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昨是與今非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也許有些人不太贊同,但在海外,托斯卡納確實是義大利最知名的葡萄酒產區。即使有Brunello di Montalcino或Chianti Classico等名產區,但當地最昂價的十多款酒,超過三分之二以上,包括最貴的那一瓶Masseto,都是採用波爾多品種釀造。

相較也曾引進波爾多品種的西班牙,即使是在最國際化的加泰隆尼亞產區,現下最昂價的酒中已很少見到波爾多品種了。在托斯卡納釀出世界級的昂價波爾多紅酒也許在二十世紀還稱得上是義大利之光,但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卻仍由這些酒占著,對義大利這個葡萄酒強權來說,難免顯得有些尷尬。

想像一下, 如果托斯卡納最頂級昂價的餐廳賣的卻是法式料理,在義大利人的心中會是什麼滋味。

一九七○年代開始興起的所謂「超級托斯卡納Super Tuscans」風潮,引進被認為以提高品質的波爾多品種如卡本內︱蘇維濃和梅洛等,捨大木槽,用小型法國橡木桶培養,釀造國際風格的新潮紅酒,雖不符傳統法定產區規定,卻以高昂定價與高分酒評吸引注意。在商業上,特別是在美國市場相當成功,如最早成名的Sassicaia、Solaia、Ornellaia等。於是混合外來種、打破傳統規範、高昂價格便成為這類葡萄酒的共同特點。這些雖已是陳年往事,卻也內化成今日的托斯卡納,如一九九四年成立,可完全採用外來品種的Bolgheri法定產區,連Chianti Classico在一九九六年也開始容許混調最多二○%的外來種。

在此昨是今非的歷史公案裡,Chianti Classico區的Montevertine酒莊採用百分百山吉歐維列( Sangiovese,見小辭典)釀成的Le Pergole Torte也許是最佳的反例。山吉歐維列是托斯卡納最重要的傳統品種,但一九九六年之前的Chianti Classico法定產區卻規定必須混調包括白葡萄在內的其他地方品種。堅持用傳統單一品種釀造的Le Pergole Torte無法成為法定產區等級,反成了最另類的超級托斯卡納。其均衡、優雅的酒風,也是我心中最美味迷人,也最獨特的超級托斯卡納。

(本專欄每兩週刊登一次)

小辭典》山吉歐維列 Sangiovese

義大利種植最廣的品種,以產自義大利中部的Chianti Classico和Montalcino產區最為著名。為較晚熟的品種,因年代久遠,變種頗多,品質不一,通常顏色不特別深,有櫻桃與李子果香,多酸味與單寧,有時也頗為耐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