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穿過透明小花店 發現職人手作鋪

富錦樹355×霽Flower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講到北市富錦街,就想到濃綠的樹蔭跟緩慢的腳步,這是一個要你邊走邊看的地方,而且不乏生活話題。最近,在Select shop「富錦樹355」(以下簡稱富錦樹)前頭長出一個像透明盒子般的量體,吸引熙來攘往人們的目光。它是一個底下有輪子,可以移動、開闔、延展的櫥窗平台,吊掛著許多奇特造型的乾燥花材,沒有冰箱、沒有鮮花、沒有店員,老闆每週六駐店。這一間新形態的小花店,來自花藝老師李霽。

學建築的李霽,因為設計案開始接觸植栽,也讓他發現自己對花藝天生的美感,「建築師通常都有品味,但因為忙碌工作生活常沒品質。」他喜歡靠近自然,步調緩慢,與花為伍的日子他更快樂。

去年,離開建築師事務所,正式投身花藝,沒想到第一間親手蓋的房子,竟然是自己的花店。鋼構、木板、透明中空板組合成的空間,可以任意開闔移動的機能讓我想到閃亮的舞台車。李霽笑說,概念是有點像。「花店開在富錦樹的門前,我想呈現『富錦樹開花了』,所以讓它前後左右可以像花瓣一片片打開。關店時再全部收起。」他解釋。與眾不同的還有,花店裡幾乎都是乾燥植物花材。沒有保存問題。平日沒有店員,想買現貨,就拿到富錦樹裡頭結帳。李霽只有週六時會駐店與客人溝通,現場製作商品,也是前所未有的經營模式。

我第一次注意到李霽的作品,就在富錦樹。當時覺得隨意懸掛、擺放的乾燥花,褪了顏色的調子與店裡斑駁的牆面、木頭、黑鐵家具搭在一起,反而為空間增添自然的溫柔感。李霽認為,乾燥花比鮮花更有魅力。他的花束沒有特定造型,把高低參差的花材紮成一幅立體畫,上了一層灰階的乾燥植物就像畫面中的陰影,顏色收斂但造型卻很張狂。在他的組合下,重點色彩反而能跳出來,比嬌豔欲滴的鮮花多了華麗的頹廢感。

會開始使用乾燥花,李霽笑說,只是因為消耗大量花材,深感浪費,就把一些花吊掛起來乾燥,沒想到花在失水後的色彩與質感,反而讓他迷戀。而且,能衍伸出更多可能,超越了賞味期限,當作裝飾點綴在牆上、角落、甚至是穿著配件,更加雋永。「不只是花,植物隨著生命週期,從種子、芽、到最後枯萎凋謝,每一種狀態都有每種狀態的美,把不同質感、狀態、顏色組合在一起,呈現的立體感會更有趣,層次更豐富。」只見李霽信手拿起乾燥的蓮藕、綠陽光、黑麥、高粱、紫秋葵、虎尾蘭、大銀果以及蠟梅,全是罕見種類,幾乎沒有停頓,完全直覺性的選擇,十分鐘左右就綁好一束盛夏的花。

就是這種獨到美學讓富錦樹店主向原綠找上他。「我覺得Josh(李霽)將乾燥和新鮮的花材結合得很自然,這種美感是天生的品味。」有了小花店後,兩家的合作更頻繁。我開玩笑說向原綠是藉此把李霽綁在店裡,讓他做更多新東西妝點空間。「我人比較隨興,Midori(向原綠)常常丟想法給我,對我來說也是有趣的挑戰。」李霽說。「他跟變魔術一樣,都做得出來!」向原綠笑道。目前富錦樹空間的植物設計、擺設都由李霽規畫,除了隨處可見的花卡、吊飾,更有時尚與花藝的結合,李霽為富錦樹開發一系列的小花胸針。每個都像迷小版的小花束,繽紛可愛,隨意別在素色的衣帽上就很搶眼。

「生活中有花和植物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我希望客人可以在逛完店之後,順手買一束小花走,放在家裡,看了就開心。」從日本嫁來台灣的向原綠笑說。這種舒服家居感,也是向原綠在富錦樹展現的生活樣貌。許多select shop鮮明的風格主題,有時強烈到難以親近,但富錦樹就和向原綠的笑容一樣,給人一種很放鬆、溫暖的感覺。

如同李霽的花藝,向原綠在復古、原始的空間,把食衣住行的器皿,衣裝、家具雜貨、鞋子等物件,運用新舊混搭與配色技巧,放進顧客的生活。她選的商品都不是知名的大品牌,反而是來自法國、日本、台灣各地手作職人的作品。台灣鏨工房的琺瑯銅器、鄭惠中的布衣,運用日本「蒔絵」技術的珍珠耳環、二百多年「播州織」技法的彩色圍巾,法國珠繡工作坊的胸針……,每一件商品都由她親自探訪、挑選,「我喜歡手作的東西,因為講究細節,而且獨一無二,背後有製作者的想法和故事。」向原綠說。

霽和綠,兩人的名字組合起來正巧是雨過天青的綠意。「很多人看花覺得是美美的裝飾,我比較在乎的是植物要講的故事是什麼。」李霽說。他從植物的視野來看待環境,把植物與空間結合。小花店對他來說是一個引子。透過傾聽,他賣的不只是花,而是一個能打動人心的故事。向原綠也是,她認為東西不只是好看而已,而是要有情感的溫度。親自感受這些素材天然、溫潤的觸感與細節。「大家舒適自在的來買花,就像平常去買菜一樣,讓綠意走進生活。」這是向原綠和李霽給大家的美好生活提案。

店家資訊_富錦樹Fujin Tree 355 ╳ 霽 Flower

網站:www.facebook.com/FujinTree355
地址:台北市富錦街355號
電話:02-2765-2705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 1200∼2030,週六∼週日1130∼203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