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藍色就是新黑色

職場西裝新風潮:保守色再見,輕鬆風興起

2015/08/03

  • 文字 / 張綾玲
LINE分享 FB分享

有彩度卻不張狂,不像黑色那麼掩藏、低調,但卻又能展現沉穩氣蘊

別懷疑你的眼睛。是的,從宛若清晨天空的淺藍,地中海風土耳其寶藍,到幽暗的海軍藍,藍色將取代黑色,成為職場入門首選。這股潮流由一個新概念掀起:「Blue is the new black(藍就是新的黑色)」,由寶藍、亮藍打頭陣,為職場穿著掀起一股時尚「新黑」潮。

三月,走在義大利街頭,很輕易的就能嗅到藍色的氣味。

從高價時尚精品,正統西服到大眾化平價品牌,藍色西服成為戶外看板及櫥窗內最閃耀新星。剛從羅馬參加品牌一百三十週年慶返國的寶格麗精品品牌零售總監盧威丞直呼:「這季穿搭絕少不了藍色!」

無論潮流品牌如:Dior、PRADA,或經典品牌如:Hermès、Ermenegildo Zegna、HUGO BOSS均有志一同的以藍色西裝做為廣告主視覺,克萊因藍、皇室藍、土耳其藍是指標新色,眾多國際男裝趨勢報導更大膽的宣告:Blue is the new black!

但這股藍潮,究竟是僅限於時尚界流行的曇花一現?或將成為今後職場男性穿著的主流?

「比起黑色的權威、有距離感,我更偏好深藍。」在香港商酩悅軒尼詩台灣分公司業務總經理江導岷的衣櫥裡,有兩成西裝便屬藍色系。「藍色能給人專業、mobility(具行動力)的感覺。」做為帶領業務團隊的總舵手,他嚴格要求同仁衣著,做為以言語征服對方前第一個傳遞給人的訊息。

近年投身於文化政策研究,二月剛完成台灣當代藝術資料庫建置的策展人胡朝聖也認為,藍色更貼近他的自身狀態。「有彩度卻不張狂,不像黑色那麼掩藏、低調,但卻又能展現沉穩氣蘊」。

過去十年,黑色T恤配牛仔褲,或者捲起襯衫袖子就能夠登上重要場合,不被視為輕率,代表了全球職場菁英在高壓工作之下,都在追求透過職場服裝的改變來展現較為輕鬆的一面。現在輪到正式西裝了。

不過藍色成為新主流,更是因這幾年男性生活形態改變造成。例如,騎車、跑步等健身風氣興盛,為便於運動梳整,不少商務人士索性減短頭髮,卻在穿上舊西裝時察覺有異,紛紛上專櫃求助。

原來,問題出在西裝的顏色和款式版型。俐落短髮顯得精神,但一配上黑色西裝頓時充滿肅殺之氣,加上過去因身型亟需修掩,總習慣穿大一號西裝,「這時,只要換一件藍色系合身窄版西服,問題便可迎刃而解。」Ermenegildo Zegna專業顧問說,藍色系適合各年齡層:淺色給人柔和、輕鬆、時髦感,深色則穩重、專業、大方。配上白色、淺藍或淺粉色調襯衫、褐色皮鞋最合適。

若想避免顯得老氣,不妨檢查你的西裝版型。毫無疑問的是,直筒、寬大的西裝徹底出局,只會洩漏你的年齡與過時。近年男裝主流,走的是有腰身、偏短(約蓋住臀部三分之二)的款式,它能拉高身型比例,使胸膛輪廓更加飽滿,展現男子氣概又不致過於剛強。

春夏將至,還躊躇不知該添購何種西裝嗎?請想像眼前有三個房間,一是滿布的黑,二是疊色的灰,三是層次的藍,哪一間讓你渴望走入?若答案是藍,代表此刻的你滿懷希望、渴望與人溝通、追求寧靜。因為人們會依據當下的身心狀態來選擇服裝,「更有趣的是,當穿上這顏色,那感覺會連帶影響你的心境,甚至改變行為。」胡朝聖說。顏色會洩密,也能催化人心。

如果你的衣櫃原來只有十分穩重保守的灰、黑色,現在,不妨添一件色澤較為輕快的藍色西裝吧!讓心情、思緒、行動與天空、海洋一樣的開放自由!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