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全球最有看頭六款表

二○一四巴塞爾表展,alive從三百支新表中選出!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Hermès Dressage L'Heure Masquée
只看到一根分針的魔術腕表

愛馬仕(Hermès)也許明白市場競爭激烈,要中規中矩的殺出一條血路絕不容易,於是幾年前它們便決定了以獨一無二的「時間顯示方式」來讓人們對它們的腕表印象深刻。

之前它們曾推出過一枚時間暫停腕表,大致的概念是,時分針平時都靜止在表盤上,待配戴者按下按鍵之後,指針才會指示正確時間與日期,這枚腕錶在2011年奪下了日內瓦高級鐘錶大賞最佳男錶。Hermès今年再次在時間顯示上玩創意,這枚Dressage L'Heure Masqueé的名稱,翻作英文是Masked Hour(被遮住的小時),腕表的表盤放眼望去,相信很快會發現不尋常處,就是它只有一根分針在上,配戴者平時不會知道真正時刻,等需要看時間的時候按住三點鐘位置的表冠,隱身在分針底下的時針會馬上跳出來並轉至正確的位置,除此之外另一個巧思是六點鐘方向的兩地時區,同樣也會在按下按鈕之後顯示第二地時間,平時則只顯示GMT(格林威治標準時間)字樣。這獨一無二的功能來自於愛馬仕自行研發的機芯,這有趣的時間顯示方式正在申請專利。

規格:表徑40.5×38.4mm/自動上鍊機芯/45小時動力儲存/表殼材質為玫瑰金及不銹鋼/建議售價約新台幣149萬2千5百元(玫瑰金),66萬3千9百元(不銹鋼)

Louis Vuitton Escale Worldtime
轉盤取代指針的世界時區彩繪表

Louis Vuitton近年致力把品牌形象跟貴族旅行連結,所以推出全時區腕表也出奇。它將全球24個時區的代表城市名稱都刻在腕表上,讓配戴者無論旅行到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可以知道當地及全球其他城市的日夜及時間資訊。

精彩的是腕表的表盤由品牌過去印在旅行箱上的各種客製圖案組成,圖案全部由彩繪師人手繪製,需要花上近50小時才可以完成一個面盤;彩繪師在表盤上總共用上了38種不同的顏色塗料,打造出這枚腕表史上從未見過的「花花世界時區」腕表。另外,它的時間顯示方式也打破了過去世界時區腕表的傳統,一般來說世界時區的做法都是在表圈上刻上各地城市名稱,再以時分針調整對應找出該地時間,但這枚Escale Worldtime的表盤上並沒有傳統指針,只有三個轉盤,分別是最外圈的24個城市名稱,中間的小時轉盤,及最小的分鐘轉盤,只要拉出表冠第一段,把身處城市轉至12點位置的黃色指針上,再拉出第二段表冠,設定該城市的時間,如此便可一目瞭然全球時區狀況。我認為論工藝水準或操作的簡單友善程度,它都夠格本屆表展最迷人的世界時區腕表。

規格:表徑41mm/自動上鍊機芯/38小時動力儲存/表殼材質為白金/建議售價5萬瑞士法郎(約合新台幣171萬4千2百元)



Bvlgari L'Ammiraglio del Tempo
復古船鐘設計的最強報時表

Bvlgari近年在腕表市場上的表現亮眼,今年巴塞爾它們推出最複雜的腕表:帶有三問功能的衝擊式擒縱款式(編按:為過去用在航海鐘的技術,要把它縮小放到腕表裡絕非易事),是市場上絕無僅有在腕表裡用上了18世紀航海船鐘的傳統結構設計,經過重新研發及改良,加上恆定動力裝置。幾個元素加起來就讓此表擁有逾千萬的身價,晉升蒐藏家等級貨色。

它的三問啟動裝置也有別於一般腕表,隱藏在表耳之中,從7點位置滑動到8點位置即可啟動三問報時功能,欣賞仿照西敏寺鐘樂的清脆報時鐘聲(西敏寺鐘聲代表至少腕表裡要有四支音鎚及四條音簧,可以敲出四種不同的音節才符合這標準,三問表的製作複雜程度,音鎚越多就越複雜,四鎚可說是目前業界能做的極限)。

這項創新裝置令中間表殼部分可以保持圓滑,不至像一般凸起的三問報時滑桿破壞了表殼的圓滑線條,這個機制屬業界首創。在一枚腕表身上裝進了如此多獨一無二的功能,我認為說它是今年Basel最強的複雜功能腕表,可說當之無愧。

規格:表徑50mm/手動上鍊機芯/48小時動力儲存/表殼材質為玫瑰金或白金/建議售價約新台幣1,130萬元

Patek Philippe Nautilus 5990/1A
搭載最佳機芯的雙時區運動表

Patek Philippe今年適逢品牌175週年,今年的新款59901/A除了過去的計時之外,加上兩地時區功能,而且僅推出較便宜的不銹鋼版本(通常與貴金屬價差在一倍左右)。

Patek Philippe的地位無異有一部分是靠它在拍賣會裡的優異表現,根據知名拍賣行蘇富比的資料,在它歷年的腕表拍賣紀錄裡,Patek Philippe的腕表及懷表一直穩占拍賣價前三名的位置。新推出的59901/A將計時及調整時區的按鍵編排得更符合人體工學,表盤編排在3點及9點位置設置了兩地時區的日夜顯示,可清楚地看出身處城市與家鄉城市的日夜,是少見的聰明設計。品牌也為這表推出一枚全新機芯,時區與計時功能操作非常順暢,表壇無人能出其左右。當然它搭載的全新機芯,也符合百達翡麗印記的最高標準,比起高級腕表的日內瓦印記,該品牌對於機芯美感,花紋打磨及細節處理都更為講究(機芯的每個零件都要求打磨至光滑,沒有尖角,而且輔以細緻的雕刻紋路)。承襲自製表大師Gérald Genta設計的表殼,全新的功能與機芯,雖然國外定價已迫近新台幣150萬元,堪稱表展中最高貴的運動表款,但死忠粉絲還是大力追捧。

規格:表徑40.5mm/自動上鍊機芯/45小時動力儲存/表殼材質為不銹鋼/國外定價約5萬7千美元(約合新台幣172萬1千5百元)

Christophe Claret Margot
史上第一支會占卜的女表

女孩手上拿著白色雛菊,一片一片花瓣摘著,嘴裡喃喃念著他愛我?他不愛我?這個人人都知道的傳統愛情占卜方式(Daisy Oracle),居然被喻為瑞士三大最強獨立製表師之一的Christophe Claret以機械原理實現在腕表上。

這枚名為Margot的女性腕表,表盤中央有12片白色花瓣,只要按下2點位置的按鈕,花瓣就會隨機消失並伴隨著一聲清脆的打簧聲。當按到全部花瓣消失之後,表盤右下方的視窗就會顯法文的占卜結果:Un peu(一點點),beaucoup(很多),passionnément(熱情的),à la folie(瘋狂的),pas du tout(完全不)等字樣,讓女生帶著這枚表的時候,可以靠著這有趣的小占卜遊戲來打發時間。

光是表盤上的巧思還不夠看?Christophe Claret在背蓋也藏了玄機,圓形的自動盤上面共鑲上了8顆不同顏色的寶石,表背下方則有一個愛心圖案,這顆複雜的機芯由731件零件組成,表盤上也鑲嵌了5.2克拉鑽石。

規格:表徑39mm/自動上鍊機芯/72小時動力儲存/表殼材質為玫瑰金或白金/建議售價27萬8千瑞士法郎(約合新台幣951萬2千3百元)(白金)

Omega Speedmaster Mark II
向登月表致敬的復刻款

近年復刻表成為市場上重要的趨勢之一,端看今年在Basel表展,推出復刻表款的品牌就至少超過20個,各品牌都希望從過去的歷史表款,找出當年人氣大賣的款式重新包裝推出,以博得消費者的青睞。Omega歷年都有向它們家最經典的登月表致敬的款式,今年推出的復刻表款,則是在1969年,與登月表採用同一顆機芯(經過太空總署認證的1861機芯)的Speedmaster Mark II表款,它擁有最具60、70年代腕表特色的酒桶形表殼,灰色的表盤加上橘色的時間刻度都充滿了復古的70年代風格,整個外觀跟當年設計如出一轍,經歷了30多年時間洗禮之後重新推出,一點都不老氣之餘反而令人非常驚豔。

技術上它當然需要配備更現代先進的規格,棄手動而改採用品牌獨家的同軸機芯,搭載了讓腕表走時更精確的矽游絲,在表圈的測速計也添加了夜光功能,以低調的手法在古味外殼裡裝進了更多先進技術;就算單從外觀來看它的確是我們這在次表展看見,最愛不釋手的一枚復刻腕表,就算不提它背後與登月表連結的傳奇背景,也是一枚讓人很容易就愛不釋手的精彩作品。

規格:表徑42.40×46.20mm/表殼材質為不銹鋼及陶瓷表圈/自動上鍊機芯/52小時動力儲存/價格未定

【延伸閱讀】聽達人談趨勢

藍思晴 《Revolution》大中華區編輯總監

計時功能 成為開發主流

Basel表展所呈現出來的面貌也非常多元化,今年我在Basel看見的趨勢之一,就是計時碼表可能會成為眾品牌開始用力開發的款式,不是說計時是新功能,而是在計時的操控或顯示,有新的詮釋方法,例如以轉動表圈來啟動計時功能。

此外,手表防磁不是什麼新概念,但是防磁的能力的確越來越好,現在我們生活周遭越來越多電子產品,手表的防磁功能好些也不是壞事。另外腕表材質我相信也是接下來研發的重點,包括鈦金屬,或是經過特殊處理的陶瓷合金等等,有可能再過幾年,所謂的貴金屬手表不再只是單指黃金或白金,這些新興的高科技材質也會成為鐘表界重要的材質。

這次表展我看到喜歡的手表包括Grand Seiko的綠色表盤GMT,另外像德國品牌Nomos的產品也不錯,它是少數獨立於大集團外,然後又擁有自製機芯能力的品牌之一,很有設計感的德國品牌,我還在現場下訂買了一隻!

【延伸閱讀】聽達人談趨勢

曾士昕 台灣知名鐘表蒐藏與評論家

基本款與復刻款大量出現

今年Basel我看到了幾個趨勢,第一是大量基本款,而且價格更親民的產品出現,你看瑞士鐘表出口幾乎一半都是輸往亞洲,而中國市場又是亞洲第一大,所以這幾年中國對鐘表市場還是有很大的影響力,導致品牌還是會推很多門檻低一點的基本款,或是貴金屬的表款。

第二個是復刻表款非常多,幾乎所有的品牌都在做,這個現象在市場景氣不是那麼樂觀的時候特別容易出現,第三個則是陀飛輪的表款也很多,畢竟這是容易彰顯腕表價值的一種功能,而且很容易被看見。

在這次的表展之中,我覺得最大的驚喜應該是Bvlgari的L'ammiraglio del Tempo,沒記錯的話它應該是第一支把衝擊式天文台擒縱,筒狀游絲,恆定動力與三問四鎚等功能放在一起的高複雜功能腕表,非常有趣。

我認為腕表發展要再研發出什麼新功能來比較困難,而且市場氣氛現在比起過去是差了些,品牌也會相對保守,市場會開始調整價格,也許有些實力不是那麼好的品牌會被淘汰;但近年獨立製表師的表現都非常好,雖然定價不低動輒也得百萬起跳,但腕表的創意與工藝水準俱佳,值得注意。

【延伸閱讀】聽達人談趨勢

曾金成 香港《Jet》、《Spiral》雜誌總編輯

新材質興起用鋁製作表殼

今年Basel有兩個定調,第一是調價,第二是調量。二○一四年的鐘表景氣可能是近十年最壞的一年,品牌相對保守。另外,過往市場開始往下走,或大勢都在遷就中國市場,三針簡單款可算近年穩賣項目,今年是時候在簡單表的基礎上弄一點變奏,我看到很多運動表,也看到很多GMT,例如Grand Seiko Hi-Beat 36000的GMT,綠面超正。

關於新材質,今年幾個品牌都採用了鋁來製造表殼,經過混金加工後,鋁保留了輕的特質且呈堅硬狀態,感覺是一種新的塑膠,售價便宜適合日常配戴。 我自己今年第一枚看到便想買是Jaquet Droz Grande Seconde,兩層琺瑯表盤很標致,竟然暗藏指針月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