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摩托車公寓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台北市區內隱藏著一棟神奇的摩托車公寓,其建築設計十分前衛怪異(至少在台灣的現實生活中是如此),對於國內千萬個機車族而言,這棟建築根本是一處摩托車的夢幻樂園。

這棟摩托車公寓最特別的地方是它的樓梯間,不像一般公寓的狹小幽暗,這座樓梯間是以坡道為主,樓梯為輔,寬敞明亮,讓騎摩托車的住戶,可以騎車直上四樓的住家門口,這對於一般摩托車族而言,簡直是天大的好消息!

這座建築不單單是一棟公寓,它幾乎就是一座微型的城市,因為裡面除了住家之外,還有一些公司行號隱藏其間,摩托車直接騎入建築物內,穿梭在不同樓層之間,猶如早年科幻電影的城市場景。

交通工具介入建築,是從上個世紀初開始,在義大利未來派(Futurism) 建築師聖艾利亞(St. Elia ) 的轉運站草圖描繪中,可以看見巨大的交通建築,寬敞的高速公路直接進入大型轉運車站內;另一邊則是機場跑道延伸而出,飛行器在跑道上上下下,汽車與電車進進出出,充滿著動態的感受!

現代建築大師柯比意是機械的崇拜者,特別是對於汽車的迷戀,他甚至曾為法國Citroen汽車公司設計汽車,他所設計的薩維亞別墅(Villa Savoye)底層設有汽車停車位,私家車可以直接開入住宅底層,是最早有汽車介入建築的住宅案例。

過去有謠傳說,當年業主為了爭取日本機車廣告在此拍攝,特別設計建造成這種機車可以沿坡道進入公寓大樓內的建築。我對這種說法存疑,我只能說,當年設計的建築師的確具有十分前衛的設計思考,以至於到今天看見這樣的機車建築,我還是覺得有很強烈的科幻意味!

台灣地區的機車族眾多,但是類似這樣的「機車建築」卻不多見,以前在民權西路上曾經有一座類似「機車建築」的加油站,這座加油站底層是讓汽車駛入加油,但是機車卻必須順著坡道,騎上二樓才能加油,加完油再順著另一邊的坡道下來;當加油車輛較多時,摩托車一輛接著一輛在坡道上排隊,十分壯觀有趣!

騎車直接騎上四樓公寓,對於機車族而言,簡直就是天堂夢境!但是摩托車整日在建築物內咆哮穿梭,恐怕不是社區居民所能忍受。不論如何,台北這棟機車公寓已經成為台灣機車文化的代表性建築,同時也是唯一的一棟「機車建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