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帥氣西服好在面料剪裁

一年僅做十套全球最貴西裝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即使西裝發源地在英國,而頂級訂製西裝也和英國倫敦的薩維爾街(Savile Row)劃上等號,但義大利也憑藉著其剪裁與對質感的要求,成為全球三大最具影響力的西裝國家(另一為美國)。全球最貴西裝,跌破眾人眼鏡不在倫敦,而是在義大利米蘭的品牌Kiton,旗下最頂尖的西裝,一套要價近五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五十萬元)。義式西裝的魅力在哪?一套西裝的細節該看哪?簡單問題讓你也懂西裝藝術。

Q:義式西裝有何特色?和英式及美式西裝的差異為何?

義式西裝是從英式西裝發展而來,不過,肩線圓潤、強調腰身(收腰的剪裁),剪裁看起來又較英式西裝來得柔和。還有,如同船底曲線般的船形胸袋(barca pocket),會讓胸膛看起來更為挺拔、厚實,也是義式西裝的一大特色。

義式和英式西裝很大的差異,可從肩線、口袋分辨。英式西裝擁有合身的墊肩,袖孔較高以至於肩線尾端會微微翹起,一般稱為「英式垂墜」(English drape);義式肩線則是自然下墜,看來圓潤。

此外,英式西裝還會有位於腰部上方的「零錢袋」;義式西裝則沒有。美式西裝則多半被稱為「直筒型剪裁」,前面不打摺、幾乎不收腰,以寬鬆著稱,便於活動,也被戲稱為「麻袋」(Sack)。

Q:我適合什麼類型的西裝?

義式、英式和美式西服,其實各有優缺點,如何從自己身形找到合適的西裝剪裁類型才是關鍵。通常,身形厚實的人,穿起美式或義式剪裁的西裝,柔和的線條可以修飾身形,較不會看起來過於擁腫。偏瘦的人,可選擇英式版型,但若身高不高,也得注意調整下擺長度。

Q:如何判別一套西裝的優劣?

西裝的質感來源,有很高的比例來自布料的質感,支數高的毛料,能讓布料呈現光滑的質感。其次,則是縫製的細節。縫線處看起來需平整、不會看起來凹凸不自然。

還有袖口釦眼也是常被忽略的小細節,現在成衣為了節省工序,多半將鈕扣縫死在釦眼上,並無實際功能。其實,一件好的西服就連鈕扣這麼小的地方也不馬虎。

Q:訂製西裝,有什麼是必須知道的西面料?

若不是購買成衣,而是訂製西裝,以下頂級西裝面料則是你一定要知道的。一是,義大利的捷尼亞(Ermenegildo Zegna),雖然本身就是個時尚品牌,但捷尼亞在材質布料名聲響亮,不但從產地取得毛料纖維,還研發出各式頂尖科技材質,如可反射太陽能、降低體溫的Cool Effect面料,可防皺的布料等。

二是,同為義大利品牌的Loro Piana,是全球最頂級面料喊水會結凍的掌控者。三是,總部在比利時,工廠位於英國的Scabal,近年來混紡原料不斷推陳出新,像是加入黃金或鑽石的布料。

Q:全球最貴的西裝品牌?貴在哪?

位於米蘭的Kiton是全球最貴的西裝品牌,其頂級款一年還只限量十套。Kiton的裁縫,遵照一個世紀前的古老拿坡里工法與製作傳統製作西裝,他最特別的是在上胸外側、腋下上方與背部肩胛骨處,用所謂的褶襉(Drape)工法,創造立體波褶,讓他的西裝即便沒有墊肩、布料柔軟,也可以挺立自然。這是機器完全無法取代的版型功夫,只有具備藝術家特質的老師傅量身、縫製才能做到。

【延伸閱讀】義式西裝穿搭指南

想要學義大利人穿西裝,重點不在買一套義式西裝回家。義大利人擅長搭配的穿搭,得打破一些穿西裝的規矩。

初階版

停止在你的西裝裡游泳:想學義式穿搭的第一步絕對是,丟掉寬鬆到可以在裡頭游泳的西裝,尋找剪裁更合身的款式。可以挑選微短、有腰身的西裝外套,搭配較短的長褲,露出顏色鮮豔的襪子或不穿襪的腳踝。

進階版

1運用配件:絨布或麂皮便鞋 和絲質圍巾是兩大法寶。穿上和身西裝之後,可搭配絨布或麂皮便鞋,讓整體造型介於完全正式和休閒之間,或著在脖子上放上一條絲質圍巾,取代領帶。

2不同質感或紋路的搭配:雖然混搭本身就是一門藝術,但不試怎麼知道呢?在同一個調性中,試著搭配不同質感,像是,毛料獵裝外套搭配棉質長褲。打破西裝成套的規矩,更能穿出自我風格。

3勇於嘗試顏色:用色大膽是義式穿搭重要的精神,即使是西裝也是如此,寶藍色的西裝配上一雙黃色鞋子,如此濃烈的色彩搭配,正彰顯著義式熱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