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棍子麵包變身海陸全餐

派對達人教你5招搭配法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吃法國棍子麵包(Baguette)要有豐富的想像力」,這句話一直烙印在O&Co店經理阮振吉(Jimmy)腦海。

電視節目裡法國麵包師豪邁的一把撕開酥脆外皮,湊近鼻子吸口氣,冒出的熱氣伴著麵粉香氣往臉上撲。這剛出爐的麵包,抹上奶油和果醬,配上大碗咖啡,法國人一天的生活就開始。

但到了台灣,大家對這外表樸素、硬脆的麵包,反而有種陌生的疏離感:幹嘛吃硬邦邦的麵包?重點是,這種麵包啃起來有趣嗎?

對阮振吉來說,這些統統不是問題。高中念的是觀光餐飲,畢業後,在餐飲業工作長達十年以上的他,外場職務、學做菜品酒,甚至鑽研食物視覺,即使是簡單如法國麵包這樣的食材,在他眼裡也有如千面女郎般,千變萬化。

這條六十五公分長,四公分寬,外表素直,只以麵粉、水和酵母為原料的法國棍子麵包,竟然能變出五種吃法,而且簡單的令人驚訝。

像是,售價比一般果醬高出一倍的歐洲進口果醬抹在切片的法國麵包上,皺眉嫌甜者不在少數,阮振吉做了調整,馬上就有明顯差異。

他說,因為歐洲選擇偏成熟的水果製作果醬,口味偏甜,因此,必須搭配起司和奶油才能平衡。只要在麵包上先抹一層味道較淡的馬斯卡邦(Mascapone cheese)或奶油起司,甚至只要一層奶油,再抹上歐洲進口的果醬,一口送進嘴裡,果醬酸甜層次分明,甜度適中,和起司的奶味交融出第三層的美味。

阮振吉解釋,菜要做得好吃、道地,關鍵在於了不了解該國的飲食文化。他說,「知道為什麼這樣吃,跟如何料理一樣重要。」這是他能將一條棍子麵包玩出多種吃法的源頭,也是他男人料理樂趣。

想來點鹹的。橄欖油和紅酒醋或巴薩米可醋,以三比一混合成油醋醬,淋在切塊法國麵包上,或以麵包沾食,可作西式餐點開胃小點。

或將法國麵包對切,抹上帶籽的第戎芥末醬,夾入鮪魚、番茄、起司,再放上幾片奶油生菜就是上班族中午的輕食。

秋涼,來點熱食吧。前晚煮一鍋紅酒燉牛肉,靜置一個晚上讓醬汁風味滲透到肉裡,撕開法國麵包,抹光盤底濃厚的醬汁,配上一杯布根地紅酒,道地法國小酒館風味。

秋天是菇類的季節,他把切片的杏鮑菇,用油煎到表面金黃,疊在切片的法國麵包上。又或者,混合切碎薄荷、巴西里、鯷魚罐頭和橄欖油,自製青醬,只需要十分鐘又完成一道料理了。邊動手做菜,他還特別提醒,菇類千萬別洗,拍拍直接煎,洗了菇類會吸水,風味盡失。

吃不完的法國棍子麵包,將之切成小塊,放進烤箱裡烤到酥脆,便成為加入南瓜湯或者凱薩沙拉的麵包酥,物盡其用。

他特別提醒,在法國,棍子麵包是早上五、六點出爐,在台灣則是下午四點出爐,若買回家隔天才吃,法國麵包都已經變硬,得先沾水烘烤過。

懂酒、懂吃、懂盤飾的阮振吉,更是派對籌畫高手,曾辦過百人派對。對他來說,吃,不只是味道,更是視覺刺激。做好料理,最大的樂趣在於怎麼擺得好看。

「色,香,味」中,外表為首,擺起來好看,味道加值。這是他的信念。

法國棍子麵包五種吃法裡,平凡的番茄鮪魚三明治,他把中段裹上白紙,綁上細繩,立刻升級貴婦超市的三明治;紅酒燉牛肉佐麵包,他把法國麵包斜切,兩三片插在燉牛肉上,又有一種隨性的風情。

就算是超市賣的條狀培根,煎到酥脆切成三段,交錯放入水果生菜堆疊,頂端放上迷迭香,偌大白盤裡,隨性淋上巴薩米可醋,暗紅色的醋搭配白色肉,與綠色的迷迭香,成為一道搶眼料理。

和別人做菜很大的不同是,阮振吉做菜講求邏輯和順序,他從買菜開始就構思配色,紅綠黃三種顏色的蔬菜準視覺飽滿,下刀時,切片、切塊、切絲不僅影響食材下鍋的時間,也影響擺盤的方式。

別人買食譜書是看做菜,他買食譜看的是呈盤和器具使用,他說,「反而,我很少完全照著食譜做菜。」

他透露幾招讓料理瞬間升級的擺盤密技:白色盤子最實用;盤子越大料理擺起來就越高級;意想不到的器具,砧板、建築用的瓷磚、石盤都可以拿來裝食物,甚至玻璃杯可以拿來裝燉飯,衝突的搭配,兼具時尚與樂趣。

買菜時,只要有紅、綠、黃的食材,料理就繽紛了起來,西式餐點龍蝦、干貝等最貴的食材擺在外,看起來很華麗。

男人都認為下廚很難,他認為,可以先從地中海料理下手,義大利麵,海鮮沙拉,烤魚,顏色好看,做法多是拌、烤、燉,刀工簡單,重點只要醬料好,食材新鮮,對做菜邏輯清楚,不用拜師,很容易成功。

【延伸閱讀】一條法國麵包玩出五種吃法

1.油醋醬

三比一混合橄欖油與紅酒醋,將麵包沾醬吃。

2.奶油果醬

搭配奶油或味道輕的起司,如奶油起司,先塗一層奶油再塗果醬。

3.鮪魚番茄三明治

取1/3法國麵包對切,抹上第戎芥末醬,夾上油漬鮪魚、切片番茄和奶油生菜。

4.麵包配紅酒燉牛肉

把洋蔥、蘿蔔切塊拌炒,直到洋蔥呈焦糖色,再炒沾好麵粉切塊牛肉,連同蔬菜,加入2/3瓶紅酒、一杯高湯與番茄糊,燉煮40分鐘。

5.黑橄欖番茄Tapas與嫩煎杏鮑菇佐羅勒醬

切碎黑橄欖、番茄,淋上橄欖油和胡椒粉充分混合後,即成青醬麵包。取切片杏鮑菇以奶油煎到表皮上色,放在麵包,淋上前述的醬汁,可以再加上一球馬扎瑞拉起司。

小檔案_阮振吉

出生:1978

現職:O&Co店經理

料理資歷:10年以上,辦過百人派對

料理興趣:料理視覺呈現與飲食文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