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超跑的綠色地獄

讓你拚命挑戰時速兩百、172個彎道的德國北賽道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達卡賽」是拉力賽的聖杯。超級跑車界也有它的一座,那就是德國紐堡林賽道(Nürburgring)中的「北賽道」(亦稱「北環」,Nordschleife)。北賽道就在Nürburgring一級方程式(F1)賽道的北方,是一條約二十•八公里、依山盤旋的道路,一九二○年代即建成,其實,就是從前的F1賽道。

雖然如今已成為一般公路,合法的、有牌照的車輛(包括摩托車、遊覽車)都可以付費進入,但它仍是眾多速度愛好者、超跑車廠夢想挑戰的天堂。因為,這藏在紐堡(Nürburg)地區森林中的單行道,海拔落差達三百公尺,共有八十四個右彎、八十八個左彎。往往上坡時根本看不到下坡後的路況,極速時車子還會不時騰空。關於這道路最有名的綽號,即出自F1車手傑奇•史都華(Jackie Stewart)之口:「它是『綠色地獄』(Green Hell)!」

曾組團至紐堡林開車的《癮車報》編輯王正坤則說,他們問了幫他們上課、當過職業車手的女教練,對北賽道的看法如何。她說:「如果是以一位車手的身分來回答的話,這是一個令人不喜歡的賽道。如果有人(車手)告訴你,他喜歡這個賽道,那只有兩種可能:一是他騙人,不然就是他不夠快。」不過,即使如此驚險,可以和史上F1英雄跑過同樣曲折之路,車迷還是不會放棄到北賽道朝聖一次的夢想。

例如二○一○年,超跑迷、「GPRS俱樂部」會長簡聖哲終於和其他六、七位朋友首度將超跑開上北賽道。雖然他們的時速有時逼近兩百公里,但是身旁的車子速度也是飛快,萬一有狀況可是直接K.O.。加上道路其實並不寬,一點玩笑都開不得。

在台灣簡聖哲和會員是以模擬北賽道的電玩「GT5」來熟習路況,但是,第一次上路「就像第一次遇見名模林志玲,」平時都是在新聞中見到,現在「她本人就坐在你旁邊了!」雖然整趟跑完只花十多分鐘,在極高速下眼前所見事物只剩一條線,終於知道在這兒開超跑是怎麼一回事,不過,簡聖哲說,在非常專心、緊繃的狀態開這一趟車下來,「感覺就像自己在開雲霄飛車。」「非常累。」

為什麼總是有人要挑戰這類危險邊緣的事呢?從醫的簡聖哲說,像他們這一類工作壓力超高的人,一般的紓壓活動例如吃喝、按摩等等,都沒什麼大效果了。但是,開著跑車在高速中應付各種突發狀況,但是一下得車來,剛才的極度緊繃一剎那完全解放,整個身心反而會獲得快感下的舒坦。對他來說,這才是具有實質意義的紓壓。而比較有能力來一趟北賽道的人,多半是企業主、高階主管或專業人士,高速在北賽道上行駛,就是不停的在到底要踩油門、還是踩煞車之間快速抉擇,每個選擇都是與生命相關的決定。這也是培養判斷力的方式。

這群人很注重身家性命,行車安全是他們出國開車相當重視的要素。簡聖哲就不太推薦到義大利租超跑體驗,儘管那兒有法拉利總廠、風景也相當美。他直說,義大利人開車比較隨興,路況也沒有德國好,開著租來的超跑畢竟要小心一點。

而德國,公認是道路系統與駕駛習慣一致極優的國度。例如,簡聖哲觀察,德國道路的部分外側會稍微做的向內傾斜一些,以因應車子轉彎時的離心力。道路邊坡也施工的一樣平整,這可以保護高速行駛的車輛,比較不會因為車輪攪入碎石等雜物而失控。此外,眾所周知德國是開車無速限的國家,除了城市及其周邊一些道路必須減速。如此無限速的樂園,其實是建立在德國公民極守規矩的開車習慣之上。例如,在德國超車一定要使用最內線車道,而且超車完畢立刻得回到原車道。慢車都自動開最外線,在北賽道也一樣。

《癮車報》的王正坤也見識到了德國人的非常認真。他們實際進北賽道之前,先參加了官方的紐堡林賽道公司舉辦的駕訓課程,教練並會在團員正式上路前開車帶大家走一遭解說環境,力求安全。

上課重點之一是「失控修正」,教練會教你如何利用各種方法救回失控的車尾動態。練習場有一個相當特別的設備,是在道路底下設監測系統,車子前輪一開上來就會感應,教練則從遠端遙控開關、讓車子後輪打滑,開車的人沒救回來就是偏離跑道。甚至還有一道裝置,是在練習跑道前方噴水柱,讓學員熟悉天雨時該怎麼開。實際上路了,王正坤說,在高速下想要開得好車,所有技術必須是渾然一體的,不會再去注意分開的細節了。由於他極度專心,北賽道官方在路旁設置、提醒此處最好煞車的標誌,他也連瞄一眼的瞬間都沒有,就是憑著一己判斷不停向前。

就算已如此專心、謹慎,他行經北賽道非常著名的、柏油路面與水泥路面各占一半的路段時,還是開到邊坡上了。那時候,他整個人可是腎上腺素全部分泌,冷汗直冒。如果真的出事,不只人車受損、拖吊費以數千歐元計,道路若毀損也要自己賠呢。還好他及時修正了回來,然後靠著一圈圈的經驗累積,逐漸熟悉路況、克服恐懼,最後是忘我的享受速度,圓了人生一夢。

王正坤和團友租的是改裝過的鈴木車款。他說,在北賽道,小馬力的車子不一定就會輸給大馬力的,因為轉彎甚多,小車有時反而能更靈活表現。而且,通常北賽道周邊的租車公司不會一開始就將超跑租給新手。他們有位團員想自費多租一台蓮花跑車,租車行老闆還親自坐在右座請他試開,技術通過考驗才租給他。

去過北賽道不只一次的簡聖哲等人,則租過法拉利、保時捷、藍寶堅尼等超跑來體驗。有趣的是,無論租什麼車、去過幾次,這些大男人一談起北賽道,情緒就像當小男孩時第一次拿到玩具汽車般興奮。看來,追求速度這件事,真的很可以讓男人立刻純真、年輕起來。

小檔案_德國紐堡林賽道--北賽道

源起:於1920年代,環繞著紐堡(Nürburg)這一個小鎮周圍的山丘而建,彎道共172個,海拔落差達300公尺,早年是F1賽車的比賽場地。現在是一般道路,合法車輛付費即可進入,但來者多是追求車速、駕技之人
長度:20.8公里
網址:www.nuerburgring.de
服務:官方經營的紐堡林賽道公司,提供教學課程、教練陪開服務(Co-Pilot)、遊覽車導覽團,還有博物館、F1後台等可付費參觀
費用:自駕者可購買「Ring Card」付過路費,有單程、多程、年票等各種付費方式,平均跑一圈費用為25~30歐元(約合新台幣970~1200元,最新費率以該公司公告為準)。租車則須自洽租車公司,租金、保險費依車種而定。賽道周邊還有提供「Ring Taxi」服務的公司,不會開車的人也可以付費由專業駕駛開車,帶著在北賽道上跑一圈,體驗速度
備註:在北賽道開車若毀損道路、設施,車主須負擔維修費用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