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全球冠軍美食之都

從冠軍餐廳到傳統小吃,巴塞隆納,用美食影響全世界!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世界上若要選一個城市,在美食上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我們推薦西班牙巴塞隆納。

日前甫公布的「世界五十大餐廳」排名,已經悄悄透露這個訊息。我們以為法國仍是世界美食最強國家,其實自二○○六年起至今年,世界五十大餐廳排行榜上的前十名,西班牙餐廳至少包辦三名,是世界美食最強國。

其中,巴塞隆納,是唯一有兩家世界冠軍餐廳同時所在的城市。一是曾經擁有五座冠軍獎盃的傳奇餐廳「鬥牛犬」(elBulli);二是去年冠軍、今年亞軍的「羅卡餐廳」(El Celler de Can Roca)。鬥牛犬餐廳雖然二○一一年歇業,但就在今年,延續它的基因,原班人馬加上新血主廚,將有五家餐廳排成新的旗艦隊形,一字排開到位。

不僅高級料理引領著世界潮流,西班牙的傳統下酒菜「tapa」,也是目前影響世界、大為流行的美食形式,甚至,讓法國名廚侯布匈深受感動,重出江湖成立新形態的餐廳。這些種種,都是巴塞隆納這座世界美食聖地,超級吸引人的特點。

巴塞隆納的冠軍主廚們,和我們的生活,其實距離並不遙遠。今天我們能夠享用得到外焦脆、內粉紅而不滴血的牛排,要歸功於,掌管羅卡餐廳三兄弟的老大──裘安.羅卡(Joan Roca)。

他在九○年代時研究低溫真空烹調,大致是將食材真空封裝,以低於六十五度長時間加溫,使得食材內部達一定熟度,最後外皮烤或淋上熱油,就能得到外焦內嫩的效果。

在他寫出世界第一本專書,明白揭示各種食材最佳加溫時間、溫度、手法前,這個概念的雛形,不過是加拿大機場轉運站,加熱機上餐的廉價技術而已。今天,低溫真空法已經是高級料理的必備基礎;隨著裘安與設備廠商的合作開發,也逐漸普及成為平價餐廳的法寶。

我們深入羅卡兄弟的廚房,舉目所見,都令人相當驚奇:紅色氣球、玻璃瓶裝土壤、橄欖樹盆栽……等等。這裡是廚房嗎?

原來,紅色氣球,是用來吹出圓而膨的拉糖蘋果;橄欖樹盆栽整盆「上菜」時,客人不知道該從何吃起,其實掛在樹梢,「結實纍纍」的焦糖橄欖,才是主角。

玻璃瓶裡的土壤,連接著一台萃取機,能把土壤的嗅覺分子,分析出來。裘安把土壤氣味和生蠔結合,和其醇厚感互相搭配,重現他小時候吃到飽含大地滋味的美好記憶。

這道「土壤生蠔」,是美食家與餐廳評審,相當青睞的一道,也是他們認為裘安在低溫真空法後,再創美食界領導地位高峰的代表作。

巴塞隆納的高級料理圈,總將我們帶往未知的領域。

過去遙不可及的天堂級餐廳鬥牛犬,也曾是世界上最驚奇的餐廳。經典的有橄欖油線圈、紅蘿蔔雲朵,還有看起來如同鮭魚卵、嘗起來卻是哈密瓜汁球,改變了食材的性質,把世人的飲食經驗帶往另一個層次。

在今年,他們的精神骨幹依舊,但演化成五家更容易享受到的餐廳。包括了西班牙菜、酒吧、秘魯日本混血菜,以及最新公布的墨西哥料理,陸續開幕。其中,兩家竟然已經得到觀察期通常要兩、三年的米其林星等。

傳奇的鬥牛犬主廚費蘭.亞德里亞,退居幕後。他將成為一座占地一千五百坪研究院的首腦,將世界各地的食譜和料理文化蒐集而來,製成線上「鬥牛犬維基百科」,Bullipedia。今年年末一個月,將會舉辦成果發表試吃會。

五家新餐廳的掌門人,是過去大家不熟悉的亞伯.亞德里亞,他是廚神的親弟弟。溫和的他,和急衝衝的費蘭個性不同,但熱愛實驗的精神是一樣的。

我們來到他的餐廳Tickets,和他一同試菜、記錄。一打開他的電腦,嚇死人,連續十幾頁試菜紀錄。近三個月,西班牙菜系的餐廳「Tickets」就開發十九道新菜,秘魯日本混血的餐廳「Pakta」有十八道。這種速度是頂級餐廳慣例一季換一次菜單的十倍。難怪Pakta打破米其林長久不成文的規定,在第一年就摘星。

有的是用發酵大蒜製作成抹醬的烤鱈魚,有的是佐以秘魯黃椒辣醬的壽司,有的是迷你仙人掌花,其驚奇的指數不下以往。

巴塞隆納除了有頂尖廚神,帶領全世界往未知的美食領域前進,其傳統,也有著影響世界的魅力。

接下來,我們將深入介紹大家好像熟悉,卻又摸不透的西班牙小點,以及巴塞隆納創意甜點的新境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