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當自由派咖啡 遇到追趕四季的甜點

高馡咖啡×米花小姐甜點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北投溫泉鄉,一直以來都有遺世獨立的清幽,即使不泡湯,深弄曲巷裡有越來越多可以讓人放縱時光的地方,「拾米屋」就是其一。

很難想像,七、八月的酷暑,為什麼那麼多人往拾米屋的鐵皮屋裡鑽。這個由當地知名咖啡店「高馡」與「米花小姐甜點」兩個團隊共同進駐的空間,是日據時代北投穀倉的增建。

當初高馡咖啡老闆詹兆仁想租個地方烘豆,意外發現了這兒。雖然屋瓦塌了、形體破敗,但隱身靜謐巷內,穿過藍色柵門,室內挑高寬闊,些許天光從架高的屋頂縫隙透進,與戶外的綠意,勾起念土木的詹兆仁再開一間咖啡店的念頭。

但占地快六十坪,只賣咖啡太單調,於是他找「米花小姐甜點」的林虹均、蘇怡帆一起場勘,她們一個念建築,一個念城鄉所,想到要在老穀倉工作就很興奮。從此,穀倉分為三塊,烘豆室、烘焙坊,及兩者共同經營的「拾米屋」。

兩個團隊一拍即合的背後,其實是對於生活主張的共同想像。在精品咖啡界打滾多年的詹兆仁,追求莊園咖啡的產地風土,而林虹均、蘇怡帆與在地農夫合作的甜點,也是赤裸裸的原味呈現。無論是咖啡豆或甜點,他們腦子裡描繪的畫面,都有土地、裸食的滋味。

看得出來,這種態度也在空間裡流動,讓拾米屋近乎赤裸。保留穀倉原本磚造水泥牆面,除吊燈,幾乎沒有多餘裝飾,不須特意設計就變成工業風,只加了木頭吧檯和家具來降低一些陽剛味。

有趣的是,即使在同一個空間,名片上仍清楚標明兩方團隊,「我們是把各自的專業,賣給拾米屋。」詹兆仁說。在精品咖啡界多年,把店開在遠離台北戰區,還是個小小十坪沒招牌的大廈三樓,一副不熱中賺錢的模樣,詹兆仁反倒樂的不把精神放在行銷競爭,默默在老家北投,專心選豆、烘豆的咖啡事。「從烘豆可以看出人的個性,有些人個性內斂,豆子就比較沈,詹烘的豆子,就是亂飄的自由派。」林虹均笑說。

這裡更沒有主從之別,「在這裡,甜點的地位和咖啡一樣,甚至更重要。」詹兆仁說。選擇「米花」的原因,「她們沒有很華麗的說詞、包裝,但你吃下一口的直覺就知道她們的熱情。」

詹兆仁口中比「找女朋友還難」的合夥人「米花小姐」,堅持不用任何添加物和進口的冷凍果泥、果露。蘇怡帆認為,食物所要傳達的,其實不只是好吃,而是人與土地的感情,用現成品固然能讓品質穩定,控制成本,但她們甘願去配合農產的不確定,努力追趕四季。常常終於調整到完美比例時,產季又要過了。

蘇怡帆說,當看到農人是如何悉心照顧、友善對待土地,且自豪把自家水果捧給你時,你更會尋思怎樣才能將食材發揮到淋漓盡致。老實說,她大可以用叫貨省下舟車勞頓的時間,「但當我看到種橘子的農夫帶他朋友來吃甜點,自豪的說這是用我們家的橘子,很好吃吧!那種感動的成就感是難以取代的。」蘇怡帆說。

兩邊都很專業的好處就是,在一致風格下,撞擊出截然不同的火花。「比方他們(米花小姐甜點)今天做南瓜甜點,那我可能會出帶梅果味的瓜地馬拉Zumay,烘深一點。或是橘子溫蛋糕,配也帶柑橘味的肯亞Muchoki也很好。」詹兆仁表示。而且,彼此製作時還會互相張望進度,讓飲料和甜點零時差到齊。兩家店的結合,讓來「拾米屋」喝咖啡吃甜點,變成一種更特別的味覺體驗。

店家資訊_拾米屋

網站:www.facebook.com/ShemeHouse
地址:台北市大同街153號一號倉庫
電話:02-2892-2800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1400∼21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