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火山腳下找尋完美披薩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義大利拿坡里(Naples)坐擁豐饒的火山土地,孕育出各種美味的食材及當地人的烹飪訣竅,怪不得能發明最受歡迎的社交美食。

位在拿坡里的波焦雷亞萊(Poggioreale),陽光穿透了市集攤販的雨篷,在溫暖的空氣中,食材的氣味全都散發了出來,各種美好的香氣交織成一首合唱曲。各類食材樣樣都引得我想試一試,可就沒一樣是我心裡想要的。我真正要找的是披薩,而且可不是隨便一種老式披薩就能輕易打發的,我要找的是完美披薩。

不知是何人如此寫道:「拿坡里只有兩件事永遠不變—移動和噪音。」其實,是我寫的。每次回到拿坡里,拿坡里都會在我的心頭烙印下這般印象。這是一座充滿動力和活力的城市。他們彷彿一秒鐘不講話、不做手勢、不開車、不騎摩托車呼嘯而過,世界就要停下來似的。但若要說拿坡里人有停下來的時候,那就是吃東西的時候了。

拿坡里有其他的美食可享,不過,似乎唯有披薩方能代表這座吵鬧髒臭、混亂無章、活躍得無法壓抑的城市。或許是因為披薩集簡單和複雜於一身吧,披薩的餅皮只用麵粉、水、酵母、鹽巴、橄欖油五種材料,而多種配料組合成濃烈卻又均衡的口感,各式鮮明強烈的滋味是靠著樸實的餅皮才得以交融在一起。或許是因為披薩是絕佳的社交食物吧,而拿坡里人又喜愛社交。披薩還是一種可以快速吃完的食物,甚至能邊走邊吃。

要在拿坡里找到頂尖披薩,或許會比你想的還要難。披薩原本最初只是貧窮之下想出的巧妙又便宜的速食,如今卻搖身一變,擺起派頭來,成了濃郁又濕搭搭的食物。太多間披薩餐廳的餅皮都過厚了,不得我的喜愛,他們的餅皮往往鋪上了厚厚一層的莫札瑞拉起司,不管是水分還是起司太多,總之披薩變成了把胃袋塞得飽漲的油膩食物。

我想起了某位披薩老饕朋友的情報,搭乘纜車前往山丘上相當樸實的佛梅羅(Vomero)地區,尋找諾提吉亞披薩餐廳(Pizzeria La Notizia)。這裡是家庭聚餐的地方,家庭顧客邊聊天邊做手勢,忙著社交,靜不下來呢。

我會吃吃看瑪格麗特披薩,這可是認真在測試披薩主廚的手藝,唯有膽大心細又具判斷力,才能在多種材料間取得精確平衡,呈現出恰如其分的滋味,讓每一塊披薩都符合烹飪作家哈贊以及我本人的標準。

儀式開始了。披薩迷兼經營者安佐.柯夏(Enzo Coccia)把 Pagnotta(外觀如小圓麵包的麵團,之後會變成披薩) 壓平撐大。老實說,把柯夏描述成只不過是個披薩迷,也未免有點流於輕描淡寫。

這個男人的生活、呼吸、烹調、食物,全部都是圍繞著披薩打轉啊,簡直就是披薩傳教士、披薩神父。柯夏大聲說:「有哪道菜比披薩更簡單呢?要做出讓人難忘的披薩,食材都必須用最好的,而且一定要抱著熱情的心去做披薩。」柯夏這人滿腔熱情。

柯夏開始以靈巧熟練的手法,把麵團推壓撐大。他不斷整平撐開,做成粗略的圓形,然後開始把披薩麵皮拍打成正確的大小。柯夏說:「麵團必須像枕頭一樣柔軟輕盈,裡頭一定要有大量的空氣,而且只要有一點彈性就可以了。披薩美味的秘訣就在於麵團,必須要花時間讓麵團發起來。」

柯夏的麵團總共要發十個小時。接著,柯夏以熟練的手法塗一些番茄紅醬,放幾小塊的乳牛莫札瑞拉起司,撒上大量的碎羅勒葉,再淋植物油(植物油的發煙點比橄欖油高)。披薩被木鏟推送進入烤爐裡,然後落在形狀如蜂窩的披薩烤爐底面。烤爐裡很暖和,溫度高達攝氏四百八十五度。約四十五秒之後,柯夏熟練的用木鏟輕推一下披薩,讓披薩旋轉四十五度。披薩在烤爐裡,總共待了一分鐘又十五秒之後就烤好了,披薩的邊緣捲了起來,餅皮上到處都有焦紋泡泡。餡料融化還冒著泡泡,卻沒有嘶嘶的聲響。

牙齒咬破鮮美酥脆的外層,底下的薄麵團散發出微酸的酵母味,鹹香濃郁。番茄的口感溫潤。有一點乳牛奶莫札瑞拉起司滲漏擴散出來,但不是太多。每一口都吃得到柔軟滑潤的清淡起司味,羅勒的氣味更有畫龍點睛之效。餅皮上的焦黑碎片,讓每一口都帶著一絲鮮明的苦味。咔滋咬下,咀嚼,吞嚥。

柯夏問:「你覺得怎麼樣?」我覺得這披薩的滋味均衡,有深度,又美味。它會一直引起你的興致,讓你再回到這裡吃。我覺得它叫人心裡不由得驚嘆開心起來。不過,這是完美嗎?非常接近了。等一下,我不太確定。我要再吃一片,再跟你說。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