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癩痢頭的兒子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住在卑爾根的碼頭旁,每天從陽台可以看到小漁港的日出、日落;也可以看到碼頭旁整排東倒西歪擠在一起的舊木屋,這可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啊!

雖說主要景點都在附近,但不管是要到火車站或巴士站搭車,都要穿過市區,走一段約十五分鐘的路。所以每天要去參加峽灣之旅,就要開始長途跋涉啦!所幸是穿過一個長形的公園,而且裡面種滿了各種美麗的花卉。陶媽特別喜歡園藝,對裡面的一個花亭很有興趣。因難得看到有這麼一個上面掛滿了花的涼亭,只見她拿著手機每個角度都照了不少相,搞不好她回台灣後,會比照蓋個一樣的。

黃昏時,我們結束了此行重要的峽灣之旅。下了車,開始再走這一段路,一進入公園,就聽到老遠好像有孩子的歌聲。陶媽說,好像是來自花亭的方向,不妨過去看看。隨著歌聲,走到了以後,看到一堆人圍著亭子,正享受孩子的歌聲。臉上充滿慈祥笑容。說實話他們都是幼稚園的兒童。歌聲怎麼形容呢?大概是十個孩子,可以唱出十七、八個調來。拿著麥克風的那個孩子唱的特別的大聲,而且他還真的是有點五音不全。

好不容易唱完,圍觀的大人響起熱烈掌聲,孩子一個個跑下台,大人則迎上前去,有的抱起孩子一直親,有的則遞上水,還拿出手帕忙著幫孩子擦汗。然後牽著孩子小手,快樂的離開花園。原來他們都是孩子的父母,今天大概是學校特別帶孩子到花園,順便在亭子裡,舉行一個演唱會。最想看他們表演的觀眾,當然是父母啦!

陶爸說:孟子早就說過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大家都是先愛自己的孩子,才可能再愛別人的孩子。癩痢頭的兒子,也是自己的好。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