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可惡的情侶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一九○○年挪威的雕塑大師維格蘭(Vigeland)向市政府申請,在奧斯陸建一個他的作品公園,市政府居然同意啦!條件就是所有作品要捐給政府,這個交易必須雙方要有共識才行得通。公園在一九五○年才竣工,維格蘭在前幾年就去世了,他並未能親自目睹他最後的作品。但是,如今這個雕塑公園卻是奧斯陸最為人知及讚賞的景點。

我與陶媽當天搭地鐵前往,以為出了地鐵站就到了公園,誰知道居然走了二十幾分鐘才到。到了公園入口才發現這是一個巨大無比的雕塑公園,而且它是在一個更大的公園中間。公園占地約三十公頃,有兩百多座青銅雕塑,主題是「人生」,當然雕的都是各種年齡、各種姿勢的男女老少。一開始看時,覺得有點不習慣。因為大家都是光著身體的。但是沒一會兒功夫,也就習慣啦!因為我們本來都是這個樣子來到世界上的嘛。心中突發奇想,如果大家參觀這個公園時,也不穿衣服。那一定很有趣。

每座雕塑都有它可看之處,當然「生氣跺腳的小男孩」是最受歡迎的。雖說小孩的左手已被大家牽得發亮了,公園主管單位也希望大家不要再牽著照相,但大家還是忍不住要牽著小手照,陶爸不能免俗,也來了一張。生命之柱是公園的主角。一根十七公尺高的花崗岩柱上刻了一百二十一個盤纏在一起的人像,大家都以這裡為聚集點。圍著柱子,抬著頭往上看,可能都在回顧自己的一生。

陶爸說:每到一個地方,總是想拍一張特別一點的照片。看到一對情侶撐著雨傘,坐在生命之柱的台階上,專心的看著手機。我忽然想到,「現在年輕人的一生,到底有多少時間是在滑手機啊?」最後決定把這一篇提名為「可惡的情侶」。因為他們走時,居然把那個咖啡杯留在台階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