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米其林廚藝 用空氣煮出頂級燉飯

年度新餐廳:Angelo Restaurant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原台北具米其林星級餐廳水準「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的主廚安傑羅(Angelo Agliano)單飛之後,在東區開設以自己為名的餐廳「安傑羅」(Angelo Restaurant),隨即成為美食圈的話題餐廳。

愛飯團執行長許心怡提到,在台北有不少bistro(小酒館)等級的餐廳,但是Angelo Restaurant則到達「餐廳」(Restaurant)級的水準,除了服務認真外,對食材挑選也有講究,「像是『帕瑪火腿』(Parma Ham)的油度和新鮮度,還有自製的油漬番茄,都不是平常餐廳在用的等級。」

來自於義大利西西里島的主廚安傑羅,從二○○八年就在法國摘星名廚Robuchon旗下的米其林餐廳擔任行政主廚,曾待過摩洛哥及香港(當時皆為米其林二星),接受過正統法式料理的嚴格訓練,做菜技巧純熟。而身為漁夫之子,經常隨父親出海,對食材更有天生的敏銳度。

通常,星級餐廳都會以高級進口食材做為宣傳,但Angelo Restaurant的菜單上卻有不少台灣在地食材,宜蘭的噶瑪蘭豬,肉質乾淨不腥臊;蘇澳的鬼頭刀、透抽及胭脂蝦,新鮮口感好,都讓主廚驚豔。「相信我,這絕對不是成本的問題,台灣的食材已經夠好,我為什麼還要用進口食材,讓它們大老遠的坐飛機來?」敢大量使用台灣當地食材,透露出的,其實是烹調功夫的扎實自信。

前菜「胭脂蝦與透抽燉煮小茴香鷹嘴豆」,透抽入口,Q彈有韌性,卻又細緻好咬。小小片的肉身上,還隱藏著一刀刀仔細的切花刻紋,就像是日本生魚片上的切工一樣,讓客人不必費勁咬,就能將透抽送入口。

很多時間歷練而來的功夫,甚至都不是顧客眼睛看得到的。像是,安傑羅拿手品項燉飯及義大利麵,看來簡單不費工,但要做到水準之上卻有一定難度,「義大利麵和燉飯都一樣,最難的就是『Mantecare』。」他解釋,所謂的「Mantecare」,就是在最適當時刻加入奶油、橄欖油等脂肪,透過拌炒,把空氣給打進醬汁裡,讓液體和脂肪能夠結合,達到乳化的效果,這也是燉飯或義大利麵會好吃的原因。而要抓到「最佳時刻」,就是經驗所在。

因此,前來Angelo Restaurant 的點餐訣竅就是,挑眾所皆知的「世界經典」,如,「番紅花燉飯與米蘭式牛膝」。著有《愛吃鬼的華麗冒險》等書的作家李昂,品嘗這道菜之後的感覺是「很超值」。入口後,會發現番紅花濃烈的香氣已經沁入了仍舊彈牙(Al Dente)的米心,和著久熬的牛膝醬汁,會讓人停不下來,意猶未盡。

此外,紅酒燉牛頰也招牌。從事飲食寫作的高琹雯說,「幾乎就要入口即化,菜色有到細緻的水準。」而牛肉外觀卻能保持完整不軟爛,秘密就是讓整鍋牛肉在六十五度的低溫下,烤煮長達七十二小時。

菜色絕非觀察餐廳的唯一指標。從空間、環境到服務等細節,這裡也是水準之上。寬敞氣派的開放式廚幾乎就占了總面積的一半大,像是座舞台。高琹雯提到,「整體氣氛有細膩的fine dining(高級料理)感覺。」服務人員總是在你需要的時候適時出現,上了溫前菜之後,見客人因談話而遲遲未動刀叉,就悄悄在身旁輕聲提醒;水杯裡的水,也總能維持在八分滿的最佳狀態。

星級水準餐廳的價格很嚇人嗎?其實,午餐時段的套餐(兩道菜)只要五百八十元起,安傑羅強調,「我希望當你想快速、簡單的享用一頓好午餐,就可以輕鬆的走進來。」晚間套餐一七八○元起,菜色四平八穩,第一次可嘗試,但若想多點驚喜,則建議單點招牌菜色。

小檔案_Angelo Restaurant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170巷6弄22號1樓
電話:02-2751-0790∼1
價格:午間套餐兩道菜580元起,晚間套餐有1,780及4,800元等選項,番紅花燉飯與米蘭式牛膝650元、胭脂蝦與透抽燉煮小茴香鷹嘴豆62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