彭明通)
費用:咖啡80元起、套餐28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