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小黑筆記本

海明威就愛這一款手製的滑順紙感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一本黑色筆記本也能經過百年歷練,在追隨者擁戴下復活重生?Moleskine即是筆記本界的一則傳奇。不論是手札型(十三公分乘二十一公分),或口袋型(九公分乘十四公分),經典的Moleskine都是樸素的硬殼黑色油布封面、 緞帶夾頁繩、封底油布內袋和彈性束繩,內裝也只有在米色滑順進口紙印上簡單的素黑橫紋。但它卻有辦法,讓大畫家梵谷、畢卡索,知名作家海明威、王爾德等,全都人手一本。

它的身世,最早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紀末,當時巴黎各個文具店都推出手工筆記本,因為防髒,大多是黑色外皮,但它其實還沒有名字,直到它的粉絲、英國旅遊作家查特文,在他著名的小說《歌之版圖》中暱稱它為「Moleskine」(法文「人造皮」之意,因它的黑色油布封面得名),它終於有了自己的名號。然而,當法國最後一個生產Moleskine的文具商過世之後,它一度消失,到一九九七年,一間米蘭小公司復興了這個牌子,才又讓它再度流行起來。

它最為人稱道的地方就是,紙感滑順書寫方便,且因為手工裝訂,內頁可以一百八十度完全攤平,反覆使用也不會散開;又因為內頁只有素黑橫紋,不限制使用者的欄位運用,甚至全部留白,留給使用者有更多發揮創意的空間,受到粉絲追捧。現在複刻經典版的Moleskine,仍保留極簡風格,只是製程再進化,像內頁改用環保無酸紙,因含酸性少,頁面不易泛黃、脆化;同時為了追蹤筆記本生產過程,每本都有像身分證字號的認證號碼,使用有問題,立即寄送一本新的,也因為這些細節,讓它的身價是一般筆記本五倍以上,小型的口袋型經典款至少新台幣五百元起跳。

小檔案_小黑筆記本

Since19世紀末
設計者:不可考
生產者:Moleskine sp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