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百年不敗的經典旅店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有時候沒有任何飛行計畫,又想暫時離開香港緊湊的城市現實,我會找家喜歡的旅店,準備好護照、裝備登機行李,從港島東的家坐上地鐵,從再熟悉也不過的自家房間,穿梭過閉上眼都能輕鬆走過的街道,然後帶著像是跨進另一國度般的興奮感,移居到另一個陌生的房號,在香港境內離家出走。

聽說了半島酒店才剛花費港幣四.五億元,進行完房間翻修工程和服務升級,我便選了兩天入住它的Deluxe Suite中,一天用來與家人團聚,另一天則個別邀請公司同事,到房間裡洽談最需要保密的年度分紅—— 嘿!公司的第一項bonus,便是讓你到古典傳奇與前衛生活科技並存的半島酒店來,而不是在那雜亂的辦公桌前和我開會。

儼然我經營的不是設計公司,而是氣派非凡的義大利黑手黨。

我這個年紀的人,若提起童年最羨慕的對象,答案可能是七○年代「綠寶」橙汁廣告裡,那個穿著黑西裝、戴著紅領結的富貴小公子。他大搖大擺走進半島酒店咖啡廳,大氣的向服務生點了一支玻璃樽裝綠寶橙汁的模樣,讓兒時的我對半島酒店留下人間天堂般的印象。

長大後,樽裝綠寶已經絕版,香檳才是我日常必點的飲料,然而半島酒店依舊是我和許多香港人心目中屹立不搖的經典,它的故事點滴則是說不盡的傳奇。

然而,經典絕不代表保守陳舊,半島酒店最讓人激賞的地方,是它在維持古典風範下仍勇於求新求變的遠見。例如,在一九九一年當半島進行擴建時,便大膽邀請菲利浦.史塔克(Philippe Starck)這個前衛鬼才為其餐廳Felix做設計,那男士洗手間內居高臨下面對大片城市景觀的小便斗,以及如飛碟控制台的大理石長桌,即使二十年後仍讓人驚豔。

半島酒店也是最擅長利用科技的旅店,它甚至在香港擁有一間獨立的科技部門,就專門為其全球十家旅館規畫設計高端服務,遠遠超前其他國際連鎖旅館集團。許多年前我就在日本東京的半島酒店房間內,因為看到能夠顯示室外溫度、風速及UV強度的床頭電子儀而感到窩心。而在上海半島居住時,房間內配置有國際網路電話,冠絕全球旅店。將科技與人性服務結合的最厲害的,還是香港這間讓我從兒時起便魂牽夢縈的半島。

一進房,我的私人管家便端坐在床頭待命:兩台優美沉靜的平板電腦。我再也不用到處摸索調整燈光的按鈕、收音機和電視機的控制台,無需研究打到水療中心的電話號碼,更不用費勁地拉關窗簾,所有我想得到的服務,都整合在平板電腦中一觸可得。其平易近人的介面和操作,就算是我年近八十歲的父母親都能輕易動手。

當我與家人們坐上那八人餐桌後,就快速的在平板電腦上點好每個人各自想要的餐點,沒多久就開始一場可以滿足一家大小脾胃的晚餐,就算臨時要加點冰塊,根本不用分心費唇舌,按個按鍵五分鐘內即有人送進房來。我過去曾參與Philips的「Simplicity Advisory Board」,力求將高技術透過簡單設計融入人們日常生活,而半島酒店也讓我看見同樣水準的努力。

就像一位擁有高品味的老紳士,卻擁有未來前衛科技視野,要成為經典也要不斷超越學習,這就是半島酒店永保傳奇的祕訣。

小檔案_半島酒店

地點:中國.香港

網址:hongkong.peninsula.com

電話:+852 2926 2888

入住房型:Deluxe Suite 250

價位:約新台幣18,300元起(請以旅店提供最新房價為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