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時尚老頑童的反抗秀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一九八○年代,東方美學首次在西方觀點壟斷的時尚圈裡掀起風潮,最大功臣之一,就是極簡解構大師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

那時,他在巴黎伸展台上,帶來了有如烏鴉般黑壓壓一片、頹廢詩意的服飾,他拒絕服貼曲線,用剪裁和布料的層次,呈現布料在身體律動的美,大膽顛覆西方對女性理想輪廓的定義,他,被喻為時尚界的一顆原子彈。

現在,這顆原子彈,連同他首本中文自傳《My Dear Bomb》(我親愛的炸彈)投向台灣。七月第一個星期天,大雨滂沱的午後,山本耀司首次來到台灣,接受「alive優生活」專訪。

一身黑衣,被淋溼了半身,任誰看起來都會有點狼狽,山本耀司卻一點都不介意笑說,「It’s a welcome shower(這是歡迎儀式。)」出人意料的回答,一如他永不遵循常規的創作理念。

這位年屆七十歲、卻依舊看來不羈的時尚大師,如何看待伸展台的幕前與幕後?對他而言,舞台前突破框架、創造視覺張力,遠比迎合市場,讓伸展台下的名媛、時尚評論家、世界各國買家埋單來得重要。

但,他也不諱言,驚豔作品的幕後,絕對不是一帆風順,甚至是場硬仗,「每一次服裝開始創作的理念非常抽象,要落實這些想法,我會和打版師、布料商不斷來回討論,像打乒乓球一樣,過程很痛苦……,但到了試裝時,對我來說就像度蜜月一樣,是我每次最享受的時刻。」

山本耀司的反抗哲學,讓他的秀總是吸睛。就像一九九九年,以婚禮為主題的那場時裝秀,他讓模特兒從大裙襬的拉鍊口袋,拿出鞋子、頭紗、手套、花束,再一一穿戴上身,把解構主義發揮的淋漓盡致,被喻為歷史性的一刻。

然而,山本耀司卻告訴我,這場秀的靈感來自脫衣舞孃,他就是要用最反差的方式呈現婚禮主題的服飾。即便衣服最後不受市場青睞,卻讓他拿到美國時裝界奧斯卡獎CFDA(美國服裝設計師協會)國際大獎殊榮。

當然,也有他大膽突破自己,意外名利雙收的時刻。像是二○○一年,他首度讓運動鞋走上伸展台,單純只是因為「那時大家都叫我『大師』,我不喜歡,我覺得那個頭銜讓我離街頭太遠了,」那一系列他與Adidas合作的鞋款熱賣了五萬雙,更意外催生了首個結合運動和時尚的品牌Y-3。

而一九九四年那場以和服為主題的秀,更是他至今最滿意的一場秀。那也是他第一次把日本設計元素「和服」帶上巴黎伸展台,像是層層疊疊的毛料大衣配上寬鬆的袖口,只在腹部的一點交疊固定,和服輪廓呼之欲出,不只時尚圈好評,銷售上也大獲成功,對他而言,更是終於打破自己「不用日本元素」的禁忌,因為過去他總認為,「(運用日本設計元素)就像是帶紀念品到歐洲去一樣,」他不願讓外界把他放進國族風格的框框裡定型。

只在乎有沒有突破自己和常規,所以山本耀司在秀場也經常不用專業模特兒,而是用作家、音樂家、足球隊教練等專業人士,為的是讓他設計的衣服「與有自己個性的專業人士模特兒彼此fighting」。

把創作放在市場前面,山本耀司二○○九年一度宣告破產,但很快就得到資金挹注、重新站起的他,談起這段過程,毫不避諱,「(破產)反而讓我更強壯,意外的,我反而變成了傳奇,我的品牌也倍數成長。」

像是擔心這個叛逆的時尚老頑童會從此消失一樣,書商為他出了自傳,英國著名的設計博物館「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也為他辦了回顧展。

經歷了人生大起大落,山本耀司依舊維持他的初衷,不追求完美的衣服,反對暴露、扭腰擺臀的時尚,用伸展台挑戰任何時尚威權。

【延伸閱讀】展覽資訊─山本耀司最新手稿展

時間:7/15~7/30

地點:Bellavita1樓(寶麗廣場)

【延伸閱讀】《My Dear Bomb》(我親愛的炸彈)

出版社: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日期:2013/7月

小檔案_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

出生:1943年
現職:Yohji Yamamoto設計師
影響:1980年日本新浪潮代表,極簡、解構主義大師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