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與超模凱特摩絲齊名的92歲時尚阿嬤,艾莉絲艾菲:不是美女也沒關係,重點是學習讓自己更有吸引力

2013/10/24

LINE分享 FB分享

知名時尚財經網站BoF(Business of Fashion),首度票選影響全球時尚500人。在這份名單中,與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前設計總監馬克雅各布斯(Marc Jacob)和名模凱特摩絲(Kate Moss)等一同獲選的,竟出現一位高齡92歲的老太太——艾莉絲艾菲(Iris Apfel)。

讓人意外的是,這個評選共分為頂尖設計師、品牌執行長、零售商,還有時尚繆思等八大類,艾菲與超模凱特摩絲和影星章子怡等人共同獲選為繆思女神。

艾菲不僅是這500人當中年紀最大的,在青春臉龐不斷竄出的時尚圈,艾菲滿頭白髮、滿臉皺紋而且從不整形;在用名牌打造品味的年代,她衣櫃裡最多的行頭是來自跳蚤市場;當主流審美觀強調「少則是多」,她大膽混搭的裝扮,顏色、層次,永遠多到讓人眼花瞭亂。在她身上,時尚界既有的規則似乎全都不適用。

今年剛滿92歲的她,在時尚圈資歷其實才短短8年。把她推向時尚圈的,是2005年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以她家衣櫃為主題的展覽,共展出她四處旅行購入的300件配件和82套衣服。

然而,此展原本規畫,只是特色飾品的小展,但策展人一看到她衣櫃裡的家私,立刻改變心意拉大展覽的規模。

博物館一般是為已故知名設計師設展,但在口耳相傳下,這個展成為當年紐約最熱門的時尚話題,也讓喬治.亞曼尼(Giorgio Armani)、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等人親臨看展。

隔年Ralph Lauren的秀,就以她為靈感;Jimmy Choo則做一系列的鞋向她致敬。同時她也登上義大利《Vogue》、代言美國精品Coach和彩妝品牌MAC,還有一部以她為主角的紀錄片推出。

總是戴著一幅哈利波特眼鏡的艾菲,自稱「全世界現存最年輕的青少年」,誇張和複雜,就是她穿著的特色。

而且她總是能把混搭發揮到極致,卻不至於流於俗氣,似乎是關鍵。一切來自於她獨到的眼光,連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策劃人也勸一般民眾,「請勿在家模仿」。

艾菲年輕時,也有不知道該穿什麼衣服的時候,那時,她是一家相當成功的織品公司共同創辦人,曾為了要出席宴會,走進名牌店買了一套300美元(約合新台幣9000元)的洋裝,「當時300美元,相當於現在一萬美元(約合新台幣30萬元),而且,光是改裙子的長度又花了35美元(約合新台幣1050元),」讓她覺得很不值得,於是開始認真蒐集適合自己的服飾。

究竟,我們可以從這位九旬阿嬤的穿搭哲學裡,看到什麼?

一、「我買東西是因為我愛上它們,不會因為東西名貴就買。」

她買的東西一定會穿,不會捨不得穿,而且不買超過700美元(約合新台幣2萬1000元)的皮包,不是因為買不起,而是認為不值得;她最愛等特賣出清,不喜歡花超過15美元(約合新台幣450元)買牛仔褲。

二、「不是美女也沒關係,重點是妳如何學習讓自己更有吸引力。」

艾菲的美女高中同學,到了中年變成普通的中年婦女,因為她們過去仗著自己的美貌,沒有發展自己的風格。她也認為,美國女性穿著太拘束,而且女性的時尚似乎受限於對體態不夠完美的不安全感,像艾菲就不覺得到了某個年紀裸露部分身體不好看。

三、「越積極讓自己打扮變年輕,反而會老。」

認為變老很幸福的艾菲,打扮像個孩子王。造就她個人風格最重要元素,是想像力和無可求藥的浪漫,像她有條項鍊上面掛的是玩具計算機、口香糖袋子、玩偶,因為「不必和一般人穿得一樣,也不必和一般人有一樣的思考方式。」

〈艾莉絲艾菲(Iris Apfel)小檔案〉

出生:1921年
學歷:紐約大學
經歷:知名時尚網站WWD記者、Old World織品公司共同創辦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