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攝影藝術之王 用極簡征服世界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台灣製作的玻璃,即將要被當成藝術等級的建築,登場二○一四年威尼斯雙年展。十二月七日,即使是週末中午,台玻總經理林伯實還和關鍵人物杉本博司緊鑼密鼓的開會討論,如何能將長寬高兩公尺半的立方體,完全用玻璃呈現,不要在銜接處嵌入金屬,徹底透明。這將會是間創新的茶屋。

然而,誰是杉本博司?

知名愛爾蘭搖滾樂團U2,曾用他的海景照片當封面;知名時尚集團LVMH,巴黎總公司VIP室掛著他的作品。卡地亞基金會、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巴黎春天百貨公司總裁等,都是他作品的蒐藏家。他的《海景》系列照片,曾賣出一張超過一億日圓(拍賣價一百二十八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七百一十二萬元)的天價,是亞洲當代攝影作品最高身價的紀錄保持者。去年他也位居影像拍賣排行榜(佳士得與蘇富比)第一。他是無庸置疑,世界級的攝影藝術家。

然而杉本博司不只是藝術家,也是引起討論的新銳建築家。十年前日本香川縣的「直島地中美術館」(以草間彌生大型點點南瓜和安藤忠雄設計的美術館聞名的島)的「護王神社」再建計畫中,他以玻璃階梯,結合宛若古墓的建築物,創造出超越時間、如古仍今的現代感建築。二○一三年日本東京的「Oak表參道」話題新建築中,他也在狹窄到不行的過道中,試圖鑲入一根以數學函數算出、直指無限遠的不鏽鋼錐,引起熱烈討論。明年玻璃茶屋話題可期。

他的作品極簡、冷冽,沒想到本人卻是風趣幽默。以下便是他接受「alive優生活」專訪的訪談實況:

alive優生活問(以下簡稱問):你和其他以攝影為途徑的藝術家最不同之處,是在作品中加入「時間」。如用一部電影的長時間曝光,畫面甚至都泛白了。這樣的白、及對比的黑之中,常有人拿日本茶聖千利休的侘寂美學,或者是谷崎潤一郎的《陰翳禮讚》來解釋。我們是否可以了解,你獨特的美感哲學是什麼?

杉本博司答(以下簡稱答):應該是「間」,sense of space。空間的間,或間隔的間。無論是建築或攝影,西洋的美學都屬連續性的,像是音樂進行一樣;日本歌舞音樂中有一種特有間隔,也叫做「空白的積聚手法」吧,這樣的手法讓我深受影響。

日本文化精髓,就存在於這樣的間隙中。在那縫隙中,就有美的存在。我也把這帶入藝術領域(編按:這裡或許可理解為他用視覺來呈現「時間的留白」,可參看《劇院》系列,見一百九十七頁,體會他在明明是連續播放的電影畫面下,捕捉純然一色,宛若時間靜止般的視覺)。

問:在表現間隙之美時,用攝影或建築,你在意的細節有什麼不同?

答:(技術)到達顛峰的話,就可以自由往來,不拘束於(攝影或建築)手法了。藝術要有解明世界上不可思議的事的技術,這點無論對攝影或建築,都應該是這樣的。

問:我們發現你除了作品,拍攝工具也是極簡。在《放電場》系列中,甚至連照相機本身也不用了。這就是技術已達顛峰了嗎?如果你只能帶三樣東西拍照,你會帶哪三樣?

答:想像力、good eye(敏銳的眼)、靈巧的手。機械的話,無論有沒有都沒差。

問:你將在日本蓋一座私人美術館,據說已經想了十年,是一間百米長、內部空間完全無柱的建築。在你的理想中,會有哪些新的設計概念?

答:建築師大多從畫設計圖開始,然後選瓷磚、選石材等;我是先從找材料開始,合乎理想的材料都找齊了,才開始設計,所以才會花十年都還沒做好。比方說,我下到地底察看石層,滿意了,才對他們說,從這裡到那裡,請切下來給我,然後才試著做做看。

最初的想法已經改了十幾次了,因為在遇到預想外的材料時,會想說,嗯,這個也不錯。例如,我之前發現一處中世紀的遺跡,是古代農耕的道路,還有那時採石的孔洞。石塊上的痕跡,和現在用機械開採相比,裂紋完全不同。我在想要怎麼利用好呢?可能打算像巨石陣那樣排列吧。

問:你特別鍾愛古老的東西?除了蒐集古美術之外,建築作品中也常常嚮往著八世紀的奈良時代等,為什麼?

答:(古老或年老的)女性除外(大笑)。無論把玩或擁有(古物),都是我學習古代人感性的方式。我喜歡去想像和學習:對古人來說,什麼才是美的。

三大代表作
解析杉本博司

多年前初見杉本博司作品,是拍攝已經不存在的紐約雙子星大樓的照片。兩棟模糊的影子。覺得很難理解,「這不是拍哪裡都一樣了嗎?」的確都「一樣」,不斷再看他作品、再沉澱、再看,會發現他刻意的抽掉描述性的細節,達到一種超越時間、極為本質的存在。後來,永恆、寂靜、合一等等充滿東方美感的字眼,就會在凝視他作品時,一一浮現。

《海景》(Seascape)

一九八○∼二○○二年

這個系列中,除了有一張成為U2樂團的專輯封面,另一幅作品則寫下上億元日圓身價,亞洲最高。

極簡黑白海景,該怎麼欣賞?

杉本心中的美,是能禁得起時間考驗。而在人類歷史上改變最少,「能和古人看到的相同景色,只有海和天吧。」這是創作契機。然而要能以渾然一體的純淨構圖,傳達出海與天寂靜、永恆的存在感,看似簡單其實背後不簡單。杉本博司跑了七大洋,特別挑選的場所,不能有雲、建物、不能有船或飛機,幾十個地方才有一處可以落腳。

如果只當成攝影照片,會過度注意他「拍到了什麼」,而覺得看不懂;建議看畫、看藝術品般的角度欣賞,感受一下杉本透過這畫面想傳達的氛圍、想說的話。通常會頓時覺得安靜、舒暢起來。

《劇院》(Theaters)

一九七五∼二○○一年

此系列讓杉本立足於藝術家圈,而與一般攝影師有別。他加入了「時間」的想法,成為世界上最早提出「觀念攝影」的人。

為什麼銀幕上只有白光一片?

這是他到美國在二○到三○年代蓋的戲院裡面,電影開播的時候按下快門,結束時停止快門拍下的。因為長時間曝光,原本應該聚集各種畫面的銀幕,反而是空無一片;但是空無一片,反而又覺得它好像想說很多事,頗具有禪宗的思想。

建議來到展場看原作,較有感覺。此外,不覺得因此陰暗處的各種細節,顯得很有魅力嗎?

《放電場》(Lightning Fields)

二○○九年

這是不用照相機拍攝的照片。技術與概念均史無前例。

彷如閃電般的紋路,如何不靠相機產生?

他採用十九世紀攝影技術剛發明時的原理,直接把靜電軌跡燒在傳統的銀鹽相紙上。傳導電流的道具可以是針、是打蛋器等,產生的紋路便會不同。現場看到原作,宛若真正的雷電,非常有震撼力。

小檔案_身價最高亞洲攝影藝術家 杉本博司

出生:1948年
紀錄:2001年哈蘇相機基金會(如同攝影界中的諾貝爾獎)國際攝影獎;亞洲攝影作品售價最高紀錄保持者;佳士得、蘇富比「2012影像拍賣排行TOP25」第一名(同時也占25項中的15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