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素料理嘗到頂級法式松露味

特別報導

2015/08/03

  • 文字 / 李娃
LINE分享 FB分享

台北最受政商名流喜愛的法式餐廳Abu主廚布秋榮(阿布),日前開設疏食餐廳「蔬之膳」。引來好奇的是,這位讓政商名流,例如國巨董事長陳泰銘、主持人林青蓉等都成為座上賓的大廚,為什麼好端端的拉出蔬食戰線?他做的蔬食又有什麼不同?

訪問才剛開始,他就透露,「從小就不喜歡吃蔬菜。」如此,更讓人不解他做蔬食的動機。原來,一直專注在法式料理的他,「五、六年前,察覺台灣素食料理好吃的不多,而且,大多是停留在以豆製品做料理。」於是萌生做蔬食料理的想法。

然而,真正讓他展開行動的關鍵,在於台灣食安問題層出不窮,阿布想掌握食材來源。比起必須進口的肉品,蔬食倒是更容易於在地取得,品質與安全更能兼顧。

既然要做健康蔬食,食材的取得格外重要。蔬菜八、九成來自於有機轉型期的農場──龍潭的西土瓦美樂地,其餘一到二成則多半為無毒栽種資格,「蔬菜具有季節性及生長期,遇到缺貨或來不及收成時,就得隨時調整菜單」,即便如此,他仍堅持不使用素蝦、素魚等加工素料。

光是找食材阿布就花了好幾個月,至今仍是進行式,這也是「蔬之膳」與其他家素食餐廳最大的不同。舉例來說,前菜中的綜合時蔬菜盤,一次可吃到十二種蔬菜,像是汆燙過的水蓮菜、菠菜、高麗苗、櫻桃蘿蔔、秀珍豆,醃漬過的橄欖、酸黃瓜、洛神花等,在保留蔬菜原味下,僅以南瓜松露醬、蘆筍橄欖醬提味。阿布還發揮他法式擺盤的基本功,讓食材方、圓、塊、片、長不同刀工的呈現,像個調色盤般五彩繽紛,光看就讚嘆。

為了讓原本茹素的人吃到不一樣的蔬食料理,讓不愛吃素的人可以接受,料理中出現罕見食材,像是扁豆、朝鮮薊、北非珍珠米、紅腰豆等,不論是具有特殊氣味或食材本身富有高營養價值,都是阿布欽點的理由。此外,一般素食餐廳不太使用的松露醬、海鹽、竹炭醬,在這裡全是寶,阿布表示,這些是畫龍點睛的關鍵配角。

素料理很容易與清淡、不好吃畫上等號。除了使用關鍵醬料外,阿布擔心味道不夠,但又不想使用坊間餐廳慣用的香菇粉或味素等加工調味料,「以紅白蘿蔔、大白菜、腰果熬煮十多小時的高湯,成了蔬食料理層次的關鍵」,巧妙的避開蔬食料理無法使用蔥、蒜等辛香食材提味。

我印象很深的一道菜,是看似簡單的青豆仁湯,實際上,卻是極其費工的手路菜。阿布先取菠菜汁液,再結合寒天做成一個個小圓柱,上桌時,僅見三個翠綠透光的菠菜凍與錯落碗內的杏仁片,待服務生端上桌後,一一為客人注入豌豆泥高湯。每食一口都有濃郁豆香味,Q彈的果凍從舌尖滑入喉嚨,就連害怕菠菜草腥味的人,都愛不釋口。

說實話,在這吃蔬食倒是件很幸福的事,奶蛋全素食者,從前菜到主菜的晚餐套餐,至少有十七種可選擇,如竹炭風味烙節瓜佐玉米餅、石鍋野菇松露飯。看著這些菜名,一點也不會想起很多人心中厭惡的菜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