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美味的壞年份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一九七五年出生的舊友來訪,乘機開了一瓶生日年的薄酒萊特級村莊(見小辭典):Côte de Brouilly待客,雖是此產區在一九七○年代最差的年份之一,但歷經三十多載的時光摧折,卻依然鮮美健朗,酒香奔放,質地絲滑,實在好喝極了。晚餐的前菜是沙丁魚,主菜則是帶骨的厚切牛排,一路喝來無論山產或海味,紅肉或白肉,口味都頗相合,用著酒館裡的小酒杯大口暢飲,吃喝盡興,與遠來舊友的稀落情誼似又熱絡起來。

若翻看當年酒評家對一九七五年的酒質評價,普遍認為是令人失望,需要盡快喝完,完全可以忽略的脆弱年份。也許,那年從夏季到初秋的連綿大雨確實讓許多葡萄沾染黴菌,初釀成時,也許也曾酸瘦難飲。但這些,都已經是陳年舊事了,就像是朋友間的猜疑與爭吵,和著十幾或數十年的時光,都該早已消融奇角,再錐心難忍的痛與恨也該早化成美好的年華記憶。

因為生產許多在十一月就趕早上市的新酒,對葡萄酒稍有涉獵的人都會以為薄酒萊是要趁鮮早喝的紅酒,在採收隔年的復活節前開瓶喝盡。但這卻與實情有所出入,一來,早點適飲的酒不一定就比較快衰敗;二來,僅約三分之一的薄酒萊屬須急著在年內喝完的新酒,其餘當地產的紅酒,大部分都能存上數年。

近年來品嘗過數十款一九五○到一九七○年代間的薄酒萊特級村莊紅酒,即使是看似有疑慮的壞年份,也常能展露迷人的歲月風華滋味。完全敗壞不可飲的,卻反而少見。

需知釀製薄酒萊的加美葡萄(Gamay),從學理上看,皮薄果粒大,含有較少抗氧化的酚類物質,釀成的紅酒雖多花果香,但顏色淡,酒體柔軟單薄,也許酸味稍多,但口感不是特別緊實堅挺,若依常理來推斷,絕非堅實耐久之才。

葡萄酒的陳年雖似有定律,但亦混沌不明,一瓶酒是否能耐久,其實帶著更多不可解的神秘,我們知道的,遠比我們自以為知道的還要少,而真相總是要到開瓶之後,才能真的展現。

【延伸閱讀】薄酒萊特級村莊

法文稱為cru de Beaujolais,是薄酒萊產區最高等級的葡萄酒,有十個位處產區北部的火成岩山坡,產酒條件最佳的酒村如Morgon Fleurie Moulin à Vent Côte de Brouilly等屬此等級,釀成的酒更具個性,也可能更耐久,而且不產新酒。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