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神社公寓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從新宿搭乘東京中央線電車往東,在神樂坂站下車漫步,沿著石板坡道往上走,最後會到達一座歷史悠久的古老神社,神社前的鳥居上有一塊牌坊,上面寫著「赤城神社」,讓人想起在篠原涼子所主演的日劇《最後的灰姑娘》,這個地方就曾經出現。

不過這座神社這幾年已經有很大的改變,不僅古老的神社改建,旁邊居然蓋起了一大棟豪華公寓,更有趣的是,這座神社居然還設有現代化的咖啡館、藝廊與地下停車場,而停車場的入口竟然是從神社底下進入,這一切都顛覆了我們對神社的傳統印象。

這些改變其實是從二○○九年的「赤城神社再生計畫」開始,因為東京城市密度極高,對於開發商而言,要找到一塊可以開發新建案的土地十分困難;而神社方面,原本是靠幼稚園的收入維持神社運作,二○○八年幼稚園招生嚴重不足,導致幼稚園停辦,再加上神社建築日益老舊毀損,社方卻無力修復,最後神社決定邀請三井不動產共同參與重建計畫。

這項計畫除了重建神社之外,三井不動產可以運用神社周邊土地,建造與神社建築風格配合的現代豪華公寓,三井擁有公寓七十年的經營使用權,七十年後公寓必須拆除,將土地歸還神社使用。

三井不動產特別請來建築師隈研吾來設計,因為他善於用現代手法去表達日本建築的傳統精神。隈研吾運用木條格柵的手法,重建了赤城神社,並且在旁邊設計了一棟立面充滿線條美感的公寓建築,整體搭配十分協調,令參拜者耳目一新。

公寓一樓靠近神社部分則設立赤城神社咖啡館(AKAGI CAFÉ)、餐廳與藝廊,供參訪者使用,咖啡店入口處擺著原本舊鳥居上「赤城神社」的牌坊,我們坐在咖啡館裡,吃著主廚特別料理的西餐,看著落地窗外正舉行的嚴肅傳統神社婚禮,感覺十分特別!

「赤城神社再生計畫」的確是個創意十足的都市更新案,在這個案子裡,神社與開發商各取所需,神社得到重建的建築經費,而開發商得到市中心高級區的經營機會,住戶更可以天天面對公園般的神社,甚至有得到神明護佑的感覺,這樣的開發創意,或許可以為國內的都市更新提供另一種新的可能性。(不過唯一不同的是,日本人認為,住在神社旁邊是一種福氣,但是國內房地產市場卻認為,寺廟是嫌惡設施。)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